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东:充电兼容性需要"车""桩"共同努力

行业
2016
04/23
10:46
新浪汽车
分享
评论

2016年4月22日,由由合肥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主办的,“2016中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高峰论坛”在合肥举行。本次论坛以 “新技术、新力量、新思维”为主题,为多年来致力于新能源汽车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的中外企业界、学术界朋友打造一个平台,以便大家共同探讨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径。

新能源汽车作为我国战略性的新兴产业,不仅是集聚经济发展新动能,引领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更肩负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伟大使命。新浪汽车作为此次论坛的独家支持媒体,将对本次论坛做全程直播报道。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中心副主任刘永东就充电兼容性等问题做了分析解说。

以下为发言实录:

刘永东:今天非常高兴,受到邀请到这里来和大家一起共同探讨如何促进中国电动汽车的发展,电动汽车发展到现在大家有些共识了,充电设施的杠杆应该说现在也是影响中国电动汽车的发展和产业规模。而充电设施的技术和互联互通的问题都是大家谈的比较多的,今天到这里和大家探讨一下充电基础设施和相关标准的情况。简要回归一下充电设施建设政策方面的支持,应该说咱们国家高度重视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也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去年国务院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指导意见出台以后应该说极大的促进了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对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起到了指导性的作用。今天跟大家交流汇报的是三个方面的话题。

第一个是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概况。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这个是比较简单的概念,应该说充电设施的建设运营、规划等等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我们简单看见的最前端的桩,背后涉及到建设,城市的规划问题,跟电网配合问题,甚至价格机制,金融等等。所以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一个简单桩问题,我们可以看到前几年对充电基础设施的认识问题不全面才造成了我们现在目前对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情况。我们的电动汽车发展的基本路线或者经过前几年的磨合,到了2012年国务院指导文件的出台充电基础设施的路线也在不断的调整过程中,直到去年的72号文件出来以后,才确定了我们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我们认为充电基础设施它有本身的特点,和我们普通的燃油车个加油站有不一样的地方。第一个是相同的就是需要规模化。

现在我们说充电基础设施不够,不足,总量数量不够,是我们目前大家切身感受最多的地方,当然还有一个结构性的问题,就是说这种交流、直流如何布局,是一个技术路线,刚才也说到了国务院文件,应该说第一次明确下来了我们的充电基础设施路线。简要乐观说就是根据不同的车,不同的车主情况来解决不同的路线,我们曾经经历过快充,经历过快慢充等等,现在基本上确定了以慢充为主,加上家庭、办公为主的充电设施,以及社会公共充电基础设施,甚至我们采用电缆模式,构建起我们整体的系统解决方案。针对我们的公交等等这个技术路线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推广和应用。应该讲需要不同的车型,不同的技术,不同的使用条件,来给出不同的技术发展方向。

第三个特点就是智能化,我们充电一定会涉及到这样一个问题就是智能化,需要我们的车、桩、电网进行互动,了解桩的状况,充电的过程,一系列的问题。所以这是一个智能化互动的话题。

第四个就是平台化,只有通过信息平台才能沟通汽车和充电设施。通过一个平台来找桩,实现充电的交易结算等等,甚至背后的所有增值服务,需要一个平台来解决这些问题。

第五个平台就是我们的充电桩特别是快充,一定要和当地的电源支撑能力相配合,相融合。这里有一个数据,截止到2016年1月底根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的统计,全国已建成公共充电设备58758个,其中交流充电桩38312个,直流充电机12101个,交直流一体充电桩8345个,另外私人充电桩50241个。大家能够感受到充电设施现在建设的任务非常巨大,这里是各个省的大致状况,应该说需求也是非常迫切的。建设难这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所以我们有规划问题,土地问题,进小区的问题,当然这些问题应该说各级政府和各方面正在积极的努力,比方说我们的城市规划,互联网的规划,主建部和国家林业局都在出台相关政策,也正在制定相关的规划,我们的充电设施和城乡规划结合起来,我们的互联网规划改造结合起来,比方说我们的土地和相关的部委也在开展工作,大家知道充电桩占地不大,但是最大的是土地权的问题,进小区问题也是在公开征求小区建设充电设施的起草意见。

