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泰汽车:重组上市会是一步好棋吗?

行业
2016
03/31
09:20
汽车内参
分享
评论

近日,众泰汽车又一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不过,这次的原因不再是“模仿”,而是或将被收购。

3月27日,黄山金马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马股份)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和现金支付的方式,收购金浙勇、长城长富、天风智信、铁牛集团等23名股东合计持有的永康众泰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对价为116亿元。同时,拟向铁牛集团、清控华科等9名对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100亿元。

查询公开资料可以发现,众泰汽车不久前经历过一次资产分割。原在众泰控股集团旗下的浙江众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众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现已归属于2015年11月26日成立的永康众泰汽车有限公司。目前,众泰控股集团旗下仍有瑞能动力总成、行泰汽车租赁等6家子公司,但显然已非众泰汽车运营主体。

而金马股份是一家上市公司,2000年在深交所成功上市。早在去年9月29日,该公司就开始停牌酝酿重大资产重组事宜,不久后披露,拟购买浙江众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和众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其日前的公告,显示了重组事宜的最新进展。

金马股份收购众泰汽车有何深意?

值得注意的是,金马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为铁牛集团,同时铁牛集团也是众泰汽车的股东之一。公开数据显示,金马集团目前持有金马股份19.99%的股权,为金马股份控股股东。而铁牛集团则持有金马集团90%股份,应建仁、徐美儿夫妇通过铁牛集团间接控制金马集团,是为金马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同时,铁牛集团还持有众泰汽车4.91%的股权。

交易完成后,金马集团、铁牛集团分别直接持有金马股份2.56%、38.35%的股份,应建仁、徐美儿夫妇通过铁牛集团间接控制上市公司40.91%的股份,仍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同时,众泰控股集团实际控制人金浙勇将持有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4.17%。

金马股份表示,如能成功收购众泰汽车,其现有汽车零部件产品将全面进入众泰汽车配套体系,进而形成零部件业务和整车制造业务的良性互动。

而业界人士普遍认为,此次铁牛集团出手将众泰汽车100%股权纳入囊中,意在整合收权,通过金马股份募资做大乘用车整车制造,而众泰汽车将借此进军资本市场。

显然,作为自主品牌车企的一员,长期未能融入资本市场,一直是众泰汽车心中之痛。观之相继上市并加速奔跑的长城、吉利、比亚迪等,众泰想必早就艳羡不已。并且,众泰自2007年就开始在内部讨论谋划上市事宜,却一直难以如愿。

近年来多有传闻,铁牛集团计划通过将众泰控股集团的优质资产装入其控股的上市公司金马股份,从而实现众泰汽车的借壳上市。而目前的情况与传闻基本吻合。

重组上市或可利于众泰谋篇布局

当前,全球汽车业正面临着深刻转型,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成为各大车企竞相发力的趋势和重点。而这两者都是划时代的变革,对车企的技术储备和资金实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无疑,众泰汽车若能借此机会重组上市,将为其谋篇布局创造更好的资金条件。

新能源汽车领域是众泰的重要发力点。2011年,众泰生产的朗悦纯电动车成为杭州首批正式运营的电动出租车。2015年,众泰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24,574辆,同比增长143.6%。按照众泰汽车规划,未来还将推出8款新能源汽车,动力类型覆盖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金马股份购买众泰资产的实施,与铁牛集团认购募集配套资金不低于45亿元互为前提条件。该配套资金计划用于支付前述收购交易现金对价、新能源汽车电机及控制器项目建设、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控制系统项目建设以及新能源汽车开发项目。

同时,众泰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也有一定的野心。2015年5月,众泰与乐视就车联网项目展开相应讨论,考虑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车联网、智能系统等方面进行合作。今年3月,众泰与南京理工大学达成合作,计划在大迈X5上开展自主研发无人驾驶汽车项目。

据了解,众泰汽车去年累计销量达222,899辆,同比增长33.8%。2016年,众泰将目标销量设定为35万辆,2018年还将冲击50万辆大关。如果众泰汽车能够通过上市融资,进一步完善其产品结构和市场布局,并努力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将有助于其销量目标的实现。

问题是,众泰汽车还有一些根深蒂固的弊病难以解决。

“山寨”之路将面临严峻考验

事实上,众泰与长城、吉利之间的差距,不只是体现在销量上,也不在于上市与否,而是在于截然不同的产品开发路径。长城、吉利、奇瑞、长安等自主车企均已建立起自主研发体系、成功立足于汽车圈,而众泰仍徘徊于存亡边界。

一直以来,众泰汽车都奉行着“逆向开发”的产品战略,通俗地说就是模仿。2005年,众泰通过收购台湾丰田的特锐生产线,打造出自己的第一辆整车产品——众泰2008。2007年,又以一种特殊买断车型的方式,在湖南生产菲亚特的蓝旗亚力普拉车型。尝到了轻资产研发模式的甜头,众泰乐此不疲。

2015年,众泰T600、大迈X5两款SUV,分别占据众泰汽车主营业收入的59.71%、9.39%,共计达七成。无论是被业界戏称为“极光车身、奥迪前脸、特斯拉内饰”的众泰T600,还是模仿大众途观的大迈X5,都是众泰秉持逆向开发思路的“成果”体现。 虽然屡因“山寨”遭受非议,但众泰并未引以为耻。众泰控股集团前董事长吴建中曾明确表示:“众泰汽车每一款产品都是根据市场需求完整地自主开发的,可能在某些造型上借鉴了一些成熟品牌的元素,但这对于现阶段的众泰来说,并不是丢脸的事情。”

应该承认,“山寨”产品在国内确实有一定的市场,这正是众泰T600能够热卖的重要原因。但是,这一市场的局限性非常明显,不足以支撑众泰汽车的进一步发展壮大。

不过据媒体报道,吴建中或将逐步淡出众泰汽车,由金浙勇接替其负责众泰全面工作。这会是众泰脱离模仿路径的一种信号吗?目前还很难说。或许通过重组上市,众泰可以建立起实力雄厚的研发体系,但其未必愿意这么做。

金马股份公告显示,交易方承诺众泰汽车2016年、2017年和2018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2.10亿元、14.10亿元和16.10亿元。而数据显示,2014年和2015年,众泰汽车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66.20亿元、137.45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81亿元和9.09亿元。

也就是说,创造利润、回报股东,将是众泰被收购后面临的首要任务。对于这家尚需加大研发投入、努力提升产品力的企业而言,这显然是一种颇为沉重的负担。基于众泰T600、大迈X5等主力车型的市场经验,众泰汽车可能会在逆向开发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更为关键的是,多年以来,众泰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山寨”形象已然固化。即便众泰有心想改变这种形象,也将是一个艰难而长期的过程。

总而言之,金马股份收购众泰汽车一事,看起来更像是资本与“山寨”的苟合。众泰或可通过重组上市获取更多的资本支持,但仍然难以名正言顺地问鼎汽车市场。反观国内成功的并购案例,无一不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最后形成了双赢局面。而对于众泰这起并购,除了钱,还有多少真正值得一说的?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众泰汽车 金马股份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