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福全:这是“工程师+”的时代!

行业
2020
12/04
20:25
凤凰网汽车
分享
评论

来源:凤凰网汽车

日前,清华大学赵福全院长圆满卸任FISITA主席,并被授予终身名誉主席称号。

FISITA 全称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1948年成立于巴黎,有70多年历史。被誉为世界汽车技术的最高殿堂,也是各国汽车工程师学会的“联合国”。

简言之,FISITA主席一职,是全球汽车工程技术人员所能得到的最高荣誉。

两位关键“评委”都打出了最高分

“福全这个主席做得不同寻常,他为FISITA做出了超出所有人期待和想象的特别贡献……完成了很多创新性的工作,做成了很多很多看似不可能的事情……传奇般贡献。我觉得我们应该高度评价……卓有成效,莫大贡献,历史痕迹。”

这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先生对赵院长担任FISITA主席的“打分”。

图:2018年10月,中国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从前任主席手中接掌FISITA帅印

2年前,正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推荐赵院长参选FISITA主席,彼时赴美开会的付理事长在前一天就被告知,赵院长获得了FISITA提名委员会和执委会的高度一致认可,当选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主席。

“这背后既是中国汽车产业地位的提高,也是对赵院长个人水平和能力的高度认可。”

在付老看来,中国作为最大市场和产业体量,在国际组织中的地位有待继续提升,而赵院长的工作成果助推了这种提升和认可。

图:赵福全(左)给付于武(右)颁发技术领导力会士奖牌

赵院长在主席任职期间,为FISITA发展了创历史新高的企业会员,做了会士制度和名誉主席制度的开拓性创新,建立了FISITA国际汽车工程师互认制度,编写发布了《出行产业2030》白皮书,发起了FISITA冠名、会址永远设在中国的世界智能汽车安全技术大会,促进了FISITA的市场化发展,并促使更多中国工程师在FISITA任要职等。

为此,赵院长卸任时FISITA的CEO Chris Mason 在感谢信中写道:

“只有当我们停下来回望时,我们才发现,在过去的两年里您带领我们做了那么多开拓性的工作。毫无疑问,您在FISITA留下了一个令人瞩目的传奇。”

2年过去,对赵院长来说,初任FISITA主席的兴奋和忐忑早已远去。

“兴奋,是因为代表专业上的最高荣誉;忐忑,是因为这么高的舞台,如何做点成绩,来得到大家的认可?”如今,他更多的是成就感,体现在自己做的很多工作和创新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同。

赵院长已经践行了当初的使命,彼时他说,“未来在产业转型的大背景下,FISITA必须更积极地推动跨区域、跨文化、跨产业的技术合作与发展。我们既要延续原来的做法,更要拿出创新的策略。”

图:“2019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领袖峰会”闭幕式上赵福全主席带领FISITA主席团成员向所有来宾敬酒。FISITA CEO Chris Mason专门进行了“老照片”处理,将其作为礼物送给卸任的赵福全教授,以示纪念。

工匠精神永不过时

两年前刚上任时,凤凰网汽车就中国的“工程师文化”等问题采访过赵院长,彼时“工匠精神”的口号在汽车圈还颇为流行。如今两年过去,在“软件定义汽车”等部分观点的冲击下,已经鲜少有企业再以此为口号和卖点。

“对技术专家的重视永不过时”,赵福全表示,现在我们的技术回报已经逐渐同国际接轨,但是我们的创新文化,尤其是工程创新的文化,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就如同他曾经所说,过去中国汽车企业处于跟随状态,只要把别人定义好的核心技术努力掌握并打造出来就够了。但面对未来,我们“做精”的精神不够,更缺少超越的心理,这恰恰是我们的差距所在。

现在在智能化和电动化的行业转型中,我们获得了一定的局部超越的机会,但这并不代表德日汽车产业百年积淀的工匠精神和工程师文化就不再有价值了。

恰恰相反,在他看来,工匠精神不仅限于做硬件,智能和数据技术的发展同样要靠工匠精神,汽车软件的开发同样需要精益求精,同时也离不开硬件创新、数据处理和算法的理论创新。

工匠精神的核心是做事脚踏实地、精益求精,这应该是工程师文化的精髓,与具体从事的技术领域没有关系。尽管工程师这个概念正在拓展新的边界,但持之以恒、做精做细的工程师文化仍然重要并需要长期培养。