第二个就是我们的配套体系还不完善,现在标准还存在一些不足,还需要一个平台,平台现在不完备,以及我们的奖励机制不足。大家对充电设施也要补贴,这个如何补贴,如何有效应该说各方还存在一定的争议。再一个就是我们的市场机制还不皖北,商业模式还不确定,现在我们看到一个新的现象,以前各个地方政府可能对存在地方保护现象,现在我们感觉到这种地方保护逐渐转移到充电设施里面,一些做法和我们前两年感觉到对车的地方保护有类似的地方。我们谈到充电设施的标准,我们在解决接口问题,解决充电设备产品质量问题,解决这些充电站的建设运营问题,以及维护相关问题,涉及到的跨度比较大,我们的车设备、电网等等问题。

这里跟大家简要介绍下我们这几年做的标准情况,第一个就是大家非常关心的技术标准,就是我们的充电接口标准。实际说我们2001年就出台了,得到了全国充电协会的统一,去年新版的充电标准也得到了批准发布。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第二个就是我们的充电设施关键设备标准。从去年的下半年到今年现在,大家可能感受到新进来的一大批充电设施的制造企业,我们在工作中也感受到他们在做产品的时候,几乎都不看我们相关的标准,他们是盯着市场,这里面对他的产品质量有所弱化。第三点就是我们的充电站建设标准,我们之前的技术发展路线是相关的,原来我们是针对站,现在更多是针对分散的充电设施。站也有相关的建设标准。第四点就是换电标准,这也是我们电动汽车刚才谈到的技术发展路线,比较有意思的是电网公司大概从2010年-2014年做了换电以后现在不太做了,现在又有一些新的企业开始探讨技术模式。还有我们的运营监控及运营计量平台。

下一步我们要准备做的事情第一个就是充电互联互通的标准,这依然是我们现在标准化的工作重点,解决我们的充电问题,解决信息平台互动的问题,根据我们的五项标准,正在开展检测规范,也就是我们的标准有了,设备按照什么程序来检测、测试,来证明这些车和桩符合充电技术标准,心里正在制定过程中。第二类就是我们的运营互联互通这也是目前的重点话题,我们的运营商多了,运营商之间的平台、交易、结算是当前一个非常重要的。

第三类就是我们的充电设施安全标准。从行业上来说我们比较关注互联互通,关注产品安全,可能对企业的运营效率不怎么关心,所以我们今年准备把设备标准进行修订,提高技术要求,增加安全性的措施规范。还有一个就是我们会对新型充电技术标准,现在我们正在开展无线技术充电标准,我们打算做一些无线充电的技术性标准,包括安全,包括动力要求,包括通讯等等,至于无线充电的技术路线,它的产品标准我们暂时还不会推出,因为我们觉得这市场的选择,市场的竞争。还有我们的大功率充电技术,现在欧洲国家都是先把新能源汽车和燃油汽车续航能力进行融合,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充电技术也要进行跟进,甚至要达到在十分钟之内完成将近续航力五六百公里这样的一个充电时间的要求,所以我们现在也在开展技术标准的准备工作。

第三个话题就是我们现在打算充电设施互联互通建设,这个标准建设现在我们正在开展工作。从我们的理解充电设施的互联互通代表着一个车主他要充电首先要找到桩,这个桩是不是适合他的车能用,是交流还是直流,是什么样的状态,能不能用,到了之后插上电能充上电,充完电能够结算,然后开车走,是一个完整的过程。这个有三个话题,第一个就物理电气的互联互通,解决物理上的连接,能充上电。第二个话题就是叫做充电运营商之间的信息交换,要实现跨平台的信息交换,解决比如国家电网公司一个用户他要到普天的桩,要让其充电。第三个就是结算的互联互通。解决了这三个层面的问题,我们说充电互联互通才真正实现。

