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仍没有突破“10万元天花板”!

行业
2016
07/06
14:15
车业杂谈
分享
评论

近几年,中国品牌确实在汽车市场上的表现有所突破,无论是在产销规模还是所谓的品牌向上突破方面。但客观的讲,中国品牌与合资品牌的差距依然较为明显,中国品牌的发展还任重道远。

中国品牌仍没有突破“10万元天花板”!

众所周知,几年前中国品牌还在为如何突破“10万元的天花板”而努力,从目前来看,这个所谓的“天花板”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似乎因为中国品牌在SUV领域的突破而实现了突破,于是乎大家又在思考,中国品牌什么时候能有效突破“15万元的天花板”。

我经常提到这样一个观点,什么时候中国品牌能够在竞争已经十分激烈,并已经是红海市场的紧凑型和中型轿车市场实现了突破,中国品牌才算真正有效的突破了“10万元天花板”和“15万元的天花板”。但从目前来看,我认为,中国品牌在紧凑型轿车市场以及在紧凑型SUV市场的产销表现,并不能充分证明中国品牌在所谓的“10万元天花板”形成了有效突破,更别提所谓的“15万元的天花板”。

在紧凑型轿车市场,中国品牌主要是在10万元以下的入门级紧凑型轿车市场有所突破性的表现。

如果单纯从紧凑型轿车市场这个大一点的维度去看中国品牌在这一细分市场的表现,则近几年中国品牌确实在这个细分市场有所建树,无论是吉利的帝豪还是长安的逸动等紧凑型轿车,都在这一细分市场取得了不错的市场表现。

中国品牌仍没有突破“10万元天花板”!

但需求指出的是,如果我们将紧凑型轿车市场再进一步细分为入门级紧凑型轿车、中档紧凑型轿车和高档紧凑型轿车,则我们不难发现,目前中国品牌的紧凑型轿车均为售价在10万元以内的入门级紧凑型轿车,而在中高档紧凑型轿车市场则几乎还没有产品布局。

因此,如果以这个标准来证明中国品牌已经在紧凑型轿车市场或者说在轿车领域已经有效的突破“10万元天花板”,可能这个说服力还不够。

在紧凑型及以下级别SUV市场,中国品牌则主要得益于市场的旺盛需求和市场竞争的不充分。

不可否认,中国品牌近两年在紧凑型及以下级别SUV市场的表现是比较抢眼的,不仅市场份额近半而且在销量排行榜上也可谓长期占据着销量榜首,以及多款车型入围销量排名前十。但同样不可否认的一个事实是,中国品牌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除了近年中国品牌的产品力确实有提升以及对于市场的敏感度有提升之外,更得益于以下三个方面的因素:

其一,包括紧凑型及以下级别SUV在内的整个SUV市场的需求旺盛。2015年以前,中国的SUV市场可谓是供不应求的局面,不怕中国品牌的SUV产品卖不出去,就怕中国品牌没有SUV产品。而即使进入到2016年,SUV市场的需求有所回落,但仍然处于两位数以上的高速增长态势。

其二,合资品牌在这一细分市场的产品布局速度较慢,给了中国品牌发展的空间和机会。不可否认,合资品牌对于SUV市场需求的把握这次有些失水准,没有充分意识到SUV市场需求如此之旺盛,而这却正好给中国品牌提供了借机加快在这个细分市场突破的机会。但我们需要注意的是,随着合资品牌加大了在这一细分市场的产品布局,我们可以看到2016年以来,中国品牌SUV的表现已经明显弱于以往,中国品牌在SUV市场的份额实质也在开始回落。

其三,相较于合资品牌,中国品牌在SUV市场仍然是以性价比为核心竞争优势。虽然中国品牌在紧凑型SUV市场的售价最高已经上摸到15万元,但合资品牌紧凑型SUV的售价区间却基本上是以15万元起步,向上甚至达到25万元。

中国品牌仍没有突破“10万元天花板”!

因此,在一个竞争并不十分激烈且仍部分处于蓝海市场的SUV市场,中国品牌在紧凑型SUV市场的表现,并不代表中国品牌已经具备了尝试突破“15万元天花板”的能力。

在我看来,中国品牌所谓的有效突破“10万元天花板”和正在尝试突破“15万元天花板”的判断,其理由其实并不充分。一方面,在红海市场的紧凑型轿车市场,中国品牌仍没能有效的突破“10万元天花板”;另一方面,在仍处于蓝海市场的紧凑型SUV市场,中国品牌也仍没能有效的突破“15万元天花板”。

也有人会说,中国品牌在中型轿车市场其实已经有所突破,如吉利旗下月销已经在4000辆以上的博瑞。但一方面,这款产品的主力售价区间仍然在15万元以下,仍属于入门级的中型轿车;另一方面仅有一款产品在轿车领域实现了所谓“10万元天花板”的突破,目前应该还只能归属于个案,是否是真正的有效突破“10万元天花板”其实即要看吉利自身能否在低一个级别的紧凑型轿车市场实现“10万元天花板”的突破,同时也要看其他中国品牌有没有同类的中型轿车产品在终端销量表现有所突破以及在紧凑型轿车市场能否有效突破“10万元天花板”。

中国品牌仍没有突破“10万元天花板”!

至少从目前来看,我不认为中国品牌已经有效的突破了“10万元天花板”,更别提要突破“15万元天花板”。

本文来源:网易汽车综合 作者:车业杂谈

【END】


欢迎扫描关注砍柴网汽车频道官方微信

qrcode_for_gh_3a25b87401b6_344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自主品牌 车企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