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行车12条技巧:每一条都关乎生命

用车
2016
04/09
15:14
娄底交警支队
分享
评论

为大家送上高速行车的12条技巧。

一、长途旅行前,全面检查整车,防止漏油,轮胎检查是重点!

在中国很多高速事故是可以避免的,绝大部分司机缺少本应该在驾校学到的必备知识,这导致很多冤枉的事故发生!

准备要跑高速,第一件事儿,就是在前几天要把全车整体检查一遍,比如刹车系统、空调、是否漏油,任何一个小的细节,在高速上都是致命的!在检测里面最重要的当然是轮胎!高速爆胎基本上幸存率很低!所以,与其在出事儿的时候去力挽狂澜挽救自己的性命,还不如未雨绸缪,提前防范。

所以在跑长途之前一定要检查轮胎!!!

二、任何时候正、副驾驶都必须系上安全带!长途旅行后排乘客也必须系上安全带!

中国还是有7成的司机是不系安全带的。司机都不系,就别提副驾了。前面都没系上,后排乘客就更不要提了!

你可以做这样一个实验。你坐副驾驶,让司机在25KM/H的速度急刹车。看看你会不会碰头!体验过以后,你就知道系上安全带真的很重要。

三、在任何时候,儿童一定不能坐在副驾驶位置,应该配备专用安全座椅,并且放置在后排。

应该给孩子配备专门的安全座椅,并且把孩子安置在后排的位置,4岁之前的小朋友,应该把安全座椅背靠前进方向放置。大点的小孩就可以朝前放置。

四、高速长途驾驶,请收起车内的娃娃和其它无法固定的装饰用品,关键时候隐形凶器!

挂件和中控台的摆件和挂件,很容易遮挡司机的视线,看不见从侧方窜出来的车辆。后挡风玻璃前的娃娃,很容易影响司机对后车的判断,视线被遮挡,有时候后方有车突然超车,你无法看见,这在高速上是致命的!其次,一旦发生碰撞,这些无法固定的饰品,会随车的翻滚而运动,容易对司机和乘客造成二次伤害,而这种伤害有时候比撞击的伤害还要致命。所以,在长途高速旅行之前,请大家清理一下车内的饰品。

五、超速驾驶,高速上三大致死原因之首!为了亲人,切莫超速!

在中国高速车祸中一半是来自于超速行驶!无论是媒体还是身边的人,天天说十次车祸九次快!但是还有很多人,图一时之快,超速行驶。

超速往往会引起一系列的严重车祸,是一种自杀式的害人害己的举动!如果大家都按规矩开车,那么每年将会有一半车祸可以避免,挽救的是几万条性命,加上那些因为车祸致残的家庭,至少可以挽回十万个家庭的幸福!

高速上,最喜欢超速的是那些20万以上的车,保时捷、宝马、奥迪等等,把车牌一挡,一脚油门,车主认为自己车好,超点速没有关系,愚昧啊!

图中的豪车司机当场死亡!安全不安全,和车没有绝对的关系,和驾驶技术也不是关系很大,安全不安全,和心态、良好的驾驶习惯还有是否遵守规则有关系!

有个理论如是说,当车速达到每小时160公里时,不管你开什么车,系没有系安全带,发生爆胎后,司乘人员的死亡率是100%。

“记住,不是50%,也不是90%,是100%!

六、疲劳驾驶,高速上三大致死原因之次,连续行驶三个小时就应该停车休息一会儿!

高速路上最容易疲劳!而很多人对此毫不在意。有人专门研究过,高速公路上驾驶员打瞌睡的频率大约是1次/45km,而且经常是在毫无察觉的情况下,睁着眼睛睡1~4秒。回想自己开长途的情景,是否有这么几秒恍惚过?

1、司机在长途驾驶前一定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2、长途前,忌饮酒、忌感冒吃药(这点很重要!感冒药最容易让人昏昏欲睡)。

3、连续奋战2、3个小时,一定要到服务区下地休息,吹吹风,这样也对腰椎、颈椎有好处。

4、车内放不同风格的音乐,切勿太闹,影响司机注意力;切勿太柔,容易催眠。

5、开车时候,嘴尽量不要停,要么嚼东西,要么和副驾驶聊天。!

