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限迁政策松绑一周 效力初显隐痛犹在

行业
2016
06/12
10:41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分享
评论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6月12日报道 这几天,杭州的二手车商老李发现生意好了很多,“不断有辽宁抚顺和葫芦岛的同行打来电话收车,之前囤放的国二国三车都有了销路,而且价格也高了不少。”

车源输出选择更多

车主车商均受益

老李的生意得益于近期二手车限迁政策的松绑——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以下称“意见”),明确规定“营造二手 车自由流通的市场环境,不得制定实施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已经实施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的地方,要在2016年5月底前予以取消”。虽然杭州并未取消限迁, 但也受益匪浅。

元通二手车常务副总胡含彬告诉笔者,作为限牌城市,杭州的二手车货源充足,其中70%的二手车往外输出。对于很多二手车商来说,以前国三以下的车销售渠道很窄,有些甚至白白报废,对于车主和车商都是损失。

随着其他取消限迁城市的增多,杭州会成为热门货源地,二手车的价值、对外流通速度和市场活跃度都会提高。

不过,经历过限迁切肤之痛的二手车市场因此就欢呼雀跃,有点为时过早。

缺口明显力度不足

“意见”含金量打折

除了“营造二手车自由流通的市场环境”外,“意见”还提出“建立二手车流通信息工作机制,建立覆盖生产、销售、登记、检验、保养、维修、保险、报废等汽车生命周期的信息体系。”

众所周知,限制中国二手车市场发展的最大桎梏有两个,一是各地的限迁政策,二是信息不透明造成的消费者缺乏购买信心。本次《意见》的出台,则为解决困扰二手车行业发展的顽疾提供了政策依据。

但是,如果认为这部“意见”可以毕其功于一役,显然是低估了二手车改革的复杂性。“意见”虽全面回应了二手车市场的重要问题,却也留了一个很大的口子。

“取消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这条意见,特别强调了“国家明确的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多个省市)有特殊要求的除外。”而这几个区域恰恰是经济最繁荣、新车和二手车最活跃的区域,这使得“意见”的效果打了个折。

事实上,取消限迁的困难,业内早有预料。早在“意见”刚出来的时候,笔者就采访过资深二手车人士、吱道二手车创始人李三吱,当时他就表示,由于二手车行业散乱的现状、地方保护政策和环保政绩的压力等原因,这份新政很可能雷声大、雨点小。

车商协会共同努力

推动政策快落实

如今,5月底的最后期限已过一周,这份“意见”效果仍未充分体现。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在“意见”出台前二手车限迁政策的城市已达 299个;在国务院新政出台后,只有伊犁、兰州、葫芦岛、大连、抚顺、贵州、江西、四川等少数省市明确出台取消“限迁”政策或公布时间表,大多数地方仍处 在观望阶段。就此,笔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面对将要来临的二手车大流通时代,优信集团董事长兼CEO戴琨表示,“革命尚未成功”,作为一个全国范围的二手车平台,优信正着力提高跨省跨区域异地购买的过程中的服务和体验,在整个推动数据化和透明化的层面中也会做更多建设。

此外,笔者还了解到,流通协会正密切关注二手车解除限迁政策的实施情况。接下来流通协会还将协同地方协会展开调研,汇总给主管部门,积极推动各地解除限迁政策。

虽然成效未完全显现,但“意见”瞄准了遏制二手车发展的制掣,准确且全面。向一个成熟的二手车市场迈进,需要的是缓慢而坚定的推进,随着政策的逐渐成熟,中国二手车市场终究会迎来春天。

本文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END】


 

@汽车族

智能讯息三合一

新车发布+行业动态+生活用车

欢迎扫描关注砍柴网汽车频道官方微信

qrcode_for_gh_3a25b87401b6_344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限迁政策 二手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