要把真正贯彻落实新颁的标准,前段时间我们开展了比较多的工作,要深入理解和全面掌握标准内容,准确把握标准的实质,进行宣传,让大家逐渐了解,逐渐认识,来解决车和桩真正符合我们的技术标准,真正符合我们测试规定,来解决车和桩的匹配问题。第三个问题就是开展一些企业的北岸制度备案制度,向社会提供一个第三方的资信及这个企业是按照规定在做。第二个大问题就是信息的互联互通,因为现在运营商比较多,现在我们正在开展做这样一个标准,电动车充上电,服务的信息交换,这个大概有四个标准。第一个标准就是准则,第二个标准就是公共信息接口规范,是指我们的静态数。

第三个就是业务信息的接口规范,解决动态数。第四个就是数据传输的安全。这个图展示的是充电业务信息之间的框架,是用户认可的服务,比如说我们的平台认证,应用策略认证,启动,充电服务,充电业务服务,以及停止服务和定单生成,和定单对照服务,通过这个标准的中间过程,进行不同运营上之间实现信息交互,实现跨平台的交易结算等等。

刚才谈到这几个标准,昨天我们刚刚在常州开的第二次会议,征求意见稿,我们打算在下个月正式向社会进行公开征求意见,同时我们在这个征求意见过程中,也和我们的地方政府开展标准的实验工作。刚才咱们上海的刘主任也说到了,上海也在探讨,准备在上海地区开展试点,解决不同运营商之间的信息交互问题,提供标准上的技术支撑。为社会提供一个公共的基础的信息服务平台,也就是向社会提供统一的充电设施的布局,充电设施的寿命状况等等,这些数据是一些基本数据,但是运营还是要企业自己的事情。第三个就是交易的结算互联互通,这个比较困难,既要按照市场机制解决,同时要解决大家最后一道关交易的互联互通,这个是一个商业性的,目前各个地方在做一些探索,但是我们想坚持按照市场推进的原则,我们打算建立一个统一的充电设施,这样会带来设备识别无障碍。

关于充电设施的认证,根据73号文件要求要开展充电设施认证,来解决目前充电设施多、散、乱的情况。我们打算是从行业来说,有三方面的话题,兼容性、安全性、和兼容性的问题。主要是这三个方面的问题。安全性的问题实际上是不能广的,除了设备安全,还包括安装、验收过程的安全,还包括今后充电设施运营维护的安全等等。现在我们正在打算按照统一的标识,统一的事实规则和统一的检测程序,来解决目前不同的实施规则可能会带来的充电设备不一致的结果。所以我们正在开展这些实施规则的认证工作,打算下个月可能会相关文件出台。第二个我们现在开展的就是充电标准改造的技术方案。如何来实现车桩匹配问题,改造起来问题比较多,包括北京、上海都遇到这样的问题,一个话题就是说如何使车和掌同步进行改造。这个也有几个方面的话题,一个就是车和桩改造的技术方案,因为不是充电设施一个方面的问题,必须车桩匹配才能进行,第二个就是时间同步问题,现在很多运营商也担心,按照新标准把桩改了,但是社会上存在大量的老的车,这样反而会带来充电兼容性不兼容的情况,会带来更多的不能充电的状况,所以只有车桩同步改造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应该说到了今年的7月1日以后可能这个问题就会逐渐得到好转,因为我们现在感觉最大的困难不是桩,反而是车,因为桩背后有运营商,他们更愿意改造,因为车是卖出去的车,涉及到体制机制的问题,各方面的原因,需要车桩共同努力,共同建设,共同协调,才能真正解决我们充电的兼容性的问题。

最后也是非常感谢大家聆听我们在这几年关于充电设施标准化的工作,也非常愿意和大家一起共同努力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发展。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新浪汽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充电桩 新能源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