6、在最容易疲劳的时段,更应该多加注意!比如中午饭后时段,和晚上。这时候超车、行车要格外小心。因为你没疲劳,别的司机可能在打瞌睡!这时候,请常鸣笛,常闪光!

七、违规停车,高速上三大致死原因排第三!

不到万不得已,在高速上不要停车!撑到服务区,到那里随便你如何休息都可以。因为应急车道超车的亡命之徒太多,万一紧急情况非要停车,请打开双闪警示,同时在至少150米处放置三角警示牌,如果没有三角警示牌,可以拿树枝等物品代替,总之,你一定得放点什么,让应急车道超车的人知道前方有车辆。停车地方不能选择拐弯等视线遮挡处,应该选择直道,以方便让后面的司机早些发现!

八、匝道过头,莫惊慌。不能掉头!不能倒车!不能逆行!下个出口做出调整即可。

在高速上,切勿逆行、掉头!你这非但是在自杀,还是在谋杀别人!

高速上也是不允许倒车的!道理也是一样,追尾都是一件很严重的事儿,何况是倒车被追尾!

逆行和倒车,非但要被扣除12分,一旦出了人命,还是会被追究刑事责任的!

九、保持车距,切勿跟车太近,特别是不能紧跟大车!

如何跟车才能把危险降到最低?

1、要和前车保持200米的距离,当然前提是你没有超速,否则你开个200多KM/H,200米也是不够的。

2、远离大车,大车不是好惹的!跟大车一旦追尾,存活率太低!

3、切莫超速、切莫疲劳驾驶。

4、当前车点了刹车的时候,你最好也随着前车点刹车。

十、被大车跟,也是一大忌,应找机会远离大车

如果遇有大车跟的情况,应该找机会,超车远离。当遇到前后同时有大车的情况,这时候一定要找机会第一时间远离!

十一、夜间行车,远光灯近光灯应该交替进行。

夜间行车车祸率是白天的一倍,所以能不夜间行车,就不要夜间行车!

很多高速的隔离带都非常矮,对面会车的车辆一旦开启远光灯,就很容易造成你的眩目,所以事故率特别高!

夜间行车准则:

1、莫超速。谨慎慢行,始终是保命的不二法则。

2、走夜路,一定要养足精神,保持体力,因为用眼过度太容易导致人疲劳。

3、夜间行车开启远光灯,但是不能一直使用远光,应该远光、近光交替,这样能让前车发现你,而且也打破夜色的寂静和沉默。

4、夜间超车,鸣笛不完全管用,远近光交替闪灯,闪灯3次左右,当你远近交替,前车就会发现你,并且对你给予回应。要么靠远点让你超车,如果他觉得你超车时机不成熟,就会打转向灯提示。

5、夜间行车,要特别注意后视镜,当在后视镜发现光点闪烁的时候,就表明后方有车需要超车。这时要有所准备,不能随意变道。

6、夜间碰到大车,要格外小心,因为大车司机疲惫,一定要鸣笛、闪灯反复提醒,再进行下一步动作。切勿跟大车、和大车并驾齐驱或者让大车跟!

7、夜间行车一定要注意车道上的障碍物,提前采取措施。夜间高速劫匪出没,劫匪把大的障碍物扔到超车道,让高速行驶的车辆爆胎、侧翻,然后实施抢劫。

8、夜间过桥时,警惕桥上有人故意投掷石块等物品,这也是夜间抢劫的手段。

9、当夜间行车遭遇爆胎,请第一时间撤离到应急车道,一定要在远处放三角警示牌并且开启双闪。夜间能见度太差,不放警示牌等于找死!在人少的情况下,放置警示牌请注意车内物品,在人离车的情况下,最容易发生抢劫事件。就算车辆损毁无法移动,人一定要撤离到安全地带,并且拨通报警电话!

十二、一旦遭遇车祸,远离车辆,拨打“12122”

我们都不希望事故的发生,但是一旦发生车祸也不能手足无措。如果不严重,车还可以开,一定要第一时间撤离到应急车道!打双闪、150米外放三角警示牌。然后远离车辆,拨打全国统一的高速救援电话“12122”

如果车损坏严重,打双闪、放置警示牌,然后迅速远离车辆,拨打报警电话‘12122’!

自此,高速秘籍就已经全部呈现给了大家,每个看了并且认真实践的朋友都应该有所收获。其实人生无论辉煌与否,健康平安才是最大的幸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夜间行车 安全事项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