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限迁区域“松动” 回暖尚待时日

行业
2016
05/18
10:10
吕思言
分享
评论

网易汽车5月18日报道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全国各地除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外的地方,从6月起不得对实施二手车限迁。已实施限迁,需要5月底前取消。基于环保等因素规定的二手车限迁政策终于有所松动,5月9日,新疆伊犁地区率先取消二手车进入当地的环保限制,从政策层面来看,二手车交易再度回暖,但同时也面临诸多问题。

二手车限迁区域“松动” 回暖尚待时日

二手车交易增长明显 限迁阻碍发展

目前,我国二手车交易保持持续稳步增长,年交易量已接近千万辆规模。2015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达到941.17万辆,其中基本型乘用车占59.91%。

但是二手车限迁政策导致二手车市场发展受到制约,中汽协副秘书长沈荣此前接受采访时不止一次表示,二手车限迁导致车源丰富的一二线城市二手车无法在限迁城市正常落户,严重制约了二手车的全国大流通。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调查,目前全国已有95%的地级城市实行了“限迁”。国五标准以上12个城市, 国四标准以上261个城市,国三标准以上51个城市,国二标准以上3个城市。这已导致车源丰富的一二线城市中8年以上老旧二手车无法正常落户,制约了二手车的交易及流通。

政策松动 各地制定新标准

阻碍二手车有序有效流动的最大障碍是各地的“准入标准”。为了达到环保排放标准,各个地区将机动车迁移落户的排放标准定得很高,影响了二手车的流动。不过随着政策层面的松动,各地也都在放宽二手车迁入的标准。

除了新疆伊犁彻底放宽准入标准,不再以国家排放标准为依据,只要车辆检测合格就可以迁入之外,安徽省各城市中,合肥、宿州、毫州等市车管所正在实施的是国3排放标准,淮南市更是制订了国2车辆可以迁入。广西大多数城市已经降低了准入门槛,桂林市、南宁市车管所更是放宽至国2排放车辆迁入。稍远一点的贵州省,贵阳市、遵义市、黔西南州、黔东南州、毕节地区车管所都作出规定,符合国3排放标准的车辆都可以迁入。云南省昆明市车管所也积极响应了政府号召,实施国3排放标准。

长江三角洲地区中,上海规定2013年之后出厂的二手车可自由流通。浙江省实施国五排放标准时,规定省内流通的国四二手车仍可互迁。而宁波市最近也出台新规定,将2011年以后生产的进口车视为国五排放标准。

但是,广东省目前也只是珠三角以外的地区不在限迁范围内,交易量最大的珠三角地区却深受“国五排放以下限迁”之困。广东省汽车服务业协会秘书长郭俊荣透露,目前协会已经根据广东省的二手车经营现状,向政府相关部门提出了几点建议,希望广东省能够借鉴浙江省的做法,建议在珠三角9个城市范围内,允许“仍在6年免检期内的二手车”有条件互通。

用车合理折旧 利好新车市场

此前二手车限迁导致北、上、广等东部发达二手车流通受到极大限制,作为二手车主要“生产地”,由于外迁准入标准的提高,导致二手车的流通受限,新旧车置换受到阻碍。以北京为例,目前流通期内较多的是国三、国二的二手车,由于外迁地区准入标准多为国四,导致这部分二手车只能在北京区域内流通,但受制于北京限购因素,这部分二手车几乎丧失了流通的可能性,在上海及广州也有类似的现象。

二手车限迁取消,将会让这些城市的消费者更为合理的对车辆进行置换,用车合理折旧,会对新车销售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认同了这一观点,限迁导致东部地区的二手车价格走低,打击了消费者置换新车的积极性,随着二手车限迁政策的放开,二手车售卖的价格会有一定的提高,二手车的流通将刺激当地消费者加速置换新车,新车的销量也会有所提高。

受制地区因素 二手车交易大幅增长需时日

限迁政策的松动,对二手车未来发展有利好作用。不过就目前而言,我国二手车市场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待解决,并不会因局部地区的限迁标准改变而形成全国性大规模的回暖,地区交易量受政策因素仍然较大。

比如北上广一线大城市及周边地区还仍处限迁政策之内。以北京为例,以前二手车主要流通地河北仍然对准入进行高标准的限制,北京二手车只能转出至更远的内蒙古、山西、山东、新疆等地。这无形中增加了二手车的交易成本,再加上目前二手车税费负担较重,目前二手车交易的税费包括过户费、交易税和增值税,在现行税收政策下,二手车销售的平均利润仅为6%左右。所以,此次有保留地取消限迁,只是有利于老旧车辆外迁。对于整个二手车市场的回暖意义不大,大幅增长还需要时日。

另外,二手车信息不透明导致二手车的流通受阻,针对二手车电商平台法律法规尚待调整,包括二手车的金融保险方面服务也有待加强,虽然政策层面利好二手车市场,但行业的发展仍然需要规范。

本文来源:网易汽车 作者:吕思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二手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报告指出,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顺应居民需求新变化扩大消费,着眼调结构增加投资,形成供给结构优化和总需求适度扩大的良性循环。
业界
据公安部数据 ,截至2017年底,中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1亿辆,其中汽车2.17亿辆,汽车驾驶人高达3.42亿人。汽车后市场,究竟有哪些机会?
业界
全国最大的二手车线上拍卖平台——天天拍车最新发布的2018年1月份个人卖车大数据显示,临近春节假期,淡季不淡,全国个人车主掀起置换热潮,二手车交易量保持高位,个人车主卖车量呈现上涨态势。
创投
近日,优信研究院发布2017年11月《互联网二手车消费报告》显示,二手车消费群体正在加速年轻化,90后购车人群占比首次超过三成,达到30.3%,同比大幅增长超过6%。
电商
创业是一场冰与火的考验,能够从激烈行业竞争中活下来的创业者不仅要有冲出第一步的勇气,还要有驾驭创业公司之船到达成功彼岸的智慧和定力。
创投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