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汉EV“怼上”特斯拉Model 3,有胜算吗?

行业
2020
12/29
15:40
车经社
分享
评论

来源:车经社

比亚迪汉EV上市以来,很多消费者都陷入了“选择恐惧症”,同样是20多万的价格,到底选谁好?还有人替比亚迪捏了一把汗,汉EV“怼上”特斯拉Model 3,有胜算吗?

确实,有这种质疑太正常了,毕竟特斯拉Model 3国产后,很快就变成了“韭菜车,更是很多国产新能源汽车的“噩梦”。但汉EV也绝不是等闲之辈,它基于比亚迪最高造车水准、最优技术水平打造,是目前最具代表性的国产中高端纯电动车型。

初见比亚迪汉EV,它给人的第一感觉是“精致”:从前到后、从外到内都经过精心设计,简洁而又富有力量,颜色与材质的搭配也很有质感。总之,不管汉EV停在哪,都有人围观、拍照、发朋友圈。

外观终归是“仁者见仁,众口难调”,但刀片电池、最长605km续航、3.9s零百加速、80km/h通过麋鹿测试等硬核实力,让汉EV更有实力成为“吊打”特斯拉的车型。

先来看空间。4980/1910/1495mm的车身尺寸、2920mm的轴距,全面超越特斯拉Model 3(车身尺寸4694/850/1443mm,轴距2875mm),让汉EV的空间足够宽敞、舒适,而特斯拉Model3的后排堪比小板凳,坐起来极度难受,这点很多人都深有体会。

还有做工,虽然国产后特斯拉做工有了一定提升,但只能用“合格”来形容,钣金接缝、装配精度、车身漆面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与汉EV的差距非常大。汉EV无论是设计、做工、用料,都体现出了旗舰车应有的豪华感、档次感。

其三是性能。多年来,“性能优先”的发展策略为比亚迪各车型的机械素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从比亚迪秦Pro,到初代比亚迪唐,再到唐2代,比亚迪车型的机械素质在一点一点地提高。

这点在汉EV身上得到了极大体现,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3.9s,比特斯拉Model的5.6s更有感觉,真香!这里提醒一点,去试驾汉EV的话,还得注意点,别冲出去了。汉EV不光跑得快,还刹得住,百公里制动距离为32.8米,是全球新能源车中的最好成绩。

无论是颇具质感的行驶体验,还是堪称完美的NVH表现,都足以说明比亚迪对它倾注的心血,也足以配得上它的售价。

第四,两者在动力电池上有个很大的不同,Model 3使用的是三元锂电池,汉EV使用的是比亚迪最新研发量产的刀片电池,也就是磷酸铁锂电池,化学性质不如三元活泼,先天的安全性更高。

近年来,其他车企的新能源车“自燃”事故频发,严重影响消费者的购车信心,因此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立下豪言:“决心把‘自燃’这个词从新能源汽车的字典里彻底抹掉”。刀片电池便是比亚迪和王传福的答卷,在能量密度与安全性间实现完美平衡。

更重要的一点,国产新能源汽车中,唯一能在成本上跟特斯拉Model 3一较高下的,只有比亚迪汉EV。

销量的增长、上海超级工厂的“助纣为虐”,让特斯拉具有强大的成本优势。如果特斯拉继续降价的话,国内很多电动车企的日子将更加艰难。相比之下,比亚迪是国内唯一一个三电系统全部自研,有强大的电池配套能力的企业。

就20万级的纯电动轿车而言,无论是颜值、空间,还是续航、性能、安全,比亚迪汉EV都是能打的,是目前唯一能与特斯拉Mode 3“硬杠”的国产新能源车型。也可以说,比亚迪汉EV和特斯拉Model 3的较量,实际上是一场典型的田忌赛马,比亚迪的上马“怼上”特斯拉的中马。

在解决产能问题后,比亚迪汉EV的月销量直线攀升。11月,汉EV销量达到了7482辆。按照目前的生产进度,汉EV月销破万将是大概率事件。不得不说,相对于宏光MINI的夺冠,比亚迪汉EV的热销对国产新能源车意义更大,正如中国的历史的“强汉盛唐”。

汉唐皆是文化昌明、武功强盛、国威远播的大一统王朝,其文治武功均冠绝华夏诸代。强汉四百年,河西、岭南、交趾、滇黔皆化为汉土,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盛唐时疆域空前辽阔,万国来朝,绝对的霸气侧漏。

比亚迪汉EV,正是比亚迪多年新能源技术积淀的集大成者,已经具备和特斯拉一较高下的实力。但是,剩下最难的,其实还是在中国消费者心中,也就是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偏见”。

的确,传统汽车行业发展了100多年,很多规则不是那么容易颠覆的。即便我们豪掷千亿、苦干十年,最多能与国际厂商“齐头并进”。

但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却大不一样,游戏规则的改变及竞争格局的重构,带来全新品牌的崛起,国产新能源汽车具备与合资品牌一较高下的实力,比亚迪汉EV就是很好的佐证。

这样弯道超车的机会,不仅需要中国车企的努力,更需要消费者共同去创造,才有可能实现的。国人才是中国汽车产业“弯道超车”的决定性因素!

也许,跨过这座大山,就将迎来中国汽车品牌的“全面超车”!到那时候,我们能像换手机一样,用“华为、小米”等替代iPhone,用国产车替代特斯拉。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日前,网通社从相关渠道获悉,全新汉兰达有望明年9月上市。与现款车型相比,新车外观变得更加饱满,进气格栅采用了全新样式,一改此前“大嘴”式设计风格。另外,全新汉兰达基于GA-K平台打造,将在广汽丰...
汽车行业
还记得20岁时,一辆两厢小车就能承载近乎完全的自由出行快乐。直到后来,一些更远更有趣的地方才让MPV和SUV成了心头之好…所以,你可以说是生活状态决定了我们对车的选择,但其实,一辆车也可能改变我们看...
汽车行业
近日,一汽-大众探岳也开始了年中订单大战,首付最优到了4万起付。
汽车行业
近日,大众ID.3实车已经出现在了国内,根据此前的官方信息,新车最快将于2021年进入国内并销售。
汽车行业
12月15日,东风本田全新轿车LIFE来福酱正式上市,新车分别有SPORT和CROSSTAR两个版本,共有4个系列,售价区间为9.78万-11.28万元。新车的上市,不仅填补了东风本田小型车类别的空缺,还是刚刚步入社会的Z...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