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车市有什么值得期待?我们盘点了一番

行业
2021
01/09
21:45
汽车情报
分享
评论

来源:汽车情报

2020年的中国车市让人眼花缭乱,得意者众多,折戟者也不少,可谓鲜花与刀剑齐飞,哪怕抛开新冠肺炎疫情这个黑天鹅事件不谈,依然值得我们细细品味。

当然,2020年再多的精彩与无奈,现在都已经成了过去式,在崭新的2021年,中国车市又将上演怎样的好戏,或许这才是大家最关注的焦点。笔者今天就抛砖引玉,谈谈我对2021年中国车市的十大猜想,欢迎各位读者留言补充。

新能源车企的股价还能涨多少?

要看一个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股市无疑是一个最具参考性的风向标。2020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所建树的企业基本上都迎来了股价暴涨,市值高得吓人。首先是在中国市场风生水起的特斯拉,截止目前,其市值已经超过7000亿美元,成为市值最高的造车企业。去年同期市值只有280亿元人民币的蔚来汽车,目前市值也超过5000亿元,仅次于深耕新能源汽车市场多年的比亚迪,后者目前市值超过6000亿元。

新能源车企的股价究竟还有多少上升空间,或者没有人能准确预言,因为当电动汽车产品力越来越强,价格还越来越低时,很多燃油车的拥趸也纷纷侧目,并且用脚投票。路上的电动车越来越多,使用体验也越来越好,最重要的是,世界各国政府也在坚定不移的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种种因素之下,新能源车企的股价上升空间似乎有无限可能。

谁能将特斯拉斩于马下?

2021年元旦当天,中国汽车市场的最大新闻,莫过于特斯拉国产Model Y的大幅降价了。一时间,舆论风云再起,有人说特斯拉又开始割韭菜,有人说自主造车新势力命不久矣,反正各有各的根据。作为目前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自主品牌领头羊,蔚来汽车如何应对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可惜,蔚来高层的“品牌定位不同”言论却引来无数吐槽。不难发现,自主品牌不管是在销售体量上还是品牌力方面想要抗衡特斯拉都很困难。那么,如果它们不行,还有谁能将特斯拉斩于马下?

可能性最大的应当还数大众汽车,其于2020年在国内正式发布的两款ID.电动车将于今年正式上市,采用我们熟悉的南北大众双车战略,一汽大众生产ID.4CROZZ,上汽大众生产ID.4X,它们也被认为是特斯拉Model Y的直接竞品,而且价格比特斯拉Model Y更有竞争力,消费者会怎么选,还需要让子弹飞一会才知道。

接下来被淘汰的会是谁?

很多车企在2020年“黄了”,其中包括很多传统老资格,比如力帆、众泰新能源、华晨、一汽夏利等,也有很多还未长成的新势力车企半死不活,比如前途、拜腾、赛麟等。那么在2021年很可能被淘汰的又会是谁?

或许有人会说,那肯定是产品销量排在倒数的那几位呗,比如DS、比速、SERES赛力斯、ARCFOX、猎豹等。其实未必,因为一家企业是否会倒闭,不仅要看它的经营状况,还要看它的股东背景和新产品计划,有些再惨也倒不了,有些随时有人愿意接盘,所以最终被淘汰的肯定是那些既没有背景,又没有前景的企业。

造车新势力谁能起死回生?

我们知道很多传统车企想倒闭也倒不了,而新势力车企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不管是资金断裂还是产品没有竞争力,日常运转可能说停就停了,不过这种停顿有时更像是休眠,容企业高层喘口气,出去再找钱,或者把纠纷给解决了再开始干。当然也有的是真“玩票”,过把瘾就死,捞到钱就撤,而且撤退方向出奇的一致,就是跑到美国,贾老师的“绝学”后继有人。

不过此前按下暂停键的拜腾倒是给大家做了个榜样,在2021年开工第一天,拜腾汽车宣布与富士康科技集团、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约定将加速推进拜腾汽车首款车型M-Byte的制造工作,并力争在2022年第一季度前实现M-Byte量产。俗话说浪子回头金不换,这次希望拜腾的员工能少吃点零食,别用那么贵的名片。

谁能打破造车新势力三强格局?

随着理想和小鹏在2020年陆续上市,中国新能源市场上蔚来、理想、小鹏三足鼎立之势就已经逐渐清晰,“老大哥”蔚来经历最为坎坷,目前产品线也最丰富,而且马上就要发布首款轿车;理想不走寻常路,靠一款增程式电动车解决了很多消费者的续航焦虑;小鹏汽车靠价格亲民的小鹏G3打开了品牌认可度,然后靠小鹏P7杀进了高端市场,成为特斯拉Model 3的劲敌。如果说这三家已经形成了牢固的第一阵营,那么在第二阵营中有没有谁能后来居上,打破当前的市场格局呢?

目前来看最有希望的还是威马汽车,或许很多人对这个品牌有些陌生,这种低调也让人忽视了它的战斗力。事实上,就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威马汽车全年累计销量达2.25万,跟小鹏汽车只有不到5000台的差距。另外威马在2020年9月刚刚完成100亿元人民币的D轮融资,不差钱儿。在新势力最关键的自动驾驶技术方面,威马有其投资人百度撑腰。而且威马还在积极布局海外市场。最后,威马旗下产品价格更加亲民,如果新能源市场需求扩大,其受众也更加广阔,一鸣惊人或许就差临门一脚。

传统车企冲击高端新能源胜算几何?

