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中国汽车保值率出炉,飞度、思域、CRV又成大赢家

行业
2021
01/19
22:13
功夫AUTO
分享
评论

来源:功夫AUTO

最近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了2020年度的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虽然2020年的中国车市异常艰难,但国内汽车市场的产销规模也依然维持在一个不错的水平,二手车市场反倒比以往更加活跃。

根据最新的保值率报告显示,日系车依然是目前市场上保值率最高的车系,其次是德系和美系。不过自主品牌近几年的进步也挺大,目前已经与韩系车保值率相当,与美系车接近。

本田则是日系车里的最大赢家,飞度、思域、CRV,分别拿下了小型车,紧凑型车以及紧凑型SUV的保值率冠军。考虑到这几乎是车型销量最高的三大市场,这个冠军含金量真的是足足的。

而且飞度同时还是小型车销量冠军,CRV也是合资SUV销量冠军。本田这几款车到底有怎样的魔力呢?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 飞度,以小击大的典范

飞度的特点是小,新飞度的长宽高尺寸仅为4109*1694*1537mm,即使是在小型车市场,它的尺寸也并不突出。但它的主要特点,却是大。

首先是实际乘坐空间够大,它是本田"MM空间布局理念"的集大成者,所有的初始设计,都是为了实现乘坐空间最大化(MAX)和机器占用的空间最小化(MIN)。

所以飞度的整个外形相当的"怪",虽然是一款小型轿车,但是车头却厚而窄,车身姿态较高,尾部弧度曲率极大。它看上去更像一款MINI版本的MPV,而不像一款缩小的轿车。坐到飞度的后排,因为比较低的坐姿,连1米8的成年人都觉得相当宽敞。

飞度还配备了"魔术座椅",支持座椅放倒和后翻,这让它的空间利用灵活度也是一绝,搬一些小家电之类的轻轻松松,景观婴儿车、餐椅这些也能轻松放入。

除了空间大之外,飞度的马力也大。它配备了地球梦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马力达到131匹,最大扭矩155Nm,这个动力配备在同级车型中绝对是一流的。再配上CVT变速箱,让它开起来非常轻快,在市区0-60km/h加速,比绝大多数车都要强。

除此之外,它的油耗也相当低。根据小熊油耗1万多名车主的实际油耗数据,飞度的平均油耗为6.76L/100km。要知道飞度的定位基本上就是城市代步车,很多时候就是作为家里的第二辆车,只负责市内通勤,可以说80%以上的工况都是拥堵的城市,这个油耗数据可以说相当厉害了。

好开、空间大、油耗低、实用,有了这些特点的加持,飞度长盛不衰,而且保值率惊人,也就并不意外了。

(2) 思域,二律背反定律的终结者

在紧凑型轿车领域,思域绝对算得上是"众矢之的"。自从十代思域上市以来,几乎每一款运动型轿车上市,都宣称要终结思域、打倒思域。

确实有一些车是比思域更快的,比如2.0T的领克03,1.6T的菲斯塔。但思域的销量依然十分夸张,并没有被终结掉,这是为什么呢?

思域能够一直保持热销,很大程度在于它终结了汽车界的二律背反定律。何谓二律背反定律呢,那就是对一款车来说,它的动力强,那必定油耗高。如果油耗低,那它就会比较"肉"。再就是如果外形帅气酷炫,那它的空间往往受影响。

而思域却似乎并不遵循这些定律,它的L15B 1.5T发动机最大马力达到了177匹,最大扭矩220Nm,动力性能非常强大。虽然匹配的是CVT变速箱,但它加入了本田独有的"G-Design Shift"控制技术,响应速度极快。开起来既有CVT的平顺度和低油耗,又保留了本田的运动特质,提速极快。

根据小熊油耗13340名车主的实际油耗数据,思域的平均油耗仅为7.46L/100km。虽然这一代思域已经到了生命周期的末期,但比它加速更快,而且油耗更低的车,依然还是没有的,这就是思域最大的底气所在。

