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传统 年轻表达 哪吒V极简设计品鉴会

行业
2020
12/04
20:27
凤凰网汽车
分享
评论

来源:凤凰网汽车作者:王晨

2020年的中国汽车产业过得不容易,从上半年的全面停滞到三季度的销量复苏,每个汽车品牌都必须精心打磨产品、耐心耕耘市场,对于新品牌更是如此。就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新能源品牌的市场表现尤为抢眼,哪吒汽车在上个月发布了品牌旗下的第三款车型哪吒V,这款主打年轻化市场的纯电动小型SUV正是出自哪吒汽车副总裁兼设计中心总经理常冰之手。

对于拥有近二十年汽车设计经验的常冰来说,这样的年轻化车型在设计方面到底有什么新的思考和创新?我们带着这些问题来到位于北京的哪吒汽车北京设计中心,围绕眼前的这台上市不到一个月的哪吒V畅聊了有关设计的话题。

哪吒汽车副总裁兼设计中心总经理 常冰

凤凰网汽车:哪吒V目标用户是谁?针对什么年龄层?它的用户画像是什么人?

常冰:首先用户画像,我们在每一款车型开发之初,都会有详细的用户画像报告,而且要讨论很多次。从设计师角度讲,我不太关心这个结果。因为这个结果对我们产品配置的设定,包括一些用户关心的尺寸、价格的设定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但从设计的角度讲,意义没有那么大。为什么这么讲?中国地区不同地方的人用车习惯差别很大,我们是多种用户群体的集合,比如说,欧洲地区不同国家用车习惯差别是国家和国家之间的差别,但对于中国市场来说,只是省和省的差别,卖车不可能把两个省作为不同对象来看待,所以在中国卖车,设计一款适合中国市场的车型,有一个天然的难度是要覆盖足够多的地域文化和用车群体。一个非常狭窄的用户画像对设计来说是不利的,我们做美学设计要突破这个习惯,要把更多人的共性找到。所以传统用户画像模式,比如说家庭年收入、年龄、职业特点,在我们做具体设计的时候,它之间的关联没有那么强,在这款车上市以后,我们收到的反馈也验证了这一点。原来大概的定位是低线城市用户为主,但上海的订单很高,当然这里有很多背景原因,但至少证明这款车作为个性表达的产品来看,它的设计赢得更广泛人的关注。我们对传统城市级别的划分对这个车型来说是失效的,而且我们这款车,包括之前的哪吒U,我们也遇到了中年人选这款车,我们追求的是具有年轻心态的人,你的生理年龄并不是唯一指标,只要你喜欢新的东西,愿意接受新的事物,敢于突破你传统用车的习惯。以前用车习惯要合群,只要敢突破这个传统,我们的车型都是适合的。一开始需要用户画像来设定一些基本的参数,真正变成产品之后,我们希望这个产品尽可能覆盖更多的用户,不局限于所在城市还是所处职业。

我们希望这款小车虽然价格很便宜,但是他可以停在任何一款已经有的车的旁边,这样可以更有效的来设定我们设计的目标。比如说原来家里有10万左右的A级车,这个车停在它旁边很年轻很新颖,即使你家里原来有百万级的豪车,这个车停在旁边也不掉分。小型车,便宜的车设计一定可以不Low,甚至有一定的品位和格调,这个是我们追求的目标,而且它与众不同,跟同级别相比个性很强,这个东西对于用户来说更有意义。传统模式把用户限定在狭窄的范围内,未必有效,尤其是在中国。

凤凰网汽车:您从事汽车设计多年,从您的角度看,以前的汽车设计和未来的设计重点有什么不同?

常冰:我的职业经历比较特殊,我是从最贵的车开始做,现在做到最便宜的车,差别还是很大。当然车的大小和售价的差别都是表象,真正从设计来说,我们20年前做设计是按照行规去做设计,什么样的车用什么样的材料,用什么样的配置,包括用户用车的习惯是什么样的,是一个比较固定的套路,这个套路就是由几十年汽车发展过程中慢慢奠定的。我们怎么玩车都是厂家教给我们的,它举行什么样的活动,搞什么的场地去哪玩,若干年以后你会认为这很正常,但实际上都是别人教会你怎么玩,就是因为以前的产品比较复杂,之前汽车品牌方占有绝对强势的地位,但20年后现在地位的对比有所变化,至少我们在设计的理念上强调用户体验第一,用户体验优先,这本身就是开发思路和思维模式的变化。另一方面是汽车的新能源化,把这个车的架构简单化,会带来两个直观的效果,第一是成本降低,未来电车的成本会大幅度下降。另外是架构简单化会把制造过程中的要求和诉求弱化,之前之所以造车的人更加强势,是因为这个车真的很难造,有很多非常现实的困难要解决,在解决这些现实困难的时候,就造成他的意见表达的比较多,用户意见表达比较少。当这个车变得简单的时候,造车人的需求就可以弱化,可以把表达诉求的空间留给用户。大家坐的椅子,椅子设计可以完全根据用户的意见,但汽车制造很复杂,越复杂就造成造车的人越强势。包括现在用户的需求为什么更多注重个性的表达,因为有条件了,不是说以前的用户不想表达个性,是以前的汽车产品做不到,现在这个产品的技术有提供给用户更大的可能性,让你表达更多的个性,所以才有这样的变化,这是我们做设计感受比较深的一点。之前按照固定的模式和范式,现在大家有条件尝试不一样的东西。

常冰:今天的活动是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我们最新上市的哪吒V的设计,这款车应该是我20年职业生涯里设计的最具性价比的一款车,以前从来没有做过价格这么实惠,配置这么多,功能这么丰富的小车型,这对我们整个设计师团队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目前11月份已经达到3千多台,有的用户只看到照片直接就交钱定车了,这是让我们设计师非常自豪的一点。

总结:对于新品牌来说,最能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车型的设计,更加年轻化、更加简洁的设计语言让哪吒的车型即拥有极具性价比的价格,也拥有让人印象深刻的设计。常冰的解答从纯美学设计到未来汽车的畅想都让我们对哪吒这个品牌了解更深,往往新品牌的成功离不开设计师的作品表达,也更需要目标用户的认同和感知,很明显哪吒汽车目前做的还不错,我们也会持续关注这个以英文单词“胜利”首字母命名的哪吒V。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12月2日,据外媒报道,沃尔沃首席执行官汉肯·萨缪尔森(Hakan Samuelson)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因此前吉利寻求在上海科创板上市,不允许吉利改变资本结构,所以将合并谈判推迟到2021年,可...
汽车行业
日前,清华大学赵福全院长圆满卸任FISITA主席,并被授予终身名誉主席称号。
汽车行业
2020年11月20日,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教授卸任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FISITA)主席,并获授终身名誉主席称号。针对他在任职期间的工作,我们独家专访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
汽车行业
对于不懂车的老百姓来说,天籁并不是个陌生的车型。作为日系三杰之一,在路上遇见的机会可太多了。毋庸置疑,销量最好的一定是2.0L车型,各种专车、商务接待,大家为什么都喜欢天籁呢?那还不是因为省油好...
汽车行业
新车六年免检正式实施(11月20日起),7-9座非营运车型六年免检,但特别注意,面包车除外。这时候有车友就蒙了,五菱宏光算面包车吗?面包车是如何界定的呢?其实国家标准早有明确规定!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