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度差异如此大! 分析卤素/氙气/LED大灯

用车
2016
05/09
16:24
李建豪 彭梓朗
分享
评论

(原标题   卤素/氙气/LED大灯 亮度差异竟如此大)

在国内,中低配车型是绝大多数汽车买家的选择,但由于车型售价较低,很多在高配车型上拥有的配置都被省略,如主动安全、车身电子设备等。虽然这些设备对大部分车主来说可有可无,但对于前大灯这个配置,猫哥觉得在低配车型上进行减配确实是很不应该。在雨雾天夜间行车,大部分装配了卤素大灯的车型,基本无办法将车前放的区域照亮,严重影响行车安全,这也是近年来汽车大灯改装行业越来越火爆的原因之一。当然,部分大众卤素大灯的车辆,其大灯亮度是足够的,不过这只占一小部分而已。

怎样升级卤素大灯

对于卤素大灯的改装,可选择的方案较多,其中最为经济的便是换装高光度的卤素大灯;而随着氙气大灯的普及化,这种亮度高、照明范围广的大灯越来越受车主欢迎,自然也成为改装大灯中的宠儿;至于近期兴起的LED大灯,作为氙气大灯的接任者,国内有不少厂商均纷纷推出相应的产品,甚至支持原厂卤素大灯无损升级成LED大灯。这几种价格各异的大灯改装方式,效果有什么不同呢,那种才是最佳选择呢?猫哥就此进行了测试。

测试产品:

原厂卤素大灯、强光型卤素大灯、无损安装式LED大灯、改装透镜+氙气大灯。本次测试中使用的LED大灯和氙气大灯均为后市场改装产品,并非原厂配件。其中,氙气大灯需破坏原车大灯的灯体结构。

价格差异:

不同形式的大灯之间的价格差异较大,即便同为卤素灯泡,增强型的售价是普通型的4倍多。而最受欢迎的改装氙气大灯,价格更是高达2400元。不过,由于改装氙气大灯的零部件有很大的选择性,根据不同的配搭,市场上的改装费用为1500-3800元之间。

测试方法:

在无光照的空地,分别在车辆前方0m、10m、20m、30m、40m以及50m用桩桶作为距离标记,距离由红外线测距仪量度,保证准确。在5个不同距离点使用专业的流明检测记测量大灯亮度。

LED性价比最高?

测试当晚,测试场地有轻雾,原车卤素大灯在这种天气下,照明效果是最糟糕的。猫哥先后对各种大灯进行测试,结果显示带有透镜的改装氙气大灯亮度以及光照范围最大,而无损安装的LED灯次之,相比之下,卤素灯的光照亮度表现则相当差,即便标称是强光型的卤素灯,也无补于事。

各大灯灯光亮度测试距离0m10m20m30m40m50m原厂卤素大灯45800lm116lm14lm000增强卤素大灯70000lm187lm53lm16lm00无损LED大灯

140000lm

370lm105lm42lm19lm12lm氙气大灯165400lm427lm128lm58lm30lm15lm

改装氙气大灯真的最好?

从测试结果来看,改装的氙气大灯效果相当好,但其改装过程较为复杂,一般车主并不具备这种专业性极强的动手能力,均需要交由有一定资质的改装店进行改装,而且原车车灯改装透镜需要打开车灯并对反光碗以及后灯壳进行转孔、切割,才能安装透镜和大灯。此外,由于氙气大灯的点亮需要安装安定器,安定器在工作时会发热,因此安装时要特别留意安装的位置,降低安全风险。由于氙气大灯改装涉及的材料以及手工较多,改装过程不仅耗时,价格也不低。此外,改装氙气大灯后,由于改装而来的灯体并不能完美地应对其散热、减震、防水等要求,因此普遍存在寿命短的问题,因此选择改装氙气灯时,应尽量使用知名品牌的产品。

无损LED有缺点吗?

虽然无损LED大灯的亮度高、售价适中,但是猫哥发现它存在较为严重的缺点——光线散射相当严重。在此前的《驾车杀人武器之首 光一闪车祸瞬间来临》一文中,猫哥曾演示过强光远光灯对对头车驾驶员视力影响的严重性。在车辆改装LED灯泡后,由于沿用了原本的大灯反光碗,即便开启近光灯,没有大灯透镜的帮助,LED灯泡发出的强光便会产生强烈的散射,对其它驾驶员来说并不友好,严重时甚至造成安全事故。除此之外,散热也是改装LED大灯的一大难题,由于大灯灯体并非对应LED大灯,因此集中在灯体上的热量往往难以散发,灯泡的寿命难以得到保障。不过,这些问题仅存在改装LED大灯的车辆上,原厂配备LED大灯的车主大可放心使用。

改装氙气大灯值得吗?

回到文章开始时的问题,某车型高配配备氙气或LED大灯,而低配仅标配卤素大灯时,我们该选谁呢?猫哥找来了不同级别不同品牌的车型进行了对比。经过对比,无论A级车还是B级车,搭载氙气或LED大灯的车型,均比低配车型多出不少舒适配置,而售价仅仅增加了1-2万元左右。至于差价较大,达3.6万元的大众帕萨特,低配车型的氙气大灯已经能满足需求了,而高配车型不仅升级为原厂带透镜的LED大灯,还增配了18寸轮圈、安全气囊、电动感应尾门等配置。

从这几款车型的高低配置差异来看,车厂给出的指导价还是很“实惠”的,只是这些高级配置都捆绑了起来,消费者没有单独选择的权力而已。至于全系标配卤素大灯的车型,如果经常需要夜间行车,猫哥还是建议各位车主对大灯进行升级或改装,从而提升行车时的安全系数。

(作者:李建豪 彭梓朗 图片作者:彭梓朗)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车灯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在夜幕降临的时候,你会经常发现停车场总是有一直亮着车灯的车。但走近一看却发现是车主粗心,在离开车辆之前忘了关车灯。
用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