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开新车“红海” 二手车金融商机乍现

行业
2016
05/14
10:46
张夏楠
分享
评论

W020151113536265596263

■本报记者 张夏楠 北京报道

汽车金融市场上,除了商业银行、汽车金融公司、融资租赁公司、保险公司等传统机构,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及互联网金融公司也参与进来。

零壹财经在5月11日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汽车金融发展报告》中称,截至2015年底,涉及车贷的P2P平台有891家,其中以车贷为主营业务且仍在正常运营的在200家左右。2015年车贷行业的整体交易规模在580亿元左右,较去年增长28.9%。

从采访中记者发现,在市场中,汽车金融业务基本划分为以传统金融机构为主的新车市场和以非金融机构为主的二手车市场。而以二手车为入口进行差异化竞争,是机会,也蕴藏风险。

  二手车业务抢手

上述报告中指出,目前P2P车贷业务的主要模式分为汽车抵押/质押贷款、汽车按揭贷款、汽车垫资贷款、车商贷款、融资租赁。

在新车市场中,平安银行(000001,股吧)最早在2002年成立的汽车金融事业部在所有银行中规模最大,占到全国汽车消费贷款的15%,其目前贷款余额870亿元。

而P2P车贷的业务集中也开始显现。在零壹研究院的数据统计中,规模靠前的20家平台借款总额达到360.5亿元,占到整个P2P车贷行业的62.1%。其中,微贷网一家占到总体的28.2%。

即便如此,这一市场在机构眼中仍遍布机会,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国内汽车金融渗透率只有20%左右。

美利车金融总裁李明昊就明确向本报记者回应,汽车市场的规模和容量是万亿级的,特别是国内二手车金融市场空间非常大,“目前国内所开展的各类汽车金融服务其实仍只是市场的冰山一角”。

“与新车相比,二手车的业务链条更长、非标程度更高,所以在车辆的评估与定价方面具有很大差异性。但这也正是切入二手车市场的巨大机会。”李明昊解释,链条越长的行业,创业公司进入市场领域的机会就越多,创造市场价值的可能性越大。

2014年底上线的二手车O2O平台瓜子二手车也有汽车金融业务的规划。

“现在我们的二手车流量入口每天达到200万UV,有40%的客户主动提出来‘你们有没有贷款?’,这个需求量非常大。” 瓜子二手车副总经理祝孝平在11日举办的首届互联网+汽车金融高峰论坛上这样表示。

祝孝平认为,现在二手车金融业务银行很少介入,同时缺少大体量的全国性品牌。瓜子目前已经推出“瓜子瞬时贷”,利用线上数据设立风控模型,同时借助线下的面签与审批,与合作伙伴一起向客户提供授信。瓜子在今年定下的目标是20亿元。

切入二手车市场,厘米库选择的是二手车商的库存融资。厘米库CEO李贺认为,二手车在近年的增长始终没有达到行业内的预期,原因除了税收及“限迁”的政策影响,还在于金融服务的缺乏。

“从现状来看,国内有82%的交易实际上是发生在线下独立的二手车经销商,而且这些经销商分散的比例也非常大。一些主要城市的二手车经销商库存可能达到千万级,但绝大多数小型经销商,可能只有10个车位左右,库存在几百万。”李贺表示,二手车商在收车时的资金需求往往很难满足。

二手车商传统的融资渠道包括大额信用卡、固定资产抵押、民间借贷,以及担保或小贷公司的车抵贷等。而他表示希望从大中型车商库存融资入手,逐步进入二手车消费信贷市场。

  新车市场留空隙?

从去年的数据来看,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50.33万辆和2459.76万辆,比上年分别增长3.3%和4.7%,创全球历史新高。而全国二手车市场累计交易量941.71万辆,比上年增长2.32%。

在从事汽车保险业务的小马车联创始人马江歌看来,新车与二手车市场的风险差别很明显。“汽车金融业务的风险远高于固定资产的贷款,因为车是可运动性的,导致发生风险的概率提升。而二手车的价值评估又有很大不确定性,导致金融机构评估中存在很大差异,二手车业务保险定价也很谨慎。”他举例,国内车险市场平均赔付率是60%左右,而二手车赔付率则要高出二十几个百分点。

李贺也提到,二手车定价存在“一车一况,一车一价”,没有比较统一的标准,必须有线下评估。而有利的条件在于目前传统二手车商较为集中分布在二手车交易市场或附近,方便集中监管和展业,另外借款用途较为明确,容易监管。

但对于想从二手车扩展到新车的汽车金融服务提供商来说,目前还有不小的难题。

“我个人觉得创业公司或者新兴金融机构想切入传统的新车市场难度很大。”马江歌就此认为,可能需要新兴机构积累足够强的产品能力和服务能力才能做到。因为银行和汽车金融公司在灵活性和产品的多样性与新兴机构还是有差异。

“汽车金融虽然是个新兴市场,但由于厂商系、经销商系、传统金融系和互联网金融系等的快速介入,已经迅速成为了一个红海市场。在这个竞争中,由于前三者占据了规模化、资金实力强等优势,获得了大部分优质客户。”花生好车董事长陈鹏云向本报记者这样回应。

他总结互联网金融系和其他企业转型做汽车金融中碰到的问题,包括资金成本高、流动性压力大、盈利模式单一、客户次级化、风险敞口后置、同质化竞争和进入门槛低。“这些企业如果还是在原有存量市场中与原有资源强势企业正面竞争,会毫无优势”。

切入新车市场,花生好车的思路是在潜力最大、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三四线城市,以直接融资租赁的方式开展汽车金融业务。陈鹏云认为,三四线城市中传统金融机构涉及少,汽车销售经销商覆盖更少,但汽车消费增长更加快速。

李明昊也认为,之所以切入二手车金融,正是因为在资金牌照方面有一些束缚。而业务链条足够长,未来才可以和大型资金渠道有竞争的机会。从二手车返回到新车领域还是有机会的。比如“银行擅长大金额的车,我们可以从小金额的车切入这是一条路;另外银行依托于分支行的束缚,我们可以把渠道足够的下沉,现在很多渠道已经在县里面开展业务。”他表示,单价和渠道下沉的方式可能在竞争上留有一些机会。

来源:华夏时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金融 二手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