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你不知道,就只有绕远路、被扣分

用车
2016
05/04
11:40
车维修
分享
评论

在我们“车维修微信问答平台”上,经常会有这样一些提问:“什么样的路口可以掉头?”且类似这样的问题不在少数。而这些提问当中,既有一些是新司机,也有一些上路多年的老司机,因为对是否能够掉头这样的问题一知半解,在现实用车当中经常造成很多困扰,要么不得已绕了远路,要么就是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扣了分,这篇文章小编就与大家聊聊,关于汽车掉头的那点事儿。

首先先说说,如果不按规定违章掉头,会有怎样的处罚。● 违章掉头会有怎样的处罚?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规定:驾驶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禁止标线指示的,一次记3分;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倒车、逆行、穿越中央分隔带掉头的,一次记12分。且部分地区视情况可能还会有相应的罚款。

● 关于掉头,《道路交通安全法》是如何规定的?什么时候可以掉头,什么时候不可以掉头,这一点在最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2011年5月修订并施行)中并没有明确的规定,但在第44条却是有如下规定:机动车通过交叉路口,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的指挥通过;通过没有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或者交通警察指挥的交叉路口时,应当减速慢行,并让行人和优先通行的车辆先行。

从中我们可以提取到,路口能否掉头,取决于这几个条件: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交通标线、交通警察指挥、是否有行人和优先通行的车辆。那到底什么情况下可以掉头,什么情况下不能掉头,下面我们就一块儿到实例中去看一看。● 什么情况下可以掉头?1、有掉头指示信号的路口可以掉头只要路口有明确的掉头指示信号,就可以掉头。这些指示信号包括掉头信号指示灯、掉头指示牌、车道上的掉头指示箭头等。掉头信号指示灯一般情况下,掉头时候是不需要看交通信号灯的,但如果有掉头信号灯存在的话,是否可以掉头则要以信号灯信息为准。

掉头指示牌

画在车道上的掉头指示箭头

而且,即便是禁止左转的路口,如果有掉头指示信号的,也是可以直接掉头的。

2、没有明确的禁止掉头标志,且没有禁止左转标志的,可以掉头无需看红绿灯,但需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才能掉头。

但是,在掉头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马路上的线,有的线是可以压的,有的线则不能压。道路中心为虚线可以掉头

道路中心为虚实线需视情况掉头道路中间为黄色虚实线的,虚线一侧可以直接跨越进行掉头,而实线一侧则不能压线、掉头。

道路中间为实线不能掉头不管是双黄线,还是单黄线,还是白实线,均不能压线、跨越。

有人行横道的不能压着人行横道掉头

3、黄色网格区域可以掉头很多司机看到路口的黄色网格线就犯怵,其实不用紧张,黄色网格线是禁停区域,只要不在此区域停车,开车驶过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所以如果该路口有掉头指示信号,即便是有黄色网格线的,也是可以压着黄色网格线掉头的。

● 什么情况下不可以掉头?1、有禁止掉头标志的,不可以掉头

1231231231.jpg

2、没有掉头相关标志,但是有禁止左转标志的,不可以掉头

3、最左侧车道为直行车道的,不可以掉头

3444.jpg

小结

关于什么样的路口可以掉头,在最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中虽然并没有明确的规定,但我们只要注意以下两点就可以了:1、在经过路口需要掉头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各种道路标志,这些标志包括:掉头指示信号、左转标志、车道指示箭头、道路中间线、人行横道等,我们需要根据这些道路标志快速做出判断,按章行车。2、在没有明确标志的路口,也是可以掉头的,但必须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让行人和优先通行的车辆先行,再行掉头。在中国,不是每个路口都特别规范的,所以在准备掉头之前,各类指示信息一定要看清楚,尤其是去外地的时候,每一个陌生的路口对司机来说道路情况都是很复杂的,谁都不想外地转了一圈结果背了好多违章吧。如果一些路口实在不会判断,那还是先不要贸然掉头,再往前开开吧,毕竟出门在外,行车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来源:车维修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路标 掉头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