其次虽然车身尺寸只能算是同级中游,但思域的空间表现依然相当不错。后排中间地板隆起不多,1米8的成年人坐进去,依然还有一拳半的腿部空间。相比同样定位运动的昂克赛拉等车型,思域的空间优势可以说相当大,完全可以满足一家五口的出行需求。

所以想要终结思域的对手们,可能真的是走错方向了。思域本质上其实是一款披着运动外衣的家用车,它的性能自然十分强大,外形也够新潮炫酷,但同时油耗特别低,空间表现也非常不错。

所以它的受众,注定比一般的运动车型大得多。单纯从性能方面超过它就想当终结者,恐怕是南辕北辙了。

(3) CRV,满足关于城市SUV的一切想象

CRV算是最早引入国内的高品质SUV之一,它的主要特点是动力强,宽敞舒适,载物、载人都很方便,而且还有一定的越野性。当SUV这种多功能车型开始在国内流行起来时,CRV也就成为了国内最畅销的车型之一。

作为最老牌的城市SUV之一,CRV采用了专门的SUV底盘设计,这是那些把轿车底盘垫高的SUV没法比的。

它的整体调校依然以舒适性为主,减震采用了偏软的设计,这让它对颠簸的过滤更加出色,而且开起来更有厚重感。再有就是新一代CRV加入了降噪轮圈设计,对于行驶时候的噪音控制更加出色。前后独立悬架,让它的操控性更加出色,高底盘间隙可以应付轻度的越野路况。

这一代CRV提供1.5T和2.0L混动两套总成,1.5T不用多说,算是同级动力最好油耗更低的。其实混动总成的驾驶体验更好,它采用了电驱动为主的设计,动力性能和2.0T发动机差不多,而且加速更加平顺安静,并且油耗超低。

总体而言,这两套动力系统的评价都不错,维持了本田"发动机厂"的特色。

再有就是CRV的空间确实够大,1米8的个子,在后排可以轻松翘起二郎腿。它的后尾厢的深度、高度都是同级车型中比较出彩的,而且开口较大,装卸非常方便。

再加上现在新款的配置也很好,尤其是智能驾驶和多媒体这些,也都上来了。引进时间长,口碑一直不错,性能各方面也没啥缺点,能一直畅销也就不奇怪了,这些因素又导致它的保值率一直居高不下。

(4) 功夫拍案

除了思域、飞度和CRV之外,XRV也夺得了小型SUV销量冠军,它算是结合了飞度和CRV的优点。

买车是综合性很强的一个事情,保值率并不是唯一的参考因素。但是高保值率背后,往往意味着可靠性更好,后期使用费用更低。本田这几款车最大的优势,其实还是在于它们的优势往往是难以带走的,比如空间大、油耗低、保养便宜。它们也有一些弱点,比如飞度和思域的隔音水平,在同级别车型中就不算突出。

但它们的强势地点,认可度高,这是一定的。再有一点就是推出的时候长,市场保有量大,口碑积攒得久。自主品牌要达到这个水平,一是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自身"内力",把性能和可靠性做上去。再就是长时间的积累,持续热销对于保值率的提升,往往是最好的催化剂。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要说2020年车圈里面最让人遗憾的一款新车,恐怕就是全新汉兰达了吧?早已经在日本本土亮过相的车型,却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按照约定的时间到达国内。以至于那些想要一举拿下此车的“土豪”们,莫名其妙有了...
汽车行业
日前,网通社从相关渠道获悉,全新汉兰达有望明年9月上市。与现款车型相比,新车外观变得更加饱满,进气格栅采用了全新样式,一改此前“大嘴”式设计风格。另外,全新汉兰达基于GA-K平台打造,将在广汽丰...
汽车行业
还记得20岁时,一辆两厢小车就能承载近乎完全的自由出行快乐。直到后来,一些更远更有趣的地方才让MPV和SUV成了心头之好…所以,你可以说是生活状态决定了我们对车的选择,但其实,一辆车也可能改变我们看...
汽车行业
近日,一汽-大众探岳也开始了年中订单大战,首付最优到了4万起付。
汽车行业
近日,大众ID.3实车已经出现在了国内,根据此前的官方信息,新车最快将于2021年进入国内并销售。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