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作演讲背景 奔驰触犯国旗法和广告法

行业
2016
05/09
10:02
汽车内参
分享
评论

奔驰 :“高级车”的“低级失误”

反复强调“中国是第二故乡”的奔驰,在华种种行为却表现出大肆攫利的倾向,缺乏深耕中国市场的诚意和决心。 总结过去数年其地位江河日下的原因,或与这层出不穷的乱象不无关系。 虽然近两年,奔驰在华销量扭转颓势,但若是不能坚守产品和服务的品质原则,或将成为其进一步发展的绊脚石。【深度评论】 奔驰 :“高级车”的“低级失误”  汽车内参

深陷“自负傲慢”、负面形象泥潭的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在刚刚落下帷幕的北京车展上再出惊人一举,由于在不当场合使用中国国旗,可能面临高达100万元的违法处罚。

中国国旗变作发布会“嫁衣裳”

日前在北京车展奔驰发布会上,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北京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奔驰服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倪恺、高管团队悉数亮相。

当蔡澈和倪恺上台分别做演讲时,奔驰展台的巨幅LED显示屏上打出了五星红旗的图案,经过“艺术化”加工的、巨大而飘逸的国旗图案将现场的中国风元素渲染至极。

【深度评论】 奔驰 :“高级车”的“低级失误”  汽车内参

戴姆勒集团董事会主席兼奔驰全球总裁蔡澈

【深度评论】 奔驰 :“高级车”的“低级失误”  汽车内参

北京奔驰CEO倪恺

虽然根据1991年4月15日发布的《关于涉外升旗和使用国旗的规定》中的第三条,大型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外资企业在重大活动中,可以使用中国国旗、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简称《国旗法》)强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每个公民和组织,都应当尊重和爱护国旗 。

《国旗法》第二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按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主席团公布的国旗制法说明制作、第十七条规定,不得升挂破损、污损、褪色或者不合规格的国旗、第十八条规定,国旗及其图案不得用作商标和广告。 很明显,在使用中国国旗上,奔驰不仅没有选对场合,就连尺寸也不符合制法说明中的5种通用尺度 

作为全球著名的跨国汽车企业,奔驰拥有一流的专业人才队伍,然而在重大公众活动上出现如此低级错误,而且这并不是奔驰第一次不当使用中国国旗。 2015年,奔驰在重庆的GLE SUV上市活动中,同样采用过中国国旗作为演讲背景

【深度评论】 奔驰 :“高级车”的“低级失误”  汽车内参

2015年奔驰在GLE SUV上市活动中

采用中国国旗作为演讲背景图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简称《广告法》)第一条明确规定,广告不得使用或者变相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徽、国歌。 业内人士认为,根据《广告法》,奔驰此番行为将引致最高可达100万元的罚款 尽管罚金数额并不高,可是在北京车展这一全球最具影响力和规模的A类车展上,作为三大豪华汽车品牌之一的奔驰做出如此明显触犯法规的举措,令人对其内部管理产生质疑。

豪华与普通汽车品牌的重要区别之一在于,消费者更加看重其性能品质以外的象征意义。 “高级车”奔驰的“低级错误”不仅严重打击了消费者对奔驰品牌的信心,更损害了其高端、高档的品牌形象。

中国消费者面临“双重标准”

奔驰采取中国国旗作为屏幕背景的用意并不费解。 一系列数据可以表明,中国市场在奔驰心中的地位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都无法替代

2016年一季度,奔驰全球累计销量达到48.35万辆,同比增长了13%,以两倍于宝马的增速,10年来重回全球豪车销量冠军宝座;在中国,更以10.5万辆的销量实现高达39%的同比增长。2015年,奔驰全球销量达187万辆,同比增长13.4%,创下新的销量纪录;其中在华销量37.35万辆,同比增长32.6%。

【深度评论】 奔驰 :“高级车”的“低级失误”  汽车内参

数据表明,2015年奔驰在华销量约占其全球销量的20%,业绩增长主要在于北京奔驰的国产车型带动其销量大幅增长。 据悉,2015年奔驰国产车型占比已达在华总销量的67%,而2014年这一数字为55%

毋庸置疑,中国已经成为奔驰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为奔驰在全球豪华汽车三大品牌竞争中的一路逆袭做出了不容忽视的丰厚贡献 蔡澈亦在发布会致辞中表示:“感谢中国成为梅赛德斯-奔驰的第二故乡,感谢各位推动我们迈向质量与创新的更高境界。 ” 然而在过去的数年中,连螺丝钉的“紧固力矩”都需要严谨计算的奔驰公司,面向中国市场,然而在质量标准和售后服务上,实施双重标准。 不仅产品(整车与零配件)性价比明显低于原产地及欧美、国,遇到质量投诉时,售后环节互相推诿、久拖慢决,维权成本颇高。 中国消费者遭遇的种种“不平、、”待遇,让蔡澈“中国是奔驰的第二故乡”的言辞听起来无比刺耳 4月18日,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联合发布的汽车零整比100指数榜单中,奔驰一力囊括前4席,其中GLK以869.82%的零整比领跑同行

