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假的?凭车门的声音就能判断出车的质量和安全性。

用车
2016
05/23
09:18
伽师
分享
评论

(原标题   关车门的声音能判断出车的质量和安全性,真的假的?)

相信经常乘车的人都知道,关车门的声音虽然看似是个细节问题,但其实不仅会影响驾驶和乘坐时的心情,也体现了车辆本身的一些属性。

摔车门

这样一来,很多汽车制造商已经自觉将关车门的声音纳入到NVH性能中,越高级的车越注重关门的体验。当遇到关门力度小关不上、力度大又会有清脆的金属敲击声的车时,相信很多人都会对其“差评”。而较为高级的车,不仅关门时手感好,声音也是“嘭嘭”的略显沉闷,或者有吸合的感觉,感觉门快关上时有自动吸入的感觉。

这种低沉响声可以说明车的几方面特点:

一是车身内很多空腔都有填充物填充,隔振降噪水平高。这就是为什么在关车门时会有“扎实”的感觉,体现了钢板比较厚,给人一种安全感。

二是车门在横向刚度、内外板刚度上结实厚重,同时整车装配精度高,没有太多大的缝隙和松动的的地方。这些说明了整车的制造工艺、舒适性上有了保障。

车门结构

如果板车门和车身的匹合优化越好,车门横向刚度和内外板刚度越高,车门密封和活动件装配质量越出色,就越能产生悦耳的关门声。

另外关门时,在冲击力的作用下,车门和车身都会产生瞬间变形,变形压缩周围的空气形成声音。如果车门和车身的关闭撞击部位和关闭力得到优化,变形部位和变形量就相应地得到优化,关门声的音色也就更加自然。

三是密封条的密封性,厚重的声音有部分来自空气被快速挤压的声音。

目前高级别车的车门都会采用双层密封条,因此对于入门级别的车来说,如果做不到从车辆配置角度改善关门声音,那么,从与车门四周直接相关的橡胶条入手进行改善也是一种方法。好的橡胶条是密度高、柔软度好、抗低温能力强的材料,反之,新车会在一段时间后,出现橡胶条变形、破损、变硬,进而不好关车门的情况。总之,改善橡胶条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让声音听起来更舒畅。

在安全性方面,一直以来,我们通常认为车门较重,关门的声音也会比较沉,如果关门的声音比较清脆,则说明车门比较薄、轻,所以这样的车身肯定不安全。但随着车身“硬度”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要说车身安不安全,不是看车身结构上用钢量是多少、钢材的强度有多高,而是如何正确使用它们。同样的钢材,但是安全车身技术不同,最终得到的安全性就有可能会是天差地别。该硬的地方要硬,该软的地方就得软,正是这个软硬结合的设计,才是各家厂商汽车安全技术的核心所在。当然钢的材质好坏,也会影响车身的安全性。

汽车密封条

国外汽车的大趋势是车身轻量化,像奥迪、捷豹、特斯拉等许多厂商都纷纷提出全铝车身设计,车身不同部位使用不同强度级别的镁铝合金,从安全性方面讲,镁铝合金比钢铁有更好的强度和吸能效果,再配合优秀的结构设计,能使车身的强度特别是被动安全性方面更加优秀。

严格来说,车门声音厚重只能说明车门的钢板厚重、强度高和密封性高,这跟汽车本身的安全性没有必然的关系。但安全性较高的汽车的车门往往都是厚重的,可单纯的车门厚重不代表该部汽车就足够安全。要不然汽车厂商就安装个超牛的密封条加上高强度钢板就可以了,还干嘛要投巨额资金进行安全性能的测试碰撞呢?所以和车身钢板同理,不光是看钢材的硬度和强度,还要看厂商如何正确设计它们。

小孩试车

因此,更安全的车身架构才能获得更高的安全表现。但如果车门的关闭声音不够柔和与醇厚,至少能说明厂商在这方面还没有足够用心。

近年来,我国自主品牌汽车也在这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相关研发。在安全方面,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汽车可以拿到C-NCAP五颗星的安全碰撞标准,在NVH方面,各大厂商组建了自己个的NVH研发团队。而关车门这种细节“性能”,也越来越被厂商们加以注意了。(牛车网    伽师)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车门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张女士是阜阳人,平时和丈夫开着货车四处收农产品,6月23日下午两人开车来到长丰县朱巷镇,结果只是下车买水的功夫,车内的钱包就没了,里面装着一万八千元现金,还有一张存着五六万元的银行卡。
快讯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