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服不行!SUV销量又是本田第一,为何它总能闷声发大财?

行业
2021
01/06
16:28
功夫AUTO
分享
评论

来源:功夫AUTO

2020年的SUV市场依然火爆,哈弗H6继续霸占销量榜首,哈弗初恋、哈弗大狗、坦克300,三款重磅新车也赚足了眼球。林肯首款国产车型冒险家销量持续攀升,长安新出的引力系列也着实火了一把。

但大家可能没有注意到,SUV销量最高的品牌到底是哪一个。10月份,本田总共卖出了8.2万台SUV,居国内第一位。11月份,本田再次售出8.1万台SUV,仍然以细微的优势领先哈弗,成为国内SUV销量最高的品牌。

其实分解一下大家就知道了,虽然哈弗H6的统治力依旧,但CRV一直稳居合资SUV销量榜首,同胞兄弟皓影也能贡献每月一万多台的销量。缤智、XRV两兄弟,稳居小型SUV销量前二,冠道、URV中型SUV两兄弟,在同级销量中也仅仅只落后于汉兰达。

也就是说,本田旗下无弱兵,它的全系列SUV都非常畅销,没有一个拉胯的。这些因素全部累积到一起,造就了它的销量神话。在功夫汽车看来,它成功的秘诀,主要有三点。

(1)专注城市SUV打造

虽然城市SUV的创立者到底是哪一家车企尚有争议,但本田毫无疑问是国内SUV推广的先行者。2004年,第二代CRV正式国产,一举打破了中国市场以轿车为主的局面。

全系四驱,配双安全气襄、ABS、铝合金轮载、电动天窗,以及自动防眩目后视镜等等。这可是16年前,人们第一次意识到,除了轿车之外,还有功能如此丰富的车型品种。

2007年,第三代CRV上市,整体设计进一步"城市化",造型更加时尚,功能更加丰富。也是从第三代CRV开始,本田连续5年蝉联中国SUV市场销量冠军。

在这一时期,国内SUV市场上的车型也开始丰富起来,途观、荣放等车型也相继国产,它们算是中国SUV市场上的"老三样"。

国内厂商也掀起了一股"学习"热,大多数国产SUV的起家,都是靠"逆向"这三款车的底盘,可见它们的地位。

比如众所周知的,哈弗系列就是靠着"逆向"CRV起家的。原因很简单,CRV的专业SUV底盘既实用,稳定性又比较好。它既能做到后排空间尽可能全平,又可以在不影响空间的情况下加入四驱,同时通过性还非常出色。虽然结构简单,但底盘紧致扎实,而且常年行驶之后,也不会松散。

所以,虽然没有多少人在意这一点,但CRV确实可以称得上是国内SUV的鼻祖。它的设计理念,影响到了很多车企。

在CRV大获成功之后,本田又进一步引进了缤智和XRV,其实就是海外缤智的美版和欧版。这两款小型SUV其实是基于飞度平台打造的,确实也继承了A0平台的一些缺点,比如隔音表现比较一般。

但它的优势也是非常明显的,那就是和飞度一样采用了MM空间布局理念,做到了空间最大化。虽然车身长度只有4米3左右,但后排空间不输一些4米5甚至4米5的紧凑型SUV,油耗却比它们低得多。再加上本田出色的品质和不错的操控性能,所以这两款车的销量常年位居小型SUV前列。

如果说CRV是一款全面无缺点的"水桶"SUV的话,缤智和XRV则算是剑走偏锋的剑客。有些方面它们的表现确实并不是同级最优秀的,但是空间大,油耗低,质量好,保值率高,颜值也比较时尚,这些点都是入门SUV用户最在意的。所以这两款车推出以来,销量也是越来越爆。

之后本田又推出了冠道和URV,依然是城市SUV的定位,而且全系大5座。因为在本田看来,这个级别强行7座,没有太大的必要。从定位上讲,它们就是更大、动力更强、更豪华的CRV,同样取得了不错的市场表现。

到今年皓影推出,本田在每一个级别都实现了两款车型覆盖,算是补全了最后一块板。其城市SUV世家,影响力也越来越强。

(2) 名不虚传的发动机厂

除了专注城市SUV打造,成功的品牌定位之外。本田SUV的大卖,最大的功臣无疑是它的动力系统。毕竟大家都喜欢调侃本田是"买发动机送车"嘛,但这也从侧面说明本田在动力系统打造上的强势和独道。

老实说,本田的1.8L、2.0L、2.4L三款经典自吸发动机,也曾为其"发动机厂"的名声,立下了汗马功劳,不过这几款机头已经基本走入历史了。

现下本田当红的总成,绝对是1.5L自吸、1.5T涡轮、2.0T涡轮三款"地球梦"发动机,以及最新的i-MMD混动系统。

1.5L自吸发动机不用多说,虽然块头小,但动力在同级机型中基本无出其右,可以轻松带动XRV和缤智这两款小SUV,而且油耗可以做到6L/100km。既拉低了入门价格,又非常实用,非常受欢迎。

