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摆在特斯拉面前的六大难题

行业
2016
04/14
10:51
汽车内参
分享
评论

特斯拉的运转单靠马斯克的个人魅力显然不够。尽管,魅力型领导者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帮助企业提升形象进而影响市场份额,但是,这种情况并不持久。在市场机遇来临之时,特斯拉想要获得长足发展必将面临。

不到一周的时间,325,000份订单,特斯拉正在掀起像苹果一样的销售狂潮,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此种情况实属罕见。

特斯拉正在由一个高逼格的豪华电动汽车制造商逐步转变为面向普通消费者的量产电动汽车制造商。

但是对于特斯拉来说,现在年产几万辆汽车,与年产30万辆汽车完全不是一个概念。

从戴姆勒欲收购克莱斯勒结果却以失败告终的案例中,我们就可以看出,生产工艺最先进的豪华车与生产价格只有豪华车一半的普通车型完全是两码事。特斯拉及其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转变的过程中将面临诸多问题,并不是30多万份订单就可以掩盖的。

谁来生产Model 3?

特斯拉将在弗里蒙特工厂生产所有的Model 3?还是与其他汽车制造商或零部件供应商合资共同生产?亦或去欧洲、中国投资建厂?

与其他汽车制造商合资共同生产电动汽车是不可能的。“这家公司一贯的传统和个性表明他们宁愿自己建厂也不会与其他公司合作。” 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教授Erik Gordon佐证以上观点。

据报道,法国的环境和能源部长已经向马斯克抛出了橄榄枝,要为其提供今年晚些时候即将停运的核电站作为特斯拉的厂址。这显然是个好消息。

“但特斯拉最大的问题不是在哪里生产,而是如何生产,他们必须缩短生产周期,这需要更多的工人,更多的生产线。”安阿伯市汽车研究中心CEOJay Baron说。

怎样吸引人才?

目前,特斯拉急需在旧金山地区找到熟练的生产工人,但是当地的软件工程师和电气工程师比生产工人还多,而且加州的工资水平比其他地区高得多。

除了劳动力成本居高不下,特斯拉还需要招募其他地区的工业工程人才来提高产能。“他们需要聘用调度、质量、培训和供应商开发方面的专家” Baron说,“这可能需要一些时间,这些专家的薪酬都很高。”

销售模式如何选择?

特斯拉还必须继续发展零售网络和服务中心。目前特斯拉的100家直营店和服务中心分布在美国的24个州,其中大多数集中在加州、纽约、华盛顿-巴尔的摩和佛罗里达四个州。

显然,过于集中的直营店和服务中心布局可能只适合超豪华车型,对于Model 3来说,早期的消费者可能会去大城市订购车辆,但是他们会去那么远的地方维修吗?这可能不太现实。

现在包括密歇根在内的许多州,认为特斯拉的销售模式没有经过特许经销商环节就直接卖给了消费者,因此对其直营模式予以抵制。

于是问题又来了,特斯拉要建立完善的售后服务网络,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如果向国家的特许经营法律妥协,还可能危及特斯拉对零售网络的控制权,更不用说定价了,如果特许经销商开始提供回扣或打折促销,特斯拉赖以生存的销售模式是否还能够维持?

要股价还是要资金?

据分析师研究,特斯拉每季度要烧掉4亿美元,这还不算特斯拉要达到每年30万或更多产能在生产设备等方面的投入。巴克莱银行的报告估计马斯克和特斯拉公司未来五年需要110亿美元。

Gordon认为,发行大量的股票是目前特斯拉筹集资金最有效的途径,但这样做可能会导致股价下跌,毕竟,一路走高的股价一直是证明马斯克成功的最直观证据。

特斯拉的核心产品是什么?

特斯拉的第一家Gigafactory 工厂,坐落在内达华州,将在2017量产,与Model 3的推出步调一致。根据计划,到2020年Gigafactory的锂电池产量将会超过2013年全世界的锂电池产量之和,同时特斯拉能源与SolarCity紧密协作,构成从能量生产、能量存储到能量消耗的闭环,有望取代天然气、石油等其他能源,电池将有可能成为特斯拉的核心产品。

税收抵免的难题怎么解决?

特斯拉Model 3是第一款面向普通消费者市场的电动汽车,特斯拉除了要面对按时交付车辆的挑战,还要面临税收抵免取消的难题。

在美国,消费者购买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等能源车时,可根据汽车电池的大小,享有2,500美元~7,500美元的税收抵免优惠,特斯拉的车型均获得了7500美元的最高税收抵免资格,但是根据政策规定,当制造商在美国的汽车销量达到20万辆时,将不能再享有该税收抵免优惠。也就是说,Model 3交付以后,有一部分客户将无法享受税收抵免优惠。这必然会影响Model 3未来在市场的表现。

实际上,硅谷的企业家都擅长在获得巨大成功以后,马上卖掉或者退出现有的公司,然后带着大量资金去尝试下一个新想法,期望获得连续的成功。

因此,特斯拉的运转不能单纯依靠马斯克的个人魅力。虽然汽车行业的魅力型领导者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帮助某些车型提升市场份额,但是,这种情况毕竟不能持久,公司需要对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做好充分的计划。

显然,在产品和技术接近成熟的情况下,接下来该到重视市场运营的时期了。特斯拉目前最需要的是一些久经沙场、经验丰富的生产和销售方面的人才,以应对世界政治和经济形势突如其来的变化。诸多挑战。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特斯拉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据外媒最新消息,马斯克之前宣称可能开发龙舌兰酒,并申请商标,这引发了行业协会的反对。马斯克最新回应称,将会和行业协会对抗。
业界
11月13日消息,据外媒报道,正值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加强监管力度的关键时刻,特斯拉却失去了一位经验丰富的资深证券律师。
业界
近日,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为首的相关部门正对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开展刑事调查,以确定该公司是否曾在去年初虚报旗下Model3轿车产量,对投资者进行误导。
业界
11月10日消息,据外媒报道,针对私有化以及Model 3生产延迟问题,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正面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美国司法部(DOJ)的调查。
业界
据外媒报道,美国一联邦大陪审团今日对特斯拉前员工萨利尔·帕卢卡(Salil Parulekar)提起诉讼,指控帕卢卡盗用特斯拉930万美元资金。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