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崔问:长安汽车的“逆袭”秘籍

行业
2020
12/05
21:02
凤凰网汽车
分享
评论

来源:凤凰网汽车

编前语:逆境中,方显实力。今年,长安汽车用数据证明了自己。

据公开数据显示,长安汽车1-10月累计销量超过77万辆,同比增长23.5%,增幅在行业中遥遥领先。相比之下,今年1-10月,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同比下滑9.9%;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75.20万辆,同比下滑14.08%。

无论是横向还是纵向对比,疫情重创下,长安汽车今年的成绩都让人刮目相看。

然而,一年之前的长安还是另一番景象。2019年,长安汽车还面临合资公司长安福特销量腰斩,长安马自达销量下滑近20%,即使是集团倾力发展的自主板块,同样下滑15%。

一夜之间,突如其来的疫情并没有打倒看似衰退的长安汽车,反而让它越发具有活力。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长安汽车逆势向上的秘籍又是什么?在凤凰网汽车携手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共同打造的《一线崔问》高端访谈栏目,长安汽车乘用车营销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彭陶详解长安汽车逆风翻盘背后的故事。

一线崔问:长安汽车的“逆袭”秘籍

凤凰网汽车访谈 “这种厚积薄发首先源自我们从2017年开始的第三次创业的转型”对于今年的成绩,彭陶并没有给出一个直接的答案。但他提到了两个产品系列案例,一是CS75Plus系列,二是UNI系列。

从长安汽车的销量构成分析,前10个月77万辆的销量中,CS75系列超过了21万辆,而逸动轿车累计销售接近13.4万辆。其中,CS75系列销量增幅接近23%,逸动销量增幅高达148%。两大系列产品,销量占比接近50%。

除此外,SUV市场中,CS55 PLUS、CS35 PLUS在细分市场的份额同样不同程度的扩大。而今年6月才推出首款产品的UNI系列,已经创下连续4个月单月销量过万的成绩,已经成为长安汽车又一大销量支柱产品系列。

“正因为有这些产品力的加载,加上今年我们在疫情环境下,通过短视频直播方式,跟广大消费者进行互动。是我们获得消费者和市场认同的关键。”彭陶总结到。

瞄定“明日”的产品力

显然,产品力是销量的基石,这是汽车营销圈的常识。但为何去年表现平平的长安,今年突然爆发?

一线崔问:长安汽车的“逆袭”秘籍

对此,彭陶提到了三个关键词:科技、智能和动力。

众所周知,长安汽车在2018年开启第三次创业,提出“向智能出行科技转型”。同一年,长安汽车发布“北斗天枢”计划,明确以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智能交互三大领域技术为支撑,深化对外合作,分阶段打造智能网联汽车。截止到目前,长安汽车“北斗天枢”计划已经掌握213项技术,实现IACC集成式自适应巡航、智能语音等100余项技术量产,其中21项为国内首发。

长安汽车在智能技术领域的积累,以及技术驱动企业发展的战略思想的效果,在上市即爆红的UNI系列产品得到了验证。

“UNI系列瞄准的是以95后为代表的年轻人群”在彭陶看来,这是长安汽车智能技术接轨市场的最好受众群,因为“他们是移动互联网的原住民一代”。从95后,可以看出UNI的年轻化定位远远超越同行水平。

为了更贴合Z世代的消费群体,长安汽车将“未来科技量产者”作为UNI系列的slogan。这里的关键词是“未来科技”,越级的用户定位,衍生出越级的技术目标。

一线崔问:长安汽车的“逆袭”秘籍

在2020广州车展上,长安汽车以"科技的力量"为参展主题,并且推出UNI系列的第二款产品。与传统的新车上市节奏相比,这样的节奏明显走的是互联网快速迭代的思路,这样的思路同样体现在产品上。

“从UNI-T首款产品开始就引入FaceID,同时把L3级无人驾驶引入量产,包括未来整车的语音智能化交互”对于UNI系列产品的特点,彭陶介绍到。他表示“这些未来都将运用到UNI系列产品里面,这是我们在智慧科技、智慧交互、科技交互上面的体现。”

据了解,广州车展亮相的UNI系列第二款产品UNI-K,采用的“数据+AI”模式,可以让座舱和整车形成闭环,整车OTA仅需20分钟。“通过软件进行更新,从而实现更快的上市时间,并使车型随时拥有最新功能,从而增加竞争力,以及新的商业模式。”

