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自主品牌销量榜出炉:高端化和新能源市场是两剂苦药

行业
2021
01/22
22:15
汽车维基
分享
评论

来源:汽车维基

不可否认,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车市的节奏。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总销量为1928.8万辆,同比2019年跌幅6.8%;广义乘用车市场总销量为1960.5万辆,同比2019年同样跌幅6.8%。

在此背景下,自主品牌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艰难时刻。1月18日,据乘联会的最新数据显示,在自主品牌前十榜单中,仅有长安、奇瑞、一汽红旗实现了同比正增长,但在销量正增长的背后,仍难掩上述三家“高端化”乏力的短板。

此外,在新能源市场,吉利、长城、比亚迪等较早转型的自主品牌目前仍迟迟打不开局面。可以说,在特斯拉和新造车企的双重打击之下,自主品牌恐仍将面临不小的挑战。

“正增长”可喜,但高端化同样不容忽视

从销量榜单中不难看出,前十家自主车企销量均超过了10万台,但真正实现销量增长的却只有长安汽车、奇瑞汽车和一汽红旗这三家自主品牌。

这其中,2020年长安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达95.56万辆,同比增长21.4%,而这组数据无疑让其成为前十自主品牌中最高光的一家。

也难怪,放眼整个2020年,长安自主确实收获颇多。其主销车型CS75系列销量高达266824万辆,成为了长安汽车的中流砥柱。去年改款后的逸动表现也同样亮眼,2020全年销量达174912辆,同比增长41%。此外,长安旗下高端产品UNI-T也在市场中展现了不俗的后劲,上市后连续6个月曾销量破万。

但谁知,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12月份里,长安UNI-T的整体销量仅仅只有5174辆,相比11月份10061辆的成绩,几乎是断崖式下跌。

归根结底,无非是竞争对手太多。要知道,在长安UNI-T所瞄准的价格区间,除了自家的CS75之外,还有哈弗H6,吉利博越,哈弗F7等诸多强劲的对手。可见,长安UNI-T若想在这一价格区间长期保持高销量难免有些不太现实。

而奇瑞汽车似乎也遇到了类似的难题,2020年全年奇瑞汽车累计销量达到63.27万辆,同比增长4.5%。能够取得如此显著的成绩,主要还是得益于瑞虎8、瑞虎5x等车型持续增长,也成为了自主品牌中为数不多能够与合资品牌竞争的车型。

而在销量持续向好的当下,并不意味着奇瑞就没有“心病”。回看整个2020年,奇瑞旗下高端品牌星途的销量却依旧惨淡。数据显示,星途在2020年1-11月总共交出了一份15724辆的销量成绩单,其中,星途LX前11个月累计销量5835辆,星途TXL累计销量9889辆。而这,无疑也让为星途定下10万辆“小”目标的尹同跃多少有些打脸。

在此背景下,突破20万天花板的星途揽月又能带来多少惊喜呢?只能说,揽月作为“全村的希望”,身上背负的担子可真是不小。

如果说在2020年,哪个自主品牌最让人印象深刻,相信很多人第一时间都会想到一汽红旗。2020年全年,一汽红旗销量达19.67万辆,同比增长98%。不得不说,红旗只用了短短两年的时间,就从年销3万跨越到了年销20万辆实属不易。

具体来看,红旗品牌销量同比连涨的成绩与SUV车型红旗HS5和B级轿车红旗H5长期保持热销有关。前者在12月销量为9611辆,较去年同期上涨71.59%,在一汽红旗产品阵营中位居第一。后者以6457辆的销量位居第二,较去年同期上涨35.20%,2020年累计销量达64687辆。

不过,旗下高端车型如H9、H7、HS7,则销量较为一般,12月销量分别为3581、1609、756辆。显然,在销量节节攀升的背后,仍难以掩盖一汽红旗高端车型乏力的“短板”,而这也是徐留平值得深思的一点。

补齐新能源短板是关键

尽管2020年头部自主品牌如吉利、长城、比亚迪销量数据基本与去年持平,但上述三者在新能源市场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

2020年吉利汽车累计销量132万辆,相比2019年136万辆的销量虽稍有下滑,但仍位居自主榜单榜首。不过,在新能源领域,吉利的发展并没有传统燃油车那般风光。

数据显示,涵盖吉利汽车几何A、几何C、帝豪EV、帝豪GSe等新能源及电气化产品在内,2020年总销量仅为68142辆。而几何品牌作为吉利汽车集团旗下的高端纯电品牌,在竞争激烈的新能源市场表现更是一言难尽,其中,几何A全年销量仅5051辆,几何C全年销量5277辆,严重拖了吉利的后腿。

同样的,截至目前长城也并没有真正意义上打开新能源市场大门。数据显示,去年长城汽车新能源汽车销量为5.74万辆,其中主攻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欧拉品牌,销量为5.62万辆,若从体量来看,新能源汽车销量仅占长城汽车总销量的5%左右。

不可否认,哈弗SUV系列车型作为长城汽车在燃油车时代的造血机器,以价换量的战略确实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关键在于,上述打法放在新能源市场似乎并不适用,毕竟一、二线城市的年轻消费市场空间属实有限,况且长城聚焦的还是体量本就不大的A00级微电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最高的自主品牌之一,2020全年比亚迪在新能源市场也大有萎缩之势。

数据显示,2019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高达22.95万辆,仅比燃油车型销量少2387辆。但是,2020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却仅为18.96万辆,同比下降17.35%,燃油车型销量则上涨至23.72万辆,同比增幅2.32%。可见,比亚迪燃油车板块又重新占据了C位。

如今,在特斯拉和国内新造车企的双重围剿之下,自主品牌加速转型也更加迫在眉睫。不过,我们很庆幸看到如,东风汽车集团推出全新高端新能源品牌岚图;广汽集团则要将广汽新能源独立上市。可以说,面对眼下日新月异的新能源市场,比的就是谁能快速做出应对之举。毕竟,留给自主品牌的时间真的可以用“秒”来计算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要说2020年车圈里面最让人遗憾的一款新车,恐怕就是全新汉兰达了吧?早已经在日本本土亮过相的车型,却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按照约定的时间到达国内。以至于那些想要一举拿下此车的“土豪”们,莫名其妙有了...
汽车行业
日前,网通社从相关渠道获悉,全新汉兰达有望明年9月上市。与现款车型相比,新车外观变得更加饱满,进气格栅采用了全新样式,一改此前“大嘴”式设计风格。另外,全新汉兰达基于GA-K平台打造,将在广汽丰...
汽车行业
还记得20岁时,一辆两厢小车就能承载近乎完全的自由出行快乐。直到后来,一些更远更有趣的地方才让MPV和SUV成了心头之好…所以,你可以说是生活状态决定了我们对车的选择,但其实,一辆车也可能改变我们看...
汽车行业
近日,一汽-大众探岳也开始了年中订单大战,首付最优到了4万起付。
汽车行业
近日,大众ID.3实车已经出现在了国内,根据此前的官方信息,新车最快将于2021年进入国内并销售。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