广汽埃安“一声吼”,新能源车行业“抖三抖”?!

行业
2020
11/26
21:20
功夫AUTO
分享
评论

来源:功夫AUTO

车展高调发布一个品牌独立、一家新公司成立,在历来广州车展上甚为罕见。

而发布会甫一结束,母公司股价旋即涨停,这也在广州车展上绝无仅有。

这里所说的主角,就是“广汽埃安”。

广州车展上,运营三年的广汽新能源将公司名称改为“广汽埃安”,埃安品牌独立,与传祺一道,构成广汽自主品牌“双子星”。

业界对此反应可谓热烈,瞬间成为车展头条以及资本市场热门话题。

业界评论普遍认为,“广汽埃安”独立之后,将能够在新能源市场持续做大,广汽集团新能源板块迎来一次新的腾飞。资本市场更是对此兴奋不已,广汽集团股价从埃安独立猜测开始至今,累计涨幅超40%。当天发布会一举行就瞬间涨停,新增百亿市值,被称为“百亿价值发布会”。

“做大”,固然是“广汽埃安”独立后的一个重要诉求点。但在功夫汽车看来,“做大“只是表象,“广汽埃安”独立更隐含着这家新能源头部企业的“雄心”与“远见”。

在功夫汽车看来,广汽埃安“一声吼”,新能源车行业“抖三抖”。

为什么这么说呢?

车展期间,功夫汽车通过专访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副总经理肖勇等高层,并对比时下新能源市场的变局,一起去探究“广汽埃安”独立背后“从0到1”的创新与远见。

(1)第一“抖”:明年增速至少50%、直冲NO.1

在新能源汽车销量呈爆发态势的当下,越来越多中国品牌也正在揭开新一轮“独立宣言”的全新序章。

上汽、长安、东风均计划通过打造全新高端新能源子品牌的方式,以全新“独立”的姿态在新能源赛道上奋力直追。而在成立刚满三年的广汽新能源看来,“埃安”品牌此时宣布独立与其说是“顺势而为”,不如说“水到渠成”。

“其实,在三年前在企划广汽新能源的时候,就希望打造一个独立的品牌。”古惠南在接受功夫汽车采访时表示,“独立”是品牌向上的内生需求,也是埃安成立至今对市场认可最直接的回应。

数据为证,成立三年,广新销量年复合增长率超300%,创造了全球新能源车企销量最快超过10万辆的记录。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10两个月,广汽埃安的销量已连续突破7000辆,其中10月整体销量达7106辆,环比增长1.4%。具体来看,紧凑型轿车埃安 S(埃安S)今年1-10月累计销量已达35145辆,稳居智能轿车中国品牌销冠。

在销量节节攀升的背后,离不开广汽埃安日臻完善的产品布局。

短短一年间,从去年4月上市的埃安 S,广汽埃安接连推出了埃安 LX以及埃安 V,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三个极具潜力的细分市场稳稳立下阵脚。如今随着广州车展上埃安 Y的到来,埃安无疑将成为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中产品阵营最强大的“新势力”。

可以说,埃安品牌的独立是一种承诺,是一种信用保证。因此,独立后,埃安无疑将更能释放新动能,让“做大”更有动力,对于塑造品牌个性打造差异化竞争来说,也是最具有操作价值的杠杆支点。

“2021年,我们要成为高端智能纯电动车品牌里面的NO.1,如果要加一个销量目标的话,我认为至少要增长50%!”肖勇说道,在新的一轮汽车品牌的竞争过程中,试错的空间几乎为0,“因此要干就一定要成为行业前三甲,甚至成为第一”。

毋庸置疑,广汽埃安独立后振臂一呼,高喊新目标——明年至少增长50%、成为NO.1,可谓来势汹汹,足以让特斯拉等对手们都颤抖。

这就是广汽埃安“一声吼”,所引发的第一“抖”。

(2)第二“抖”:千亿元打造核心技术话语权

在全球化的商战背景下,企业未来的竞争归根结底是品牌竞争。

埃安品牌独立之后,究竟会怎么“进化”呢?这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接下来,我们会从研发、制造、销售、供应链和企业文化,体制机制全面创新升级,要全方位的向上。”古惠南自信地表示。

“从0到1,代表的是你的原创性、独占性、领先性。”古惠南指出,广汽埃安想尽一切办法保持创新引领,要在世界级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让业界最为印象深刻的是,对于品牌独立后的高端化之路,古惠南有着独特的洞察。

他表示,通过几年来的努力,广汽埃安已打下了“先进、好玩、新潮、高品质”的品牌基础。但“有趣”不等同于“好玩”,“高端”也不等于“高价”。

“只做高价或豪华都不是出路,关键是你的产品能否给客户带来价值,客户觉得有价值,这样的品牌才能长久。”古惠南指出。

若我们仔细回顾此前中国品牌连番向高端发起冲击的历程,便会发现他们的失败似乎往往跳不出“高端=高价”这一怪圈。通过堆砌配置而意欲打破品牌天花板的行为,浪费资源且收效甚微。

