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告密再收购,日产与三菱联姻的“潜规则”

行业
2016
05/19
10:50
黄少华
分享
评论

中国青年报5月19日报道 过去一周,汽车行业最大的新闻莫过于日本当地时间5月12日,日产汽车公司与三菱汽车公司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日产将以2370亿日元(约人民币141.49亿元),收购三菱34%股权。当然,此次收购还需获得监管部门批准,预计将在2016年底完成。

收购完成后,日产将成为三菱的单一最大股东,并获得董事会席位。同时,双方的合作将进一步扩展至采购、通用汽车平台、技术共享、联合工厂利用率和开拓增长型市场等。

事情最具戏剧性和最受关注的焦点在于,一个多月前,正是日产在检测中发现三菱车型的燃油经济性数据有问题,遂将此事曝光,三菱因此遭遇有史以来最大危机。

截至5月11日,三菱汽车在东京证券交易市场收盘价为每股495日元,较4月19日暴跌43%,近乎腰斩。更耐人寻味的是,此次日产收购三菱的股权,其每股交易股价参考的正是4月21日至5月11日之间的股价平均值,也就是三菱股价最低的这段时间。

难怪,很多人都称日产实在太有心机。然而,事情真的只是如表面看到的这么简单吗?首先,让我们回顾一下“三菱油耗造假门”事件:4月20日,三菱被合作伙伴日产曝光在油耗测试中采用不当手段,涉及日本市场四款微型车,总计约62.5万辆。

当 时,很多人不理解,作为合作伙伴,日产为什么要曝光三菱的油耗丑闻?直到这次收购的消息曝出,才恍然大悟。照此逻辑,三菱应该恨透了日产才对,然而,在之 后的多次采访中,三菱汽车却表示,关于4款小型汽车的燃效数据篡改问题,日产并未参与其中,一副“牺牲我一人、幸福千万家”的大义凌然。

更让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如果日产是“先告密再收购”的话,为什么在有多个买家(有消息称还有中国车企参与竞购)的情况下,三菱还是毫不犹豫、毅然决然选择日产作为第一大股东?难道真的是脑袋被门夹了吗?

答 案是否定的。要厘清这里面的复杂关系,首先得从双方的合作说起。事实上,早在2005年,日产和三菱就已经签署合作协议,三菱为日产代工生产 eKWagon和Minicab系列微型车,并以日产品牌出售;2010年底,双方再次联合发表声明,称合作领域进一步扩大;2011年,日产和三菱成 立研发轻型汽车的合资公司,并在电动汽车领域加强了合作。

也就是说,双方的合作已经有十余年的历史。这十年间,三菱利用日产的小型车资源,日产则寻求利用三菱的SUV资源开拓东南亚市场,双方互惠互利、合作甚欢,并且多次传出日产想收购三菱股份的风声。

回应外界的质疑时,日产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表示,日产和三菱关于建立联盟的讨论早已有之,“在过去日产和三菱汽车就讲过要建立一个紧密的联盟,就像我们现有的伙伴关系,而油耗问题只是加速了我们对于更紧密关系的讨论。”

“我们不会打算改变三菱,三菱自己会改变自己,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支持它。”戈恩认为,日产与三菱存在很强的互补性,而且在收购之后,三菱汽车同合作伙伴和供应商的关系仍然继续维持。“我们将尊重现有的合同,它是一切照旧的。”

按这样的逻辑,双方“郎有情妾有意”已经很久,只是由于三菱之前市值过高,日产没有足够的实力收购,此次油耗造假门事件相当于给了日产一次机会。而另一方面,对于已经宣布准备放弃轿车业务、产品线愈发萎缩的三菱来说,这又何尝不是一次翻身机会?

任天辉 本文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黄少华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三菱 日产 收购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