【深度评论】 奔驰 :“高级车”的“低级失误”  汽车内参

数据来源: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

零整比,是指市场上某商品全部零配件的价格之和与完整商品销售价格的比值。对汽车来说,也就是具体车型的配件价格之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可以据此判断车辆后期维修保养费用成本高低。目前汽车业已将“零整比”作为衡量汽车维修经济性的一项重要指标,同时也成为公众理性购车的重要参考指标之一。 国外研究数据表明,300%左右的零整比属于正常,如果在600%以上则有攫取暴利的嫌疑,奔驰四款车型的零整比都高于600%

实际上,“维修昂贵”一直是奔驰被中国消费者长期诟病之处。 2年前,奔驰C级W204曾以1273%的零整比哗然业界。 这意味着购买一辆W204更换所有零配件后,所花费用可以购买12辆新车。

如果说,大多数消费者在购买奔驰车的同时,已经做好了支付高昂售后费用的准备,那么遭遇低可靠性、高故障率、诸多产品质量问题可能是始料未及的 数据显示,2015年奔驰召回次数高达12次,E级车更是因为同一问题被召回两次。 今年3月7日起,奔驰计划召回2008~2009年款进口和国产C级和GLK级部分车辆,共计10558辆。 登录汽车投诉类网站,关于奔驰车型的质量和服务投诉不绝于耳 奔驰E级5000公里更换发动机、超出常识的质量问题,频频爆出、奔驰CLS300未过首保无故爆胎、而奔驰E级轿车销量不佳被外界评价“这是奔驰集团战略性的问题”,并认为“奔驰在设计开发上输给了奥迪和宝马”。

而4年前奔驰因为车内异味上了国家质检总局的《每周质量报道》,问题一直延续至今。 尽管奔驰为车主提供了免费更换地毯的方案,但对解决异味作用寥寥,新方案也迟迟未见出台 如此懈怠之姿,不禁让人心生疑问:奔驰到底怎么了?

中国市场成为海外“淘金场”?

或许是中国市场的疯狂拥趸使奔驰难以保持初心。 作为奔驰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庞大的消费能力,推动奔驰在逐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不仅以畸高的零整比在售后维修领域大肆掘金,交恶终端消费者、、更不惜实施纵向垄断,对经销商的整车和配件销售价格进行限定,导致与经销商关系不断恶化。

【深度评论】 奔驰 :“高级车”的“低级失误”  汽车内参

作为豪华汽车品牌,奔驰仍然有自己独特的品牌魅力

今年3月1日,北京奔驰再次针对市场需求,主动调整了部分易损易耗件的厂商建议零售价格,优惠幅度为5%至41%。 2014年7月,奔驰曾下调全系售后维修保养价格,“星徽”保养菜单与过去相比下降了20%,超1万种零部件降价 相当明显,此前高企的维修费用并非囿于成本,而是奔驰压根不想降价。 进入中国15年、、成立合资公司11年的奔驰,在本土化上本应表现出更多主动性和更大诚意。

然而,消费者们看到的是,在最近的一次价格调整中,仅雨刮片一项的降幅就达到41%。 人们大为咋舌的同时,不禁再次对奔驰零配件价格的持续虚高倍感失望 而奔驰与经销商之间的龃龉绝非一日之寒。

由于奔驰江苏经销商“反水”举报,引致后续系列调查,2015年4月23日,奔驰收到来自江苏省物价局高达3.5亿元的天价罚单,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官方针对汽车制造商开出的最高金额罚单 “双轨制”的存在曾被认为是奔驰在中国市场上裹足不前的最大阻力。

为了提振销量,奔驰甚至一度率先点燃豪华车价格战烽火,试图通过压库、降价、恶性行为扭转颓势,导致经销商库存高企、资金压力大增、进销价格倒挂、经营成本上升、效益严重下滑,怨声载道。 直到2012年组建北京奔驰服务,统一负责奔驰在华进口车与国产车的销售业务,局面才有所转圜。

写在最后:

奔驰这般在全球汽车市场上享有盛誉的豪华品牌,在中国市场处理与消费者、经销商、重要关系上屡屡失当、有所偏差,委实让人难以理解。 总结过去数年其地位江河日下的原因,或与这层出不穷的乱象不无关系。 虽然近两年,奔驰在华销量扭转颓势,但若是不能坚守产品和服务的品质原则,或将成为其进一步发展的绊脚石 更值得注意的是,奔驰高层反复强调“中国是第二故乡”,但在华种种行为却表现出大肆攫利的倾向,缺乏深耕中国市场的诚意和决心。 随着更多豪华品牌的引入和国产,国内豪华车市场的竞争变得愈发激烈,消费者面对的选择将会更加多样化。 奔驰若不能及时调整策略,重视中国市场需求变化,2020年重夺全球豪车销售桂冠之路仍然充满诸多不确定性。

来源:汽车内参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奔驰 高级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