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吞下”广汽吉奥有何深意?

行业
2016
03/31
09:25
汽车内参
分享
评论

必须承认,在市场形势不好的情况下,汽车企业都在寻找更好的方式来应对市场危机。收购与被收购,或许可以满足合作双方的各自需求,并相互取长补短。广汽和广汽吉奥之间就是这样一个典型。

日前,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将投资3.75亿元收购浙江吉奥控股集团所持有的广汽吉奥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广汽吉奥)49%股权,并进行后续生产改造、建设项目,总投资为37.51亿元。

广汽吉奥是广汽集团与吉奥控股于2010年共同出资成立的汽车生产企业,广汽集团持有其51%股权,吉奥控股持有其49%股权,该公司主要生产、销售吉奥品牌的皮卡汽车、SUV、多功能轻型客车及微型面包车等。

但开创了汽车行业国企与民企合资的先例的广汽吉奥,并没有走得顺风顺水,而是一直处于亏损中。

数据显示,2015年,广汽吉奥销量为1.14万辆,同比下滑55.43%,而同期广汽乘用车销量为19.51万辆,同比增长44.85%。再以2016年2月产销数据为例,广汽吉奥的销量持续下滑,1~2月销量累计988辆,同比下滑72.79%,相反广汽传祺则翻倍增长。

“师出同门”的广汽吉奥与广汽乘用车,为何差异如此巨大?根据公开信息分析,广汽传祺是广汽集团全资控股的企业,因此在决策、投资、研发等方面的速度会更快。而对于广汽吉奥等合资公司,决策等毕竟需要经过双方协商,广汽集团收购广汽吉奥之后,预计广汽吉奥的竞争力将会进一步增强。

显然,广汽集团此次收购广汽吉奥股份,与其销量下滑不无关系。另一方面,随着广汽传祺等产品的热销,广汽集团也需要增加生产基地来分担一部分产能。

目前,广汽乘用车只有广州番禺一家生产基地,年产能20万辆,对现在的市场需求,已经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随着其它品牌不断推出新SUV产品,广汽必须要尽快提升产能,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稳固其在SUV市场的地位。

而广汽吉奥拥有浙江台州与山东东营两大生产基地,年产能45万辆。其中台州基地年产能30万辆,东营基地年产能15万辆。但近两年低迷的销量,显然让巨大的产能处于闲置状态。

收购成功之后,广汽吉奥现有的G5、星朗等车型,将与广汽现有的车型形成补充。同时,广汽吉奥的微型客车及皮卡等生产基地,未来也可以为广汽打通南北市场,加快传祺在全国市场的深入推广,为广汽的战略布局起到完善作用。对广汽吉奥来说,不但可以更好地利用广汽现有的资源,还可以使广汽吉奥闲置的产能得到最大限度的释放。

广汽乘用车还将对广汽吉奥现有厂房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其计划在生产现有车型基础上,未来将投入生产其他自主研发的轿车、SUV 等新车型。这些都将对提升、优化广汽乘用车现有产能布局,对提高其在华东市场的占有率起到积极作用。

对于此桩收购事宜,广汽集团执行董事、广汽乘用车董事总经理吴松也公开表示:“广汽收购广汽吉奥,一方面说明广汽是一家负责任的企业,不论是对合作伙伴还是对客户而言都是如此;另一方面,将来也不排除传祺会放到广汽吉奥基地去生产。”

除了进一步强化能力,广汽通过“拿下”广汽吉奥另一层战略意图在于,不仅成功地进入了华东地区,还连带实现了在珠三角、长三角和黄三角三个经济带的布局。

未来广汽集团自主乘用车板块的三大品牌——广汽传祺、广汽吉奥、广汽中兴可能会进行统一生产、统一配套、统一销售,从而更有效的实现资源共享。但对广汽吉奥品牌来说,如何通过该场收购重获新生,才是考验广汽的关键。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广汽 传祺 吉奥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