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坡,以及特斯拉、蔚来、理想、小鹏在短时间内光芒万丈,传统领军车企也纷纷改弦更张。以前大家为了拿补贴,都把目光盯在了续航上,通过在低端产品上堆积电池狠赚了一笔。现在补贴已经微乎其微,想赚钱就只能走中高端路线。问题在于,想让别人承认自己高端实在太难了。

比如北汽集团旗下的ARCFOX(吐槽一下,这名字起的太不接地气了,又难读又难记),虽然有麦格纳和华为做背书,但是首款车型上市已经两个多月了,累计销量才几百台,把自己弄成了笑话。一汽的红旗E-HS9还在打爱国牌,喷不动。东风的岚图做了理想的小跟班,捣鼓增程式电动。长安的高端新能源还没影儿。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联合投资打造的智己汽车被网友调侃不好发音。当然,这些都是浮云,等到传统车企的高端品牌全部拿出实实在在的产品,并且批量交付之后,我们才能知道谁是李逵谁是李鬼。

吉利还能放什么大招?

就在1月6日,吉利公布了其2020年的成绩单,全年累计销量达1320217辆,顺利完成全年销量目标。要知道,在疫情的影响下,很多4S店都有几个月的时间销量接近于零,所以能完成目标就相当于超额完成任务。怪不得吉利敢在公布2020年销量的同时公布2021年的销量目标——153万辆,领跑者势必将继续领跑市场。

牛逼的企业不是刚开始牛逼的,吉利就是例子。吉利帝豪家族上市以来累计销量已经突破300万台,连续8年稳居中国品牌轿车销量冠军;吉利博越家族累计销量突破100万台;诞生于CMA平台的吉利星瑞在12月份销量达到12077台,成为中高端家轿市场上名副其实的颠覆者。在新的一年,吉利还将释放哪些大招,我们拭目以待。

长城将如何再次惊艳我们的眼球?

“土到极致就是潮”,网友诚不欺我。谁能想到,长城在2020年顺利出圈,靠的竟然是在车辆起名上的“放浪不羁”,2019年上市的长城“炮”已经赚尽眼球,2020年长城“变本加厉”,不仅有黑猫、白猫、好猫这样的“常规操作”,哈弗“大狗”还引起了轩然大波,当然还有霸气的“坦克300”,以及让人浮想联翩的“初恋”。以至于我都快忘了,全新一代哈弗H6也是在2020年上市的。

不过,长城也没有光顾着玩,它不仅在2020年7月发布了全新模块化车型平台——柠檬平台、专业越野平台——坦克平台以及全新智能平台——咖啡平台,而且赶在年底前发布了面向全速域、全场景的“柠檬混动DHT”技术,正式加入了混动市场的竞争。玩得开,也坐得住,这才是技术男的本色,期待长城在新的一年继续颠覆我们的“三观”。

“BBA”的电动化之路是否依然坎坷?

以前大家总会有一种固有观念,那就是不同类型的车没有直接竞争关系,比如燃油车只需要对战燃油车,电动车只对战电动车,特斯拉的出现打破了这种局面,受伤最明显的可能就是奔驰、宝马、奥迪三家了,比如很多原本想买宝马3系的,转身提了特斯拉Model 3,难道这些传统豪华品牌就拿不出一款能跟特斯拉一决高下的产品吗?目前来看还真没有!

奔驰首款纯电动SUV奔驰EQC于2019年11月正式在国内上市,每个月的销量也就几百台,还不及特斯拉零头;同期上市的奥迪e-tron半斤八两;而在电动车领域下手更早的宝马,推出的i3电动车实在太过超前,受众太少,今年上市的iX3看起来又矫枉过正,没什么显著卖点。其实这也不难全怪它们,毕竟投身新能源是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和勇气的,严谨的德国人可能并不擅长这种突然之间的变化。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它们再不拿出让人惊艳的电动汽车,到嘴里的年轻客户可就飞走了。

科技公司会集体下场造车吗?

这个问题业内讨论不是一天两天了,吃瓜群众几乎是集体翘首以盼,而那些科技大佬却一再否认,华为甚至签发内部文件,谁再建言造车就调离岗位。其他像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一直也是以车内智能设备和操作系统服务商的身份出现,并没有自己下场造车的意思,况且它们实际上已经是很多造车新势力的背后投资人。

可这得多大的定力呀?毕竟蔚来、理想、小鹏三家靠融资都飞上枝头变凤凰了,从来不缺钱的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真的看着不眼红吗?而且现在造车门槛这么低,几乎所有东西都可以外包,相当于“贴牌生产”,它们到底在犹豫什么呢?或许大家都在等一个“出头鸟”,比如苹果,如果明年9月苹果汽车真的正式发布,中国的这些科技大佬会不会紧随其后?

结语:当然了,以上这些猜想都是建立在2021年国泰民安,不发生黑天鹅事件的基础上的,如果大家对2021年的中国车市还有哪些期待,欢迎留言沟通,三人行,必有我师。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日前,网通社从相关渠道获悉,全新汉兰达有望明年9月上市。与现款车型相比,新车外观变得更加饱满,进气格栅采用了全新样式,一改此前“大嘴”式设计风格。另外,全新汉兰达基于GA-K平台打造,将在广汽丰...
汽车行业
还记得20岁时,一辆两厢小车就能承载近乎完全的自由出行快乐。直到后来,一些更远更有趣的地方才让MPV和SUV成了心头之好…所以,你可以说是生活状态决定了我们对车的选择,但其实,一辆车也可能改变我们看...
汽车行业
近日,一汽-大众探岳也开始了年中订单大战,首付最优到了4万起付。
汽车行业
近日,大众ID.3实车已经出现在了国内,根据此前的官方信息,新车最快将于2021年进入国内并销售。
汽车行业
12月15日,东风本田全新轿车LIFE来福酱正式上市,新车分别有SPORT和CROSSTAR两个版本,共有4个系列,售价区间为9.78万-11.28万元。新车的上市,不仅填补了东风本田小型车类别的空缺,还是刚刚步入社会的Z...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