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铝车身 奇瑞新能源S51年内上市

行业
2016
07/20
10:05
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
评论

第一财经日报7月20日报道 在概念版车型亮相北京、上海车展之后,奇瑞新能源S51终于走向量产。据媒体报道,奇瑞新能源S51(“小蚂蚁”概念车)纯电动微车的量产版将于今年11月正式推向市场。

据了解,奇瑞新能源S51是基于“全铝空间架构+全复合材料外覆盖件”的超级轻量化技术平台的首款小型纯电动车型。铝加工研发制造商中国忠旺,参与S51设计制造,发挥了自身在铝合金产品设计、制造方面的优势,打造了这一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标杆性产品。

奇瑞新能源S51:功能实用,价格亲民

新能源汽车已被诸多车企置于战略地位,而奇瑞新能源的战略目标是“到2020年,奇瑞新能源要做到年销量为20万辆,国内竞争中销量TOP3,力争第一”。S51将会是奇瑞新能源主打A000级电动车市场的重要产品。

奇瑞新能源对S51寄予厚望,早在2012年就推出了第一代概念车,此后S51几经迭代,推陈出新,凭借充满未来科技感的外观和功能,在各大车展上赚足了眼球,也让各界对这一车型的量产版充满期待。

奇瑞新能源S51主要定位为年轻人的3门2座A000级新能源小车,设计最大续航200km,设计时速≥100km,车身尺寸3200mm×1670mm×1550mm,轴距2150mm,整备质量仅855kg,车身的轻量化得益于全铝空间架构技术与增强复合材料的应用。

从外观和性能看来,奇瑞新能源S51与此前概念车变化较大,采用了透镜式前大灯、双色车身等前卫设计,同时增加了更多实用的功效。例如,400L超大后备厢,远超同级别所有车型;同时,车中内饰则采用了特斯拉风格的超大尺寸中控液晶屏,集成了多媒体系统和信息显示功能。作为A000级电动车,S51的价格也会走“亲民”路线,奇瑞新能源致力于将其打造成“老百姓买得起、用得好的国民纯电动汽车”。

最完整地保留了S51轻巧特性以及科技感的,还在于其全铝车身——车身骨架铝镁合金应用比全球领先,高达93%,超过凯迪拉克CT6和捷豹路虎(后二者的铝合金应用比分别为57%和75%)。据一汽车行业人士称,奇瑞新能源S51的量产,将成为目前国内自主品牌中第一个实现全铝车身化的车型。

根据奇瑞新能源公司申报的环评信息,该项目的工厂已经开始建设。

中国忠旺:助力“全铝车身”设计制造

新能源汽车由于受到电池重量和电池续航里程的影响,与传统汽车相比其车身轻量化需求十分迫切。铝的密度约为钢的1/3,铝代替钢制造汽车,可使整车重量减轻30%~40%,车身轻巧可让汽车的速度和操控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可让同等能源支持更远的距离。也因此,新能源汽车大量采用铝合金材料,以解决车身减重问题。

作为全球铝加工行业的龙头企业,中国忠旺此次与奇瑞新能源深度合作,共同打造全铝车身,是两个行业龙头企业在探索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方面的重要尝试。

作为国内外多家汽车生产商车用铝型材的合作伙伴,中国忠旺此次为S51提供所有车身制造所需的铝挤压型材。汽车用挤压铝型材在质量要求上非常高,要求成分合格、组织致密均匀,具有优秀的静态与动态轻度,同时在热处理后具备良好的延展性和韧性。因此,这也对进入该领域的企业的实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从模具设计,到合金配比、溶液净化,挤压和淬火环节中对温度、速度的控制,各道工序的工艺参数都必须严格控制。中国忠旺集合金熔铸、模具设计、先进设备及产品研发“四位一体”,是国内少数几家完全自主解决工业铝型材全部生产流程的企业。

“在样车试制过程中,双方在工装夹具设计、车身检测方法、焊后尺寸控制、产品稳定性控制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合作,最终首台样车如期下线,各项性能良好。”中国忠旺工业设计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实际上,中国忠旺近年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进行着不断的探索和布局,通过与奇瑞、华晨客车等在新能源车领域的合作,已经从单纯的铝加工材料供应商,升级为提供从整体设计、材料供应,到辅助深加工完成制造,以及焊接装配等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概念车 奇瑞 S51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