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按下汽车行业"自我颠覆"启动键:软件汽车,我来定义

行业
2021
02/23
21:46
功夫AUTO
分享
评论

来源:功夫AUTO

全球首个汽车SOA平台开发者大会将于4月份召开,中国汽车龙头上汽集团正向整个汽车行业、汽车用户、第三方开发者发出诚挚邀请,共同打造拥有海量应用软件、千人千面体验、贴心入微服务的"软件汽车",携手在SOA软件平台上搭建"共创、共赢"的智能汽车生态。

如果说,整车集中电子电气(EE)架构是"软件定义汽车"的硬件基础,那么面向服务的架构(SOA,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就是"软件定义汽车"的软件基础。作为一种软件设计的核心方法,SOA在IT和互联网领域已历经近二十年发展,但在整车产品上实现全面应用还是头一回。上汽将SOA平台导入汽车产品,难度远远高于手机和电脑,打通汽车上万个零部件和应用软件之间的协同合作,可谓意义非凡。

更重要的是,通过SOA平台(这个平台还包括专门的开发者平台,能为各类开发者提供软件开发工具),终端用户、汽车厂家及第三方开发者将能携手共建跨品牌、跨平台、跨车型的软件开发能力,打造以用户体验为核心,各方开发者共同参与、合作共赢的智能汽车生态。

从此汽车企业与用户之间,用户只能被动接受企业产品和技术的传统关系将被颠覆,取而代之的是频繁交互、不断迭代的亲密融合,这种崭新的共创共赢关系将真正推动汽车行业从封闭走向开放。

简单的说来,软件汽车实际上是一种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服务,以前是"人找服务",未来就成了"服务找人"。"我是最懂你的好朋友,识别你的喜怒哀乐,主动调节座舱氛围;我是妥帖的应急帮手,遇到故障,能第一时间识别诊断并找到最近的维修站;我是靠谱的副驾,你疲倦的时候,陪你聊天甚至接管方向盘;我是贴心的秘书,随时上报你最感兴趣的信息资讯;我还是机灵的哨兵,会和别的车以及路边交通设施交朋友,识别规避前方安全隐患。我是一直陪伴着你,能自我学习成长的软件汽车!"

在手机上为数不多的传感器、执行器的支持下,IOS和Android两大系统已经能够提供百万级应用。SOA软件平台可以调用汽车上的近千个硬件,提供庞大数量的应用场景,带来像智能手机一样的海量应用软件。

未来,车主可以根据乘员数量、道路情况、目的地甚至自己心情等不同条件,在车机及移动端APP上下载配置不同的功能,实现"千人千面"的用车体验。在SOA软件平台的帮助下,通过数据、算法、软件的不断积累和迭代升级,最终汽车将由执行指令的冰冷机械,进化为能够实时交流、洞察需求、主动服务的"有生命的出行伙伴"。

2016年,全球首款互联网汽车上汽荣威RX5和斑马智能行车系统问世,"软件汽车"迈出了革命性的第一步。而随着全球首个汽车SOA平台开发者大会的召开,共创共赢、群策群力的智能汽车生态不断成型,发轫于互联网汽车的软件汽车,将驶入"我来定义"的全新通道。在百年未遇的行业变革期,上汽将以更加开放合作的姿态,坚持推动产品、体系、生态全面数字化转型,与各方携手打造更舒适、更有趣、更绿色、更安全的智慧出行,共同开启"汽车生活新时代"。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要说2020年车圈里面最让人遗憾的一款新车,恐怕就是全新汉兰达了吧?早已经在日本本土亮过相的车型,却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按照约定的时间到达国内。以至于那些想要一举拿下此车的“土豪”们,莫名其妙有了...
汽车行业
日前,网通社从相关渠道获悉,全新汉兰达有望明年9月上市。与现款车型相比,新车外观变得更加饱满,进气格栅采用了全新样式,一改此前“大嘴”式设计风格。另外,全新汉兰达基于GA-K平台打造,将在广汽丰...
汽车行业
还记得20岁时,一辆两厢小车就能承载近乎完全的自由出行快乐。直到后来,一些更远更有趣的地方才让MPV和SUV成了心头之好…所以,你可以说是生活状态决定了我们对车的选择,但其实,一辆车也可能改变我们看...
汽车行业
近日,一汽-大众探岳也开始了年中订单大战,首付最优到了4万起付。
汽车行业
近日,大众ID.3实车已经出现在了国内,根据此前的官方信息,新车最快将于2021年进入国内并销售。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