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卖得好的车都长得不算好看?

行业
2016
07/06
15:16
汽车经理人
分享
评论

俗话说得好:“美是人类共同的追求”。长相好看,绝对是一种优势。就拿汽车来说,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汽车的设计也与时俱进,尤其当下消费者对“颜值”的要求是越来越高,一款车在颜值方面越出彩儿,受到的关注度就越高。

不过,话又说回来,笔者查访了近两年来各类车型销量排行榜,却发现一个“惊人的秘密”:卖得好的车却不一定长得好看!

为何卖得好的车都长得不算好看?

如在SUV领域,销量老大这几年从未易主,那就是哈弗H6;而在MPV领域同样是常青树五菱宏光;在轿车领域稍有波动,但综合来看,大从朗逸无疑是头筹,这几款车在各自的领域中销量拔尖,但是要说这些车是各自细分市场中最美的第一梯队?恐怕所有人都不会认同。

拿哈弗H6来说,这几年在SUV市场一直独站鳌头,无出其右者,但哈弗H6绝不是长得最好看的SUV,也从来没有人把“最美SUV”的称号给过哈弗H6,它得的最多的头衔是“销量冠军”,什么“月度销量冠军”、“季度销量冠军”、“年度销量冠军”……再比如,五菱宏光,说不好听些,一个在面包车基础上改进而来的伪MPV车型,“颜值”与它基本不沾边。还有大众朗逸,虽然不难看,但要说颜值爆棚、长相惊艳,恐怕与它无缘。

为何卖得好的车都长得不算好看?

这一点足以说明:卖得好的车其实长得并不一定好看?为什么呢?明明长相好的车受到的关注度大,明明长相好的车第一时间就能博得人们的认可,但是无情的事实摆在眼前,在一定程度上,美是一种个性,而追求个性的群体比较小,这也是叫好不叫座的根源之一。

其实,这倒也不难解释。因为一台车是否卖得好,颜值并不是全部。要想成为畅销车,除了颜值还有可靠性、实用性、经济性、性价比等多方面因素。

首先,买车不是买花瓶。外观给人的第一印象固然重要的,但如果这款车“金玉其外,败絮其中”,那是无论谁都无法接受的。试想一下,如果你买了一款颜值超赞的车,但不幸的是你要三天两头往4S店或修理厂跑,动不动就发点小脾气,或者某些功能失灵,或者异响,这样的车设计再漂亮,谁敢要呢?反观那些销量好的车,在可靠性方面绝对让人放心,而且是经过了长期的市场验证的。可见,想要冲量,车子的品质和稳定性能是多么的重要。

为何卖得好的车都长得不算好看?

其次,大众化的汽车不是陈设工艺品。汽车的本质都是用来方便人们的生活,是一个非常实用的交通工具,最大的价值是满足人们的高效出行需求或代步需求,因此汽车必须要有实用性。纵观这些销量好的车,在实用性上都是非常令人满意的,尤其SUV以及MPV,以先天性的空间优势赢得了众多消费者的青睐。

再者,购车者基本都会算经济账。汽车是名副其实的消费品,而且对于大多数的个人或家庭来说汽车可以说是大件消费品,可以肯定,除了土豪之外,大多数消费者在买车时都会算笔经济账(或许这也是经济型车销量最好的原因吧)!除了购车款之外,汽车在平常使用中还会产生油(气)费、保险、保养、维修、过路费、停车费、违章罚款等等各种开销,看着各项都不多,但一加起来,立刻觉得“鸭梨山大”,尤其是油(气)费,在养车成本中占绝大多数。只要汽车上路,这笔费用就少不了,而相应的其他成本也会随之上升。本着经济实用的原则,油耗自然是越低越好;再加上近几年环保意识的增强,消费者对于低油耗车型需求旺盛,而涡轮增压发动机在世界范围内的盛行与此也不无关系。

为何卖得好的车都长得不算好看?

还有,购车讲究性价比。这个很好理解,而且都知道是怎么回事。因为几乎所有的人选车都有一个“纠结”的过程,这个过程说白了,最主要就是纠结性价比。而在各自领域销量最好的车型往往都具备高性价比优势,哈佛H6、大众朗逸、五菱宏光不都是各自领域最具性价比的车型之一吗?

为何卖得好的车都长得不算好看?

除此之外,销量好的车,或许还有其它方面的原因,比如车型本身定位准确,或者先入为主、处于无竞争对手的真空状态,再加上车企善于市场营销,综合各方面优势,就有机会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各自细分领域金字塔顶端的爆款。

小结:

可以这么理解,设计漂亮、颜值高是车的“神”,像是一个比较难定义而且有点虚无的东西;而各方面的优势是车的“形”,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对消费者用车产生切身影响的东西,这样一来,“务实”的消费者们自然更看重后者。而中庸之道在国内是最吃得开的营销策略,卖得好的车都长得不算漂亮也就不足为奇了。

来源:汽车经理人

 

【END】


欢迎扫描关注砍柴网汽车频道官方微信

qrcode_for_gh_3a25b87401b6_344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工业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