1.5T发动机算是小排量涡轮发动机的代表,基本上可以称得上是"出道即巅峰"。它采用了本田独有的VTEC技术,实现了气门升程阶梯可变,爆发的时候像给车辆装上了喷气发动机一样,势不可挡,但同时它又实现了极限节油。

时至今日,就缤智、CRV上的这款1.5T机头,性能能接近或者胜过它们的同级发动机有,油耗接近或者胜过它们的同级发动机也有,但同时在两个维度下,能胜过它们的发动机,依然还没有出现。

当然,本田的K20C3 2.0T发动机也同样非常劲爆。最大马力达到272匹,最大扭矩达到370Nm,依然是合资一线水平。唯一遗憾的是,出于成本考虑,毕竟目前本田在国内的高端车型还不算太多,因此本田没有引进自家的10AT,而选择采用ZF的9AT。

但饶是如此,它的整体性能和油耗,在同级别也依然是非常强大的。今年1-11月,冠道370TURBO版本的销量占比达到70%以上。说明虽然应用没有那么广泛,但本田的2.0T发动机认可度还是非常高的。

当然,本田SUV的畅销,它的i-MMD系统也居功至伟。本田厉害的部分在于,只用一款2.0L阿特金森发动机作为动力源,就得到了堪比2.0T发动机的动力效果,但油耗比A0级小车更低。

CR-V混动版本的综合油耗只有4.9L/100km,并且驾驶体验非常出色。尤其是城市里0-60km/h加速,它的动力响应堪比3.0L V6发动机。除此之外,混动车型的NVH表现也非常好。

正是有了这几套动力系统的加持,让大家在选择本田的SUV时,可以随意"盲选"。基本都是动力不错,油耗低。而且质量特别好,连续服役十年以上,动力衰减少,油耗也依然低。

(3) 差异化竞争,双车策略立功

本田是最坚定不移执行双车战略的车企之一,在SUV市场上更是如此。中型SUV、紧凑型SUV、小型SUV,都布局了两款车型,这对它的销量,无疑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比如今年新推出的皓影便是典型代表,作为CRV的同胞兄弟,它的长度比CRV更长,但高度要略矮一些,贯穿式的前格栅镀铬条,羽翼LED大灯,这些设计的时尚感更强。

所以对一些年轻人来说,既可以选择年轻时尚的皓影,又可以选择成熟稳重的CRV。当人们在选择皓影的时候,有CRV的十多年的口碑给它"背书",潜意识里对它的机械素质是就是认可的。

而皓影出色的市场表现,带动本田品牌年轻化,反过来对CRV的形象,也有促进作用。所以皓影推出以来,CRV的销量其实是有增长的,其合资SUV销量第一的位置,越来越稳固。

其实冠道之于URV,缤智之于XRV,同样也是如此,它们之间都是相辅相成的作用。对用户来说也是一件好事,一是有两种不同的选择,二是可以"压价"嘛,XRV价格高了,那我就去买缤智了,它们互相竞争,其实最终受益的还是消费者。

(4) 功夫拍案

在国内SUV市场,本田绝对是属于"闷声发大财"的那种。每款车的销量都很高,而且单车利润不错。既不在风口浪尖上,又每个月能大把捞钱,这大概是厂家最喜欢的状态。

它车型口碑,就像煮开水一样,刚开始波澜不惊,慢慢的开始浮动,到最后猛烈的沸腾。不一定每个人都会买本田的SUV,但选择的时候都会把它作为一个重要选项考量。所以在不知不觉中,它就默默卖到了第一。

但不服不行,本田的性能、品质、口碑摆在这里,这几样东西又都是很难颠覆的。要真正把它的风头压下去,还是需要从最基础的"修行内力"做起。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日前,网通社从相关渠道获悉,全新汉兰达有望明年9月上市。与现款车型相比,新车外观变得更加饱满,进气格栅采用了全新样式,一改此前“大嘴”式设计风格。另外,全新汉兰达基于GA-K平台打造,将在广汽丰...
汽车行业
还记得20岁时,一辆两厢小车就能承载近乎完全的自由出行快乐。直到后来,一些更远更有趣的地方才让MPV和SUV成了心头之好…所以,你可以说是生活状态决定了我们对车的选择,但其实,一辆车也可能改变我们看...
汽车行业
近日,一汽-大众探岳也开始了年中订单大战,首付最优到了4万起付。
汽车行业
近日,大众ID.3实车已经出现在了国内,根据此前的官方信息,新车最快将于2021年进入国内并销售。
汽车行业
12月15日,东风本田全新轿车LIFE来福酱正式上市,新车分别有SPORT和CROSSTAR两个版本,共有4个系列,售价区间为9.78万-11.28万元。新车的上市,不仅填补了东风本田小型车类别的空缺,还是刚刚步入社会的Z...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