为此,在智能新能源这条全新赛道上,独立后的广汽埃安更希望通过先进科技带给消费者好玩、新潮的驾乘价值体验。这完全是品牌高端化的“另类新思路”。

除了品牌高端化之路创新引领之外,广汽埃安在核心技术的创新,也将站在广汽集团肩膀上,实现比业界更高效、更大规模的创新。

“埃安独立后,首先做的是整合。”古惠南认为,要保证在未来科技上的持续领先,独立后的埃安必须更能做到“合纵连横”,即要充分利用社会的资源,同时抓住差异化的技术来取得进步。

古惠南举例道,不仅汽车软件要常用常新,硬件也是一样。例如无人驾驶的硬件,芯片还是核心。而智能网联的应用,这是我们国家的强项,但是应用的软件和应用是两码事,应用软件不一定要自己做,但是应用一定要自己做。

换言之,掌握核心技术的话语权,将是广汽埃安独立后又一重任。

据古惠南透露,由广汽埃安推动的这场产业链整合创新,将会以千亿元为单位。这也足以窥见广汽埃安创新驱动的强烈愿望以及庞大野心。

在功夫汽车看来,这无疑是广汽埃安独立“一声吼”,所引发的行业第二“抖”。

(3)第三抖:“脑洞大开”的企业终极目标

那么,广汽埃安“一声吼”,所引发的“第三抖”是什么呢?

功夫汽车认为,这就是广汽埃安“脑洞大开”的企业终极目标。

对于这家新生企业的“远见”,掌门人古惠南胸有成竹。他透露,广汽埃安未来还有两大战略任务,那就是持续深化可持续利用的能源生态和未来智能出行生态。

爱因斯坦曾说,比知识更重要的是想象力。

随着自动驾驶时代的加速到来,古惠南设想未来的广汽埃安或将成为一家“机器人公司”。因为新技术将改变人们现有的出行模式,同时也将使得汽车公司的运营模式发生彻底变化。

“所以我们不会只是个代工厂,我们完全可以参加运营,去改变这个运营生态。我们不仅要给客户带来价值,也要为社会作出贡献。”

在古惠南看来,广汽埃安的愿景是“成为世界领先和社会信赖的绿色智慧移动价值创造者”,并且让社会听到广汽埃安除了想起最先进的产品和服务之外,还要有满满的信赖感。

可以预见,广汽埃安这场从0到1的创新过程,不仅仅是实现从有到无,更是面向未来的从好到更好的精进过程。

正如在5G技术方面,华为之所以取得成功,就在于它大胆地选择了一条别人不敢走的创新道路。独立后广汽埃安要持续领跑行业,更不能“墨守成规”。

在内部企业文化中对华为备受推崇的广汽埃安,对此显然洞察得非常透彻。

因此,古惠南所描绘的广汽埃安终极目标,足以让外界脑洞大开。这就是广汽埃安独立后所引发的行业“第三抖”。

(4)功夫拍案

广汽埃安独立“一声吼”,新能源车立刻“抖三抖”。此间的精髓,关键在于“创新”这一“灵魂”

无疑,“从0到1”,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独立后的“广汽埃安”,已经向业界清晰展现“创新蓝图”。

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指出:“创新的成功不取决于它的新颖度、科学内涵和灵巧性,而取决于它在市场上的成功”。

我们期待,独立后的广汽埃安,不仅能让广汽创新在中国市场花繁果硕,更能引领中国创新独步于世界智能新能源车领域。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作为美国消费者联盟主办的非营利评测报告杂志,《消费者报告》每年基于道路测试、可靠性数据、车主满意度调查和安全性能出具年度报告,自行购买所有待测试的汽车,并不接受任何汽车制造商的推广宣传资金。
汽车行业
虽说近期广州车展吸引了不少目光,登台新车也令人目不暇接,不过在车展之外,还有不少曝光新车同样值得关注。下面我们就总结了3款关注度较高的新车,包括新款凯美瑞、高尔夫GTI与哈弗M6,它们在造型方面都...
汽车行业
年底了,通常大家都忙着两件事,第一,盘点去年底立的flag完成情况,是皆大欢喜还是需要默默打脸;第二,计划明年,再立一个新的flag。
汽车行业
今日,收到爱擎海粉丝给我们发来购买丰田supra 3.0T车型的购车合同照片,照片显示该车是在北京广通丰田4S店所购买,还表明了车身颜色和内饰颜色,特意指出是未上市车型,粉丝还向4S店交了意向金并不是定金...
汽车行业
说到合资品牌MPV市场销量和口碑表现比较好的,除了别克GL8以外,就属本田的俩兄弟车型奥德赛和艾力绅了,2019年两款车型相继对外观和配置进行了升级,并且全系加入了锐·混动的动力总成,让消费者在大空间...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