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5年内引发汽车行业洗牌?

行业
2016
05/28
10:16
新浪汽车
分享
评论

刚刚过去的北京车展余温犹在,据汽车行业咨询公司威尔森发布的《2016北京国际车展展后报告》显示,北京车展上首发和上市的新能源车型达63款,其中纯电动车型有41款之多,首次成为新能源主体。不管你愿不愿意接受,新能源汽车确实不断涌入我们的生活,成为我们汽车生活的一个“潮流名词”,这个话题不仅越来越受到厂商的重视,更因为各地政策导向的关系而遍地开花,但愿这并不是昙花一现,就目前看来,新能源的热潮依然会继续下去。

目前,主流汽车企业都有自己的新能源汽 车项目,并且推出了一系列的量产车型,多数已经在市场上销售。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量及销量分别达到34万辆和33万辆,已经取 代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市场。

截止2015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已经达到了447,183辆,不过离目标销量依然有着51,817辆的销量差距。其中纯电动的乘用车销售146,719辆。

但是,2016年这种良好的发展势头受到了挑战。从乘联会发布的统计数据看,2016年1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13748辆,较之2015年1月的4861辆的销量同比增长180%,但是与2015年12月的 3.7万辆相比,环比下降63%,销量减少超过2万 辆,可谓是“断崖式下滑”。

那么,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遇到了什么问题?新能源汽车能否引发行业洗牌?这种影响多久显现?

北京车展时新浪汽车针对这些问题向数十家车企一把手发起调查,近四分之三的老总认为,随着电动车市场的发展,电动车有一定可能引起行业洗牌,其中22%的老总认为虽然目前电动车销量欺负不定,但是一定会引发行业洗牌。

而针对电动车引发行业洗牌会在多久显现,超5成老总认为将在5年内显现。

关于电动汽车的发展,老总们普遍认为有两大利好因素:未来会出现电池管理及电机驱动专业供应商和现有领先主机厂技术迁移到电动车的可能性极大。

但也有一部分经理人认为电动汽车会受一些客观因素的制约:如行驶里程始终困扰车主、充电设施建设难度大、电池技术短期内无法突破、受政府补贴的影响过大等。

可以看出,虽然电动车市场发展还存在一些制约因素,但是车企依然对新能源市场充满探索热情。不过市场始终未达到目标热度,而电动汽车也是一个绕不开的命题,不论是PHEV还是HEV,也不管是政府扶持还是消费者的追捧,新能源汽车的春天似乎有点姗姗来迟,甚至迟迟未步入。目前我们能做的更多是观望,看着这个圈子跳舞唱歌。或者到2020年车企整体油耗加权平均数需要强制实现5L/100km的时候,中国市场的新能源会有更新的导向,现在我们也只能看着数据说话。(本文为新浪汽车与威尔森咨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   (来源  新浪汽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电动车 新能源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