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l 3的巨额订单,给马斯克又增添了新的烦恼

行业
2016
04/11
15:16
汽车内参
分享
评论

2016033121174926

Model 3发布后的三天时间里,全球订单数已经超过了27.6万辆,而2015年特斯拉全年的销量是5万多辆。也就是说特斯拉如果要全部吃下目前的订单量,其产能就必须要达到2015年的6倍。这可能实现吗?

特斯拉(Tesla )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 

如果说汽车有一种动力,那就是驾驭者的梦想。正如史蒂夫.保罗.乔布斯(Steve P.(aul) Jobs)所言:“只有那些疯狂到以为自己可以改变世界的人,才能真的改变世界”,而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无疑就是这样一种“疯狂”的人。

尽管他离自己所设定的目标总是有一定的距离,但无论外界如何质疑,马斯克依然不屈不挠地坚持着自己的梦想。继Roadster、Model S和Model X之后,作为特斯拉“三步走”战略最后一步的Model 3,终于将要向全世界展露它的真容了。

2016年3月31日,Model 3开始接受预定,中国大陆地区的预定金额为人民币8,000元。北京时间4月1日上午,特斯拉在美国加州召开产品发布会,正式推出备受期待的入门级新品Model 3,售价3.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2.7万人民币),续航里程达346公里,将于年末开始在北美地区交付。

马斯克称,Model 3的续航里程至少为346 公里,这将使特斯拉在汽车市场中脱颖而出。结果也确实没让马斯克失望。

4月1日,马斯克在推特(Twitter)上表示,特斯拉Model 3在24小时内便获得了180,000个预定单,如果按每辆车平均售价42,000美金计算,相当于特斯拉一天内获得了75亿美金的收入。

特斯拉粉丝排队抢购Model 3

4月3日凌晨3点,马斯克又在推特上说:“……原以为每家店可能会有20~30人排队,而不是800人……”

虽然特斯拉Model 3远超预期的订单数让特斯拉瞬间获得了几十亿美金的挹注,但截止去年12月,特斯拉售出的电动汽车总计却还不到11万辆——产能不足或将成为制约特斯拉Model 3交付的主要原因。

特斯拉承诺,Model 3 将在2017年底在美国上市,其后是欧洲和亚太市场。但Business Insider的Bryan Logan称,特斯拉以往的车型——Roadster, Model S 以及Model X SUV——上市的时间都比承诺的晚,也就是说,作为特斯拉决策者的马斯克,是个非常喜欢放鸽子人。

Model 3发布后的三天时间里,全球订单数已经超过了27.6万辆,而2015年特斯拉全年的销量也就5万多辆。也就是说特斯拉如果要全部吃下目前的订单量,其产能就必须要达到2015年的6倍。

但现实情况确实与计划背道而驰。特斯拉的原计划是在2020年达到250,000的生产量,也就是现在的5倍。对此,马斯克自己也表示:公司必须慎重制定生产计划。在预计生产力将得到升级的情况下,要完成这些订单大概需要3年时间。

因此,可以推断,特斯拉必然会加快扩建步伐以提升产能,而中国很可能将是其首选。原因是,2015年特斯拉就曾与长安汽车,江淮汽车,上汽集团等中国车企有过接触,上汽集团更是明确表示对特斯拉非常有兴趣。上汽董事长陈虹与上汽新能源团队就曾赴美国加州特斯拉总部,与马斯克对进行合作的可能性开展商讨。

对于在中国建厂计划,马斯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曾明确表示:“要在中国开启特斯拉电动车制造计划,正在寻找当地的合作伙伴与工厂,预计在 2016 年中前完成中国工厂选址。”由此看来,特斯拉的“绣球”是已经抛出去了,只是目前还不知道会花落谁家。

一旦特斯拉在中国合资了,不但可以规避进口税,减少货运开销,降低成本,强化产品力,以及充电桩,网络等方面的问题都将得以缓解。而这些问题的解决必然又将助推Model 3销量的提升。

传言在苏州落地的消息更是有板有眼。如果真是如此,Model 3这款车在国内实现5万辆的销量目标可能也并不难以实现。显然,未来特斯拉对于比亚迪、腾势、上汽等新能源车也会造成或多或少的冲击。

各种准备工作似乎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特斯拉最近又从通用汽车和丰田汽车手中购买的工厂安装了油漆车间和冲压线,加利福尼亚州的装配厂以及内华达州的超级电池工厂也将全部竣工。特别是内华达州的电池工厂,建成后将有效的降低特斯拉电池的生产成本达30%以上。

特斯拉内华达州的电池工厂

若建厂真的能够如期落地,按照Model 3目前的价格,减去关税和电池成本的30%,如果再加上中国新能源车补贴,价格甚至可能会降到20万以内,无疑,这将对中国自主的新能源汽车将带来无法想象的压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特斯拉 model3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