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只卖出5辆!这些2020年“最惨”合资车!不怕退市?

行业
2021
01/21
23:08
车行易
分享
评论

来源:车行易

随着2020年度车型销量榜单的出炉,与之相反的最惨车型也将一同出现。纵观今年整体汽车市场呈先抑后扬的表现,下半年新车市场出现明显的反弹,但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乘用车全年销量为2017.8万辆,同比下降6%,市场销量未能实现转正。

在此环境下,市场“马太效应”更加明显,优势车型更加好卖,处于劣势的车型的市场份额遭到进一步缩小,从最新这份年度“最惨”销量榜单即可看出。

即使下半年开始,新能源汽车反弹迹象更为明显,例如特斯拉、五菱宏光MINI的已经成为畅销车型,但由于新能源体量占据市场比例依然较小,并未统计在内。其次,由于国产自主品牌多而复杂,除了头部车企表现将强势,其余表现均处于市场末端,故此也不在统计范围内。

由于国内SUV车型比轿车车型累计多出近100款车型,并且SUV市场首次超出轿车销量,分化更为严重,该榜单只统计轿车年度销量在1万辆以下车型,SUV则为年销量5000辆以下。

从“最惨”榜单不难看出,法系品牌占据了此次榜单的绝大名额。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年度乘用车市场份额可以看到,法系品牌在2020年份额再一步缩小,从2019年的0.6%下降至2020年的0.3%,侧面反映出法系品牌在国内市场面临淘汰的冲击。去年,法系品牌东风雷诺因市场表现低迷,已宣布退出国内燃油乘用车市场,这也是法系品牌再度缩小的另一个原因。

作为法系品牌PSA的合资神龙汽车,多次表示不会退出国内市场,并且不断加速国内市场车型的布局,但从市场表现来看神龙汽车并不可观。11款最惨轿车车型中,有6款来自标致和雪铁龙。

其中DS 4S因为自进入2020年就已开始停产,所以销量较少,但这也能整个DS品牌在国内表现不佳,例如SUV市场全年销量最低就是DS7,由于价格较高,品牌力底下,无法支撑其高端品牌的定位。

在2020年里遭遇停产的还有308,这个曾经作为品牌车型支撑车型之一已逐渐被408替代,408车型销量并不大,但多次上榜投诉榜单,使其成为市场的一大“亮点”。雪铁龙C3L作为品牌在2020年重推的特供车型,希望以SUV底盘的轿车车型吸引国内消费者的青睐,但似乎并没有作用。至于标致508和雪铁龙C6也是因为价格无法下探到合理价格上,消费者更愿意选择畅销车型。

在SUV最惨榜单中的法系车型亦是如此,品牌效应底下、优惠幅度较小,再加上小众的原因让法系品牌分化的更为严重。

上汽大众在2020年里的表现出现下滑,其中也是因为上汽斯柯达品牌部分出现市场竞争力下降。新飞度的到来挤压了斯柯达昕动的市场份额;而作为品牌主力车型的速派曾月销量破万,如今一个月才几百台属实难堪。

上汽通用雪佛兰和东风悦达起亚也是同样如此,有优惠却没有品牌支撑,让雪佛兰销量在国内一直处于萎缩。而起亚KX7由于在国内市场定位较高,分化更严重。马自达在国内有着一定品牌效应,虽是小众品牌,但由于CX-8车型普票价格偏高,超出消费者接受范围。

在此次榜单中也有部分豪华品牌出现,在2020年这个绝大多数豪华品牌都能实现逆势上涨的车型,也体现了国内高端车型换购热潮下,进一步推动了高端车型的市场,但能够出现榜单中也侧面反映这部分品牌和车型在车型确实存在消费者接受不了的问题,如换代慢、产品质量及品牌小众等。

值得一提的是,东风本田LIFE出现在榜单中并非真的最惨,只是该车上市时间并不久,从近两个月的销量可以看出该车型目前还在爬坡时期,未来市场表现力可观。

对于2020年国内年度最惨车型,基本出现在品牌效应越来越低下的品牌车型以及个别性价比略低的车型。这也是反映出,自2018年起中国车市进入连续两年的下滑状态,以及疫情的冲击下,加速了汽车行业的洗牌,使得主流及边缘品牌的“马太效应”更加明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要说2020年车圈里面最让人遗憾的一款新车,恐怕就是全新汉兰达了吧?早已经在日本本土亮过相的车型,却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按照约定的时间到达国内。以至于那些想要一举拿下此车的“土豪”们,莫名其妙有了...
汽车行业
日前,网通社从相关渠道获悉,全新汉兰达有望明年9月上市。与现款车型相比,新车外观变得更加饱满,进气格栅采用了全新样式,一改此前“大嘴”式设计风格。另外,全新汉兰达基于GA-K平台打造,将在广汽丰...
汽车行业
还记得20岁时,一辆两厢小车就能承载近乎完全的自由出行快乐。直到后来,一些更远更有趣的地方才让MPV和SUV成了心头之好…所以,你可以说是生活状态决定了我们对车的选择,但其实,一辆车也可能改变我们看...
汽车行业
近日,一汽-大众探岳也开始了年中订单大战,首付最优到了4万起付。
汽车行业
近日,大众ID.3实车已经出现在了国内,根据此前的官方信息,新车最快将于2021年进入国内并销售。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