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4月销量为零 吉利怕拖后腿甩卖知豆?

行业
2016
06/24
09:39
澎湃新闻网
分享
评论

(原标题:前4月销量为“0” 吉利汽车怕拖后腿甩卖知豆?)

澎湃新闻网6月24日报道 曾经以迷你电动车而备受瞩目的知豆汽车,如今再度面临被出售找“下家”的尴尬。6月22日下午,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HK.000175)(以下简称“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吉利方面团已与一独立第三方投资者签署协议,着手出售其所持有的知豆汽车股权。

吉利汽车在公告中表示,浙江吉润汽车汽车有限公司(吉利汽车下属的子公司)及上海华普国润汽车有限公司(吉利集团拥有99%股权的附属公司),连同宁海知豆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宁海知豆”),与一名独立第三方投资者签订了一个出售知豆的框架协议,同意出售吉利方面所持有的宁海知豆若干股权。

该框架协议还约定,若此交易完成,该第三方投资者还将促成其中一名关联人士(某A股上市公司)收购吉利集团所持有的宁海知豆的剩余股权。

这也意味着,吉利计划抛光手中所有宁海知豆的股权,吉利知豆的联姻一年多就宣告破裂。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吉利与知豆联姻正是因为短豆需要解决准生证问题,而吉利拥有纯电动车生产的资质。

为此,澎湃新闻记者致电知豆方面询问出售以后生产准生证相关事宜,对方公关表示,尚不清楚吉利方面股权出售情况,但是明确肯定了吉利此次变动仅仅是股权占比的变化,知豆仍将拥有生产准生证。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知豆当初和众泰分手后又找了吉利,是为了准生证,如今双方分手了,之后知豆的准生情况是否受影响还不好说。

记者随后又向吉利方面询问知豆股权出售的动机和最新情况,截至发稿时,相关负责人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前4月销量为“0” 吉利汽车怕拖后腿甩卖知豆?

2015年1月10日吉利与新大洋成立知豆合资公司发布会上,新大洋集团董事长鲍文光(左)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中)清华大学汽车系教授陈全世(右)在台上接受记者问答)

知豆汽车是由主攻电驱动技术的新大洋集团与吉利汽车共同打造的电动汽车品牌,成立于2015年1月10日。而新大洋集团早在2006就进入电动车生产领域,历时6年打造出了知豆。但是,由于一直被质疑为低速电动车,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纯电动车,因此一直无法获得乘用车的准生证。直到2014年新大洋借壳众泰汽车推出众泰知豆电动车,才获得准生证。

然而好景不长,众泰在掌握了知豆的技术研发和整车生产后,自主生产电动车,于2015年初和新大洋分道扬镳。为了获得能继续获得生产乘用车的准生证,知豆在2015年初傍上了吉利,借助吉利的生产、研发、技术、市场平台,生产出了知豆D1、D2系列的小型电动车。

在合作成立之初,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告诉媒体,“吉利不可以闭门造车,也没有能力闭门造车,吉利进军新能源领域必须要广泛合作,高度协同”。因此,吉利选择了知豆。

事实表明,知豆确实为吉利新能源汽车销量带来了突破性的飞跃。根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统计数据,2015年全年,吉利知豆共计售出2.53万辆纯电动车,成为2015年单车销量最高的国产纯电动乘用车,帮助吉利实现了2015年整车销售同比增加32%的喜人数据。而去年底,吉利还制定了到2020年新能源车销量要占吉利汽车总销量的90%,也就是达到100万辆以上的目标。

然而,联姻合作不过短短一年半,今天,吉利方面表示要出售其所持有的知豆股份。资料显示,吉利旗下的浙江吉润及上海华普合并持有宁海知豆45%的注册资本。

前4月销量为“0” 吉利汽车怕拖后腿甩卖知豆?

吉利知豆D2车型

对此,汽车行业资深分析专家、《汽车海外并购》主编水旭认为,早前吉利和知豆的合作是想借助知豆跑量,实现吉利新能源车的销量激增,事实证明,知豆很好地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然而,情况在今年急转直下,由于骗补、电池技术不合格等负面因素,知豆在今年前四月销量销量为零,直到知豆调整了电池的续航里程,才在5月份卖出了今年的第一辆车。反观吉利旗下的帝豪EV新能源车系列,在今年前五月热销2461辆,品牌影响力在不断提升,吉利显然已经不需要知豆来提升其新能源汽车销量。相对应地,知豆在品牌价值方面对吉利的影响越来越小,甚至拖后腿。销量上无法起到积极作用,品牌价值上又成为污点,吉利选在此时出售知豆股份,也就不难理解了。“吉利肯定会为自己选一个好买家,卖个好价钱,从中还能赚一笔,对于吉利来说,这笔买卖是稳赚不赔的,而知豆能否有一个好下家来接盘,以及知豆是否还能拥有准生证,疑窦重重。” 水旭坦言。

据统计资料显示,目前70%以上的新能源电动车销往北上广深等限购城市,这些城市的消费者不缺钱而缺牌,他们往往不会选择买一辆小型电动车而草草上牌,越来越多的一线城市消费者选择在政策补贴购车送牌的新能源车市行情中买中高级电动车来满足自己的出行需求。显然,知豆并不符合他们的购车需求。也正因如此,知豆在被吉利兜售之后的发展道路,将更不明朗。

来源:澎湃新闻网

【END】


 

@汽车族

智能讯息三合一

新车发布+行业动态+生活用车

欢迎扫描关注砍柴网汽车频道官方微信

qrcode_for_gh_3a25b87401b6_344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知豆汽车 吉利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