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事情不注意 虐车害自己

用车
2016
04/13
09:57
环球汽车网
分享
评论

前些日子有些喜欢暴殄天物的大富豪们开着自己的超跑去了一趟西藏,让我等鼠辈着实瞠目结舌一番。眼看着下个月夏季就要到来,随之而来的高温对车有着极大的考验,如果我们不注意有些事项让车子受到损害,那就是不明不白地跟这些富豪一样在虐待自己的车,甚至是傻傻地在损害自己的健康。这回聊聊不大能引起大家注意的事项。

注意车漆保护

夏天最厉害的当属刺眼的阳光了,作为北半球的国度,朝南向的一面可以从早晒到落山,在露天停车时,如果没有任何阴凉可以利用,至少要把车尾对着南面,车头往北面停,这样可以减少车厢被太阳直射烘烤的面积。

如今夏天要比以往更热,爱车如果暴晒后就马上洗车那是非常错误的。因为暴晒后车漆表面温度非常高,这时要是来个里外冲洗,漆面会发生热胀冷缩,日后很有可能会出现开裂、掉漆的情况。

另外平时还是尽量将车停在阴凉处,否则长期暴晒漆面会发旧、起皱。普通的美容打蜡,虽然有些作用,但因为任何车蜡都含有矽的成分,久经紫外线照射会锈蚀车漆,留下点点黑斑。而且车蜡本身起不到增强硬度、抗紫外线的作用,会因温度过高而很快流失。

排除车内看不见的危险           

不少车主喜欢在仪表台中央放置塑料玩具,可是这些塑料玩具都采用PVC聚氯乙烯材料制成。这种材质的优点是可塑性强价格便宜,缺点为不耐热最高只能承受81℃,遇到高温容易产生有害物质。在烈日暴晒下的车内塑料玩具慢慢放出有害物质进入空气,这将对驾驶员及乘客造成一定的健康危害。

也许很多人不清楚CD光盘在高温下也可能变成“毒品”。据了解CD光盘是由光学塑料“聚碳酸酯”外加一层铝薄膜制作而成的。聚碳酸酯中含有大量双酚A和苯,在车内温度高达60℃以上时很容易会扩散危害人体健康。

由于甲醛的沸点低,高温时其释放量要比平常高出二三成,这使得暴晒的车内甲醛大幅增加,先开窗通气可避免吸引甲醛、苯等致癌气体。也可在停车时把4扇车窗的玻璃门下降2~3厘米,留有空隙的车窗可以发散掉一部分热量。如果不嫌麻烦,也可使用遮阳帘或遮阳车套,能降低8℃~10℃的车内温度。

有些车主喜欢用香水将车内营造一个高档舒适的氛围。可是夏季车内温度很高通常远远超过25℃,过高的温度会使得香水中的一些化学成分挥发,其中是否含有有毒成分就很难保证了,并且也有不少专家表示长期接触劣质香水也会导致呼吸道疾病。此外酒精是香水的主要成分之一,因此香水基本都具有助燃性。而不少车载香水都采用玻璃瓶体,如果恰巧瓶体类似凸透镜的造型,产生的聚集光如果点燃香水,那就很容易发生爆炸。如果瓶体的强度不是很高的话,当车内温度过高香水挥发出的气体也会撑破香水瓶,发生“爆炸”。最危险的是如果香水挥发过多,在车里的浓度过高的话,点一根烟就会将车内变成火炉,这个网上已经有血淋淋的案例。

空调的使用

很多车主停车时总是习惯关空调和熄火同时进行,其实就是因为这样的操作才导致的空调异味很大。空调在运行的过程中会把车内的许多湿气吸到蒸发箱里,停车熄火前直接关闭空调会导致蒸发箱里的湿气无法排出,蒸发箱逐渐产生霉变。正确的做法是,快到目的地之前提前关闭压缩机,吹一会儿自然风之后在彻底关闭空调和发动机。这样风道内残留的湿气就会排出去很多,避免霉菌的滋生。

防错觉

夏季行车,驾驶员容易疲劳、困倦,再加上受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容易产生距离、速度、弯度、颜色、光线等方面的错觉,导致错误操作而造成险情。因此,出车前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并且驾驶员不宜戴颜色过深的墨镜。注意墨镜颜色过深会延迟眼睛把影像送往大脑的时间,这种视觉延迟又造成速度感觉失真,使司机作出错误的判断。据研究,当汽车以80公里的时速前进时,过深的墨镜会把司机对情况的反应延长100毫秒,结果增加了2.2米的急刹车距离。最好的是戴偏振镜,既能屏蔽掉各种物体上的眩光也不会减光过度。

防雷电

在大到暴雨带有雷电的时候,高压线塔甚至电线杆都有可能带电。如果遇见电线杆、高压线要保持50米以上的距离。曾有人验证过即使车被电击了,驾乘人员在车内也不会有生命危险。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遇到雷电情况下一定要把车门窗都关好,这样才能有效的保护车内的人员和设备。

大树、露天大型广告牌和电线杆是雷击的主要对象,所以雷雨天停车时,切勿将车停靠在这些事物下。另外,也不要把车开到山顶或者建筑物顶部这些易被雷击的区域,最好在正规的停车场避雷雨。还要注意停车场附近是否有变压器、电箱、电线杆等配电设备,以防万一。另外还要要关闭音响系统,如果被雷击中雷电会有强大的电磁效应,可能将其毁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护理 安全技巧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