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汽车行业研发哪家强 日本第一?

行业
2016
04/22
11:54
新浪汽车
分享
评论

新浪汽车讯 2015年全球汽车行业研发投入哪家强?在普华永道发布的《2015年全球创新1000强》中,有92家汽车企业,相比2014年,企业减少1家。而在入榜车企数量方面,日本企业最多,北美紧随其后。

自2005年以来,汽车行业一直是研发支出方面的第三大产业,排名前两名的产业是电子计算、医疗保健。

从2014年到2015年,汽车行业总研发支出增长4.5%,在所有行业中排名第五,占全球创新10000强总研发支出的16.1%。

2005-2015年,汽车行业的研发密度一直维持在4%上下。

据普华永道《2015年全球创新1000强》汽车行业数据分析显示,2015年,中国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企业研发首选地,包括本土研发支出及境外研发输入在内的总研发金额从2007年的30亿美元上升到110亿美元,占全球汽车行业研发支出的11%,位列前三的国家依次为美国(27%)、日本(15%)与德国(15%)。

根据研究分析,2015年有14家中国汽车企业进入全球创新1000强,尽管较2014年的16家略有下降,但这14家汽车企业的研发支出总计达到43亿5千万美元,比2014年16家企业的研发总支出增加25%。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11亿1400万美元的研发支出首次进入全球创新汽车企业前20强,位列19位,这也是第一家进入全球创新前20强的中国汽车企业。

从2007-2015年,中国汽车研发份额从4%增加到11%,法国的汽车研发从9%减少到5%。

同期,美国汽车研发支出增加20%,是10大汽车研发支出国家中除了韩国意外增长最少的国家。

普华永道中国管理咨询业务合伙人金军表示:“基于行业的发展以及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大力支持,中国汽车企业逐步建立起了自主研发的体系,以求摆脱以模仿和引进技术为主的产品开发模式,上市车企的研发支出上升是一项有力的佐证。然而,与全球领先的汽车企业相比,中国车企无论在研发投入或者创新能力方面都有一定差距。中国车企在研发支出上仍然有上升空间,在加大投入的同时也可以进一步探索联合研发模式,联手抵御风险、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从境外研发输入角度来看,2015年中国汽车行业吸引90亿美元的输入研发经费,取代德国,仅次于美国,成为第二大汽车研发输入国家。另一新兴市场代表印度也获得30亿美元的研发输入经费,超越英国成为第五大汽车研发输入国。就研发输出而言,日本以200亿美元仍然居研发输出国首位,德国取代美国成为第二大汽车研发输出国。

普华永道中国汽车行业主管合伙人廖仲敏表示:“基于环保的混合动力系统与新能源技术,以及基于安全的动态控制和碰撞安全性能是全球汽车企业研发投入的聚焦领域。就地域分布来看,亚洲正成为汽车制造商、零部件供应商乃至各大行业公司研发投入的重点,最主要原因是中国和印度两大新兴市场的需求增长。展望未来,汽车产业的竞争将会日益全球化,研发支出会越来越多地应用到本地化的产品,而中国将有望成为全球车企研发中心的聚集地。”

(文章来源:新浪汽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普华永道 研发技术 日本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