一线崔问:长安汽车的“逆袭”秘籍

而谈到CS75系列的热销,彭陶同样以“产品力是最重要的根本”进行回应。但与UNI系列一样,CS75系列同样贴上了科技的标签,长安汽车将其定位为“明日科技、明日座驾”。“明日”是关键词。

与UNI系列不同,CS75系列瞄准的是80后消费群。“在CS75Plus上有非常独到的,在动力、智能化、设计等方面,稳健彰显族群的特征,满足他们对产品时尚和年轻的诉求。”

彭陶所说的独到的地方,正是长安汽车对经典产品上采用的竞争性领先打法。即围绕市场快速做反应,比竞争对手做得更好。比如调整设计语言、动力系统、智能配置,极大提升产品力。

关注后浪,重视前浪,聚焦“一号工程”

“虽然我们努力地在做很多东西,但技术这条路永无止境,需要不停地去探索、去追求,不停地去迭代和更新产品,带给消费者更好的体验。”在彭陶看来,转型智能出行科技公司,长安汽车选择了一条永无止境的探索之路。

除产品外,长安汽车对消费群体的洞察,也十分精准和清晰。比如,CS75系列针对80后,UNI系列针对95后。对于不同的消费群体,长安汽车采取的营销方式也不同。

一线崔问:长安汽车的“逆袭”秘籍

对此,彭陶提出:“关注后浪,也不能忽视前浪”。他解释到“消费需求是多元化的,其实每个人都有年轻的心,为大家提供更好的设计、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体验,我觉得这才是更为重要的。”

其实,早在2018年长安汽车宣布第三次创业时,就包括“从服务客户向经营客户”的计划,将“经营客户”作为企业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的关键战略支点。

此后,长安汽车通过全天候24小时服务、建立会员体系、强化粉丝互动、客户生态圈构建等举措,不断提升客户愉悦体验,与客户一起创造价值、分享价值。

2019年,长安汽车宣布三年内投入30亿元,打造“知音伙伴服务计划”,并向用户作出价格透明、时间标准、品质保障、快速响应、服务专业的“诚信服务五大承诺”。今年,长安汽车将“客户经营”作为第一能力、第一要务、第一工程。对此,长安汽车启动了“天字一号工程”——客户服务工程,坚定不移实施“五大承诺”。

“长安从开始做汽车到现在,已经累积起超过1900万用户。”在彭陶看来,庞大的用户群正是推动长安汽车不断向前的压力和动力。“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希望我们的产品再升升级。”

一线崔问:长安汽车的“逆袭”秘籍

通过持续不断的客户经营,长安汽车得到用户的认可。“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客户。”在长安汽车内部,已经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行动的标准。

结语:

用洞察用户,到加持产品力,快速迭代,再到用户运营,百年老企业长安已经逐渐适应了新时代的新打法。

近日,长安提出“科技长安,智慧伙伴”的全新品牌定位,再次表明未来的发展方向——科技和智慧,这也正是汽车业正在快速变革的方向。

去年12月,长安汽车全资子公司——长安汽车软件科技公司正式成立, 作为“北斗天枢”智能化战略的核心支撑,其使命是实现软件定义汽车,构建“快速尝鲜,极致体验”的软件核心竞争力。

今年11月,长安汽车软件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长安计划在5年内将研发团队增加至5000人,累计投入将超过100亿元。”

除了自己不断努力外,长安汽车将与华为、宁德时代联合打造高端智能汽车品牌。三方正在联合开发智能网联电动汽车平台和产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比亚迪2021款唐EV已在8月上市,日前,我们从比亚迪官方获悉,该车系将在原长续航版尊荣型的基础上升级,加推新款型,定位在目前在售的长续航尊荣型及四驱高性能创世旗舰型之间,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
汽车行业
12月2日,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指导下,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和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试验中心(北京)有限公司在京召开发布会,发布了中国保险汽车安...
汽车行业
江淮汽车周三(12月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大众中国投资对江汽控股的增资以及大众中国投资、江淮汽车对江淮大众的增资均已完成工商登记变更。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更名为“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
汽车行业
在奥迪宣布退出Formula E两天之后,宝马也宣布退出。
汽车行业
据路透社报道,为了客服英国无协议退出欧盟,以及可能出现的供应瓶颈,宾利预订了5架货机,用于为英国克鲁工厂运输来自欧洲大陆的汽车零部件。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