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款新捷达,卖不过一款老捷达,原因只是差了一个“大众标”?

行业
2021
01/16
22:59
车域无疆
分享
评论

来源:车域无疆

前段时间,一汽-大众官方公布了2020年的销量数据,其全年累计终端销量高达2161888辆(包含进口车),同比增长1.5%,再次成为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销量冠军。

具体来看,大众和奥迪这两个品牌表现都比较亮眼,分别砍下128万辆和72.6万辆的成绩,而2019年才新晋的捷达品牌,则稍显逊色,仅贡献了15.5万辆。

自2019年2月独立后,捷达品牌已经走过了将近两年的时间。相信很多人和疆哥一样,会好奇,曾经的国民神车“捷达”,晋升成品牌后究竟混得怎么样呢?年销15.5万辆,算是成功了还是失败了呢?今天,疆哥就跟大家聊一聊。

首先,站在厂家的角度来说,15.5万辆并未达到预期。此前一汽-大众为捷达品牌制定了2020年20万的销量目标,而从如今公布的数据来看,实际只达到了约78%。虽然目标没有完成,但个中原因也可以理解,受疫情和车市环境下行等因素影响,这样的成绩也可以说能“交差”了。

站在产品的角度来说,捷达品牌2020年销量15.5万辆,平均月销在1.3万辆左右。而捷达目前则有三款在售车型,稍微细算一下,成绩并不亮眼。

具体来看,首款车型捷达VS5,也是目前品牌卖得最好的,出道那会还有过月销上万的高光时刻,可惜后劲不足。2020年月均销量,仅维持在7千辆左右,这个成绩只能算中规中矩,和自主品牌同级别的长安CS55PLUS、荣威RX5等竞品比较,还是有不小差距的。

捷达VS5

捷达VS5内饰

捷达第二款车型VA3,6.58万的起售价已经堪称是最便宜的大众车了,可与此前同样主打低端的捷达轿车相比,它的销量就有点不够看了。2020年月均销量只有三千多辆,根本无法与吉利帝豪、长安逸动等相提并论,更不用说达到曾经老捷达的巅峰。

捷达VA3

捷达VA3

捷达VS7,定位中型SUV,在和捷达VS5同步动力的基础上,加大了车身,升级了配置,可惜未能脱颖而出,月均销量只要3千辆左右。

捷达VS7

捷达VS7

最后,站在那些老捷达车主的角度来说,当捷达还是轿车,还未停止销售的时候,2018年还能砍下32.8万辆的成绩。对比现在三款车型,一年15.5万辆,落差还是比较大。

捷达(停产)

从以上三个不同的角度来看,捷达从一款车变成一个品牌,目前来看并不是那么的顺利。至于个中的原因,各有说法,但有一点几乎是被大家公认的,那就是捷达没有挂上大众标,这或许是其最大的败笔。

在很多人看来,捷达在产品打造上其实还是有诚意的,用的是大众的MQB平台,三大件也基本和大众车型一致,而且考虑到口碑问题,大众还舍弃了有争议的DSG双离合,搬来了爱信的AT变速箱。此外,定价策略也是主打亲民,看齐国产车。

可一汽-大众却忽视了“大众标”的影响力和附加值,虽然捷达品牌有着浓厚的大众味,但全新的车标却无形中将这种味道淡化了。换句话说,有了大众标,捷达才是大家想买的捷达,换标后,消费者的认知度降低,无法体现出车辆的真正价值。

坊间流传“大众车标值5万”并不是没有缘由的。至于捷达独立后为何不用大众标,其实也很好解释。原本捷达就是奔着中低端市场去的,用大众标的话,就会拉低大众的整体格调,套用一位网友的话说:就是既想赚钱,又不想破坏大众的形象。

写在最后

目前一汽-大众的大众和奥迪品牌都已经公布了2021年的产品规划,可捷达品牌方面还是迟迟没有动静,考虑到目前在售的三款车型没能很好地打开局面,如果没有更强力的新产品及时注入,那捷达的市场热度,估计只会越来越淡。

想要突破,捷达只能从营销和产品层面下功夫。问题是,现在大众的重心开始放在新能源上了,隔壁的斯柯达也是需要伸以援手,这时候,大众还愿意加大精力去搞好捷达吗?如果站在目前的形势来看,捷达又是否还有搞头呢?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要说2020年车圈里面最让人遗憾的一款新车,恐怕就是全新汉兰达了吧?早已经在日本本土亮过相的车型,却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按照约定的时间到达国内。以至于那些想要一举拿下此车的“土豪”们,莫名其妙有了...
汽车行业
日前,网通社从相关渠道获悉,全新汉兰达有望明年9月上市。与现款车型相比,新车外观变得更加饱满,进气格栅采用了全新样式,一改此前“大嘴”式设计风格。另外,全新汉兰达基于GA-K平台打造,将在广汽丰...
汽车行业
还记得20岁时,一辆两厢小车就能承载近乎完全的自由出行快乐。直到后来,一些更远更有趣的地方才让MPV和SUV成了心头之好…所以,你可以说是生活状态决定了我们对车的选择,但其实,一辆车也可能改变我们看...
汽车行业
近日,一汽-大众探岳也开始了年中订单大战,首付最优到了4万起付。
汽车行业
近日,大众ID.3实车已经出现在了国内,根据此前的官方信息,新车最快将于2021年进入国内并销售。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