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输血吉利第2阶段:投121亿共线生产

行业
2016
07/12
09:52
俞凌琳
分享
评论

21世纪经济报道7月12日报道 吉利依托CMA平台开发的“L”品牌产品,是吉利继续向上走的标志性产品,产品力将优于博瑞和博越,目的是继续改变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看法。长期目标是将大众、丰田等合资品牌作为竞争对手。

继大庆和成都基地后,沃尔沃第三基地进入倒计时。记者了解到,吉利位于台州路桥的基地,即将成为沃尔沃国产的第三基地,目前已进入审批倒计时。

沃尔沃第三基地就是去年奠基的、位于台州路桥的“V汽车项目”基地,该基地主要生产吉利与沃尔沃联合开发的、基于CMA平台研发的代号为“L”的全新品牌车型。

CMA平台作为吉利与沃尔沃产权共享的平台,意味着一旦该基地生产沃尔沃品牌车型获得批准,沃尔沃品牌将与吉利旗下“L”品牌实现共线生产。这至少表明了两个风向:吉利与沃尔沃进一步融合、沃尔沃进一步下探。

沃尔沃下探寻找新空间

“V汽车项目”原址是台州路桥浙江豪情汽车有限公司,去年为了给吉利CMA平台的新产品腾出空间,路桥基地老产品全部搬迁。

根据台州市路桥区发改局的公开资料显示:“V汽车项目”新基地由上海沃尔沃总部、香港吉利上市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三方共同出资。

去年年中,沃尔沃汽车集团CEO汉肯·萨缪尔森(Hakan Samuelsson)也曾向媒体透露,“我们已经决定使用欧洲根特(Ghent)工厂投产CMA新车。在中国,我们也在考虑这件事。”

此前业内曾猜测路桥基地是沃尔沃国产的第三基地。不过,此事并未得到吉利和沃尔沃方面的认可。因为,该基地如果生产沃尔沃车型,必须获得有关部门审批。

据记者了解,目前,审批已经进入倒计时,总投资121亿元、建成后具有年产20万辆乘用车产能的“V汽车项目”顺利获批后,沃尔沃第三工厂也将尘埃落定。

吉利收购沃尔沃以后,为沃尔沃注入了新生的动力。作为二线豪华车品牌,沃尔沃从国产第一天起,就希望在中国——第二本土市场进入一线豪华车企行列。

不过,受到种种限制,沃尔沃在产品定价上一直高高在上,这也使得沃尔沃无法跟上近年来一直在下探的豪华车一线品牌ABB的脚步。

今年上半年,沃尔沃中国市场的销量为4.07万辆,同比增长6.3%。不过,与其在2020年前实现全球80万辆销售目标,以及基数较大而又增速不减的ABB相比,沃尔沃在华表现并不出色。

奔驰2016年1-6月在华销量达21.53辆(不包含smart和港澳台市场),同比增长34%。奥迪和宝马虽然今年上半年增速与沃尔沃相当,但其基数较大,其中奥迪仅5月份销量就超过5万辆,是沃尔沃上半年销量总和,就市场份额而言,奥迪占据中国豪华车市场30%以上份额。

加上近年来中国豪华车整体市场增长明显放缓,增速从超过20%回落至不到10%,为此ABB也展开了一轮价格战。规模不及ABB,定价相对较高的沃尔沃,如果不迅速降低购买门槛,达成目标面临一定压力。

压力导致近年来沃尔沃在中国区高层频繁换防,虽然高层的变动有很多原因造成,但沃尔沃定价太高,中国市场没有价格主导权,成本居高不下,导致沃尔沃在中国业绩提升较慢,也是中国区高层频换的主要原因之一。

同平台保持品牌差异化

当竞争对手纷纷推出紧凑型车抢占市场时,沃尔沃的紧凑型车计划也箭在弦上。由吉利和沃尔沃联合研发的CMA紧凑型车平台,或许能帮助沃尔沃解决眼前对紧凑型车的需求。

萨缪尔森曾表示,在CMA架构基础上开发新一代沃尔沃V40掀背旅行车“是一个较好的猜想”,理由是该车是当前沃尔沃唯一在全球销售的紧凑车。

不过,沃尔沃此时推出小型车,时机已无优势,ABB纷纷已经在小型车领域布局,小型车辆的利润率也大幅度缩水。

因此沃尔沃需要寻找合作者共同承担开发和制造成本,打造具备竞争力的新车。CMA紧凑型车平台,即是由吉利中欧汽车技术中心(简称CEVT)开发。

吉利依托CMA平台开发的“L”品牌产品,是吉利继续向上走的标志性产品,产品力将优于博瑞和博越,目的是继续改变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看法。长期目标是将大众、丰田等合资品牌作为竞争对手。

CMA模块化平台能使同平台同地共线生产的“L”品牌,和CMA平台上开发的沃尔沃品牌产品,在共享产能,共享零部件,优化成本的同时,保证两个品牌的明显差异化。比如,“L”品牌和CMA平台沃尔沃品牌的变速箱模块,其中有50%-60%左右的零部件是共用的,另外40%到50%则是不同的。也就是说,沃尔沃在价格下探的同时,仍要保持其豪华车特色。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END】


欢迎扫描

【加入砍柴网粉丝大联盟】

【关注砍柴网汽车频道官方微信

粉丝群组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吉利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网约车行业似乎正在重启波澜。
业界
资本的注入能带来活力,也能够推进“智慧交通”的建设。从长远发展来看,这次的高铁Wifi建设相当“靠谱”,我们可以期待在不久的将来,Wifi能够在高铁上实现全覆盖。
业界
对于身处汽车行业的李书福和吉利来说,“买买买”一直没有止步。
创投
区别于互联网创业者,李书福的一切行动都围绕监管展开。他还建议,将网约车纳入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统筹管理。
创投
对于李老板来说,以最大股东的身份进入戴姆勒,这个汽车的鼻祖,毫无疑问是想进入管理层、获得话语权,然后学学人家奔驰怎么玩,其次再把自己的吉利帝国继续壮大!
创投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