这是“工程师+”的时代

“随着产业的生态化,汽车产业的边界越来越模糊,范畴越来越大,工程师的范畴也在扩大。例如,电池工程师、软件工程师、体验工程师……”都将随着产业的发展与细分而不断拓展。

例如,未来消费者的关注重点将从性能转向体验,而体验工程师应运而生且将愈加重要,他们需要更多地从人文、心理、消费习惯等角度来考虑技术创新与应用的问题。

虽然工程师范畴在不断扩大,但赵院长并不鼓励每个工程师向“万金油”类型的全能方向发展,术业有专攻,要坚持把自己最擅长的那个领域做专、做精,在此基础上去适当拓宽相关领域的技术才更能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

“在万物互联的时代,尽管跨界是常态,但跨界一定是1+X的,这个1就是自己的主业或专长,X是要适当拓宽的领域,但拓展的X一定是为了把自己的1做得更好。”

附:

在11月20日刚刚结束的2020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FISITA)领袖峰会上,FISITA(2018-2020)主席赵福全宣布圆满卸任,并被授予FISITA终身名誉主席称号!

在主席交接仪式上,赵福全院长发表了卸任演讲,他回顾了自己两年来带领FISITA团队所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绩:

1、设立了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技术领导力会士制度。在已经举行的两届评选中,全球共有34人被授予了该荣誉称号。这是FISITA历史上的一次重要创新,扩大了FISITA在全球汽车技术领域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2、设立了FISITA终身名誉主席称号。借此让那些曾经对FISITA做出过巨大贡献的主席们,更有使命感地持续关注和支持FISITA的未来发展。

3、创建了FISITA汽车工程师能力标准国际互认制度。赵福全教授主导将中国汽车工程师能力认证标准推荐给了FISITA,并积极促成FISITA采纳完善,从而使中国标准成为全球汽车工程师认证标准的基础。目前已有14个会员国加盟了该标准的国际认证体系,同时FISITA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合作,在今年已完成了全球首批67名不同级别中国工程师的国际认证工作。这是世界汽车产业第一次实现跨地区、跨文化、跨语言的专业人才标准互认,也是中国标准输出全球的重大历史性突破。

4、组建了智能安全工作委员会,发布了FISITA第一部《智能安全》白皮书,并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合作,冠名创办了FISITA世界智能汽车安全技术大会,会址永久落地中国,以引领全球智能汽车安全技术的创新发展。

5、组织了多个会员国的专家共同参与编制了《出行产业2030》(即Mobility Engineering 2030)白皮书,并在2020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FISITA)领袖峰会上正式发布。

6、启动了多项内部改革工作,包括成立了会员国指导委员会(Society Committee)和国际战略咨询委员会(International Strategy Group),以适应社会与产业的快速变革,更好地服务于各会员国。

7、实现了FISITA平台的持续发展壮大。过去两年里FISITA企业会员总数创历史新高,其中不乏世界顶级的科技公司、跨界企业加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2020年11月20日,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教授卸任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FISITA)主席,并获授终身名誉主席称号。针对他在任职期间的工作,我们独家专访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
汽车行业
对于不懂车的老百姓来说,天籁并不是个陌生的车型。作为日系三杰之一,在路上遇见的机会可太多了。毋庸置疑,销量最好的一定是2.0L车型,各种专车、商务接待,大家为什么都喜欢天籁呢?那还不是因为省油好...
汽车行业
新车六年免检正式实施(11月20日起),7-9座非营运车型六年免检,但特别注意,面包车除外。这时候有车友就蒙了,五菱宏光算面包车吗?面包车是如何界定的呢?其实国家标准早有明确规定!
汽车行业
一年前,蔚来汽车还在退市边缘徘徊,CEO李斌被调侃为2019年“最惨的人”。仅一年后,蔚来汽车股价却涨势如虹,截至11月27日美股收盘,蔚来汽车总市值突破728.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788.4亿元),超越比亚迪...
汽车行业
11月,红旗销量达2.5万辆,同比增长100%,这是红旗品牌第四个月销量突破2万辆;1-11月,红旗累计销量达17.81万辆,同比增长102%。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