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杯上市24年现金分红为零 9年拿补贴2.8亿

行业
2016
04/20
10:42
资本证券网
分享
评论

1277779273712

 业内人士表示,金杯汽车长期不分红,既有A股上市公司铁公鸡一毛不拔的“传统”,也有公司近年来业绩持续低迷,不具备分红的基本条件。

金杯汽车自1992年步入资本市场,至今24年个年头,而在现金分红这个备受投资关注的指标栏目中,金杯汽车历年来的分红金额都用“零”来描写。为此,金杯汽车也成为资本市场中实实在在的一只“铁公鸡”。

上市24年分红金额为零

3月31日,金杯汽车发布了2015年年报,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利润总额2.58亿元,同比增长551.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74.68万元,实现扭亏为盈。实现营业总收入为46.38亿元,同比下降9.88%。

值得一提的是,金杯汽车去年实现了扭亏为盈,但是,在分红方面金杯汽车依然保持了上市以来的风格,以零分红收官。

对于不分红不转增股份的原因,金杯汽车在年报中表示,公司2015 年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74.68 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3元,加年初未分配利润-23.62 亿元,本年度可供股东分配利润-23.26亿元。根据《公司章程》中利润分配政策规定,因本年度可供股东分配利润为负,本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在报告期内,金杯汽车因年度可供股东分配利润为负,因此没有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而对于分红一事,公司表示为了弥补以前年度亏损,故而不进行现金分红。

金杯汽车表示,由于公司最近三年存在以前年度未弥补亏损,公司近三年没有进行现金分红。

事实上,不分红一直是金杯汽车的传统风格。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Choice金融终端查阅金杯汽车上市至今的分红情况显示,公司自1992年上市至今,一次也没有实施现金分红。不过,对于不分红的理由,金杯汽车在年报中都有提到,公司根据监管要求很想分红,但由于业绩差,故而没有分红。

一句话,上市公司分红态度很好,就是没有钱。

对于金杯汽车在分红方面的表现,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杯汽车长期不分红,既有A股上市公司铁公鸡一毛不拔的传统,也有金杯汽车近年来业绩持续低迷,不具备分红的基本条件。

本报记者查阅金杯汽车2015年年报发现,公司扣非后的净利润为负数,而公司扭亏的主要原因并非来自整车业务,而是政府补贴和零部件业务的贡献,以及与宝马相关的业务成为其实现发展、获得利润的重要支撑。

金杯汽车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的整车业务去年出现大幅下滑,销量和利润呈现双降的局面。去年,金杯汽车的整车销量仅为47098辆,同比下降41.15%。

从年报中可以看出,背靠“金主”宝马的金杯汽车去年的业绩有了较好的表现。金杯江森作为华晨宝马3系和5系门板、仪表板、头枕和座椅骨架等内饰产品的配套商,去年,该公司净利润达3.32亿元,占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的464.94%。

资料显示,去年8月份,金杯汽车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金杯江森公司和上海延锋江森公司拟与Johnson Controls Solingen Beteiligungs GmbH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分别受让后者持有的沈阳施尔奇汽车50%的股权。施尔奇的主要产品是可调节座椅骨架和座椅靠背,主要客户为宝马和中华。

9年“吃”政府补贴2.8亿元

根据统计显示,金杯汽车上市以来可查的会计年度数据显示,1995年、2001年、2004年、2005年、2008年、2009年、2014年共7个会计年度的净利润为亏损。因此,金杯汽车的股票名称多次在*ST金杯及ST金杯已经金杯汽车间变换。

通过努力,金杯汽车在ST后总会脱险成功“摘帽”。不过,查阅公司历年来的政府补贴数据可以看出,来自政府扶持资金也占据一大部分。

对此,沈萌表示,在A股市场中,由于上市公司在目前仍属于稀缺资源,因此地方政府从各种因素考虑都不希望本地的上市公司被ST或退市,所以往往通过给予补贴的形式帮助业绩严重亏损的上市公司保壳“续命”。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可查的年份数据(2007年至2015年),9年中,金杯汽车每年都获得政府补贴,而且获得的补贴金额也在逐年增多,2007年为779万元,到了2015年,来自政府补贴金额为1.51亿元。而9年时间内,金杯汽车从政府获得补贴金额达到2.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年报中,金杯汽车也意识到行业变化带给企业经营的困难,公司也在通过积极的改变来应对行业的变化。

“于汽车排放法规的不断升级、汽车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公司整车产品全部升级到国四排放标准后,整车成本大幅上升。同时受到研发速度和资金紧张等因素的影响,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推出速度较慢,导致公司整车产品销售远高于商用车行业降幅。针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公司已对销售队伍、销售政策、销售网络进行了调整,强化开发大客户营销,国际市场营销,以达到稳定市场、提高销量的目的。”金杯汽车在年报中表示。

另外,对于2016年,金杯汽车提出了经营计划显示,生产、销售轻型卡车6万辆,实现营业收入5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正。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金杯汽车 补贴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