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了这么多年,你未必明白防炫目后视镜的原理

用车
2016
05/28
16:18
陶定邦
分享
评论

防炫目效果

一般来说,买车的时候很少有销售会拿防眩目后视镜来做卖点,要么他是销售新人,要么就是购车档次太低,前者几率较高。因为据我估计,目前市面上所销售的家用汽车,95%以上的都配备了手动防眩目功能后视镜,无论是10万以下还是10万以上,也不论自主还是合资,这玩意成本真不贵。

手动防炫目后视镜的原理:材质上端厚度要比下端厚,普通状态下光线通过背部的镜面镀膜折射后映入我们的眼睛,这也是普通平面镜的原理。而在扳动到防炫目后,整个镜面会向上调整10°左右(与镜子截面夹角相同),此时我们观察到的实际上是后视镜半透镀膜透光层,对光线的折射率较低,因此起到防炫目的效果。

手动防炫目后视镜

对于这种“带把儿”的后视镜大家应该都很熟悉吧,几乎15万以下的车型都是这种“带把儿”的后视镜,这就是被称为手动防眩目的后视镜,通过上下扳动把柄来开启/关闭防炫目功能。至于这项技术与功能是什么时候流行的,我已经想不起来了,但至少我家里以前那台04款的福特老嘉年华就是配备的这种后视镜。

这玩意是真不好用。讲真,开了10年的老嘉年华,用这玩意不超过3回。说它开启以后防炫目倒是有用,但压根就看不到后面的路,后视镜里的视野一大部分都被车顶给承包了。特别是晚上开了以后,又很容易忘记关,导致白天稍不注意就开到路上去,然后在车潮车海中,手忙脚乱的去掰那个“把儿”,虽然开启/关闭都只不过是一个小动作,但就是显得很不方便。

自动放置炫目

自动防炫目后视镜的原理:后视镜由一面特殊镜子和二个光敏二极管及电子控制器组成。当后面灯光大于前面灯光,这时电子控制器将输出一个电压到导电层上。导电层上的这个电压改变电液颜色,电压越高,电液颜色越深,此时即使再强照射光照到后视镜上,经车内防眩后视镜反射到驾驶员眼睛上的都是暗光,但不耀眼。

自动防炫目后视镜

这玩意可就好用多了,朋友的宝马3系不管是内外后视镜都配备了自动防炫目功能,开他的车从没有被后面车的大灯晃过,夜晚开他的车跟开自己的车完全是两种感觉。另外让我最感惊奇的是,有一次在他家的地下停车场里,因为他的技术差,倒车进不了库,被后面的车一直在拿大灯晃(我相信没谁敢在地下停车场里按喇叭吧,那简直是在找打),晃得我眼花缭乱,我说你这不是防炫目的吗?他告诉我,防炫目的后视镜在挂入倒挡的时候会自动取消防炫目功能,这样会使光线清晰利于倒车。奥,看来这35万的车,跟15万的车,就是不一样!

防炫目后视镜这东西,不像ESP、侧安全气囊等那般重要,但有能力的还是尽量配上。再者,现在某宝上有很多智能内后视镜卖,统统带有防炫目功能,挑一家口碑好一些的店,买一个也费不了多少钱。而外后视镜就不推荐加装了,因为现在大部分车型都是电动调节外后视镜,加装后难免会降低整体耐用度。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后视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近南方忽雨忽晴的天气硬是让人捉摸不透,对于很多司机朋友来说,雨天是最惹人烦恼的。开着开着你就会发现你的后视镜慢慢开始变“瞎”,上面沾满了水滴什么也看不见。
原创
据美国《汽车新闻》消息,6月份时日本通过一项新法规,允许无后视镜汽车上路。该法规使供应商争相开发此技术,包括日本市光工业株式会社和德国博世集团。
汽车行业
下雨开车出行,对于一些司机来说,可能是一件很头疼的事。我们经常能看到明明路很宽、车很少,却开的比蜗牛还慢的司机,原因是车窗玻璃出现雾气挡住了他们的视线。今天,我们就来谈谈雨天如何给车窗玻璃快...
用车
后视镜是司机的“第三只眼”下雨开车,车外后视镜和侧窗挂满了雨滴,对身后的情况只能看到一个大致轮廓,无法清晰判断后方情况,安全隐患较大。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网传的方法靠不靠谱?
用车
一部车有三个后视镜,每个车主一天看它们不下百来回,但问个简单的问题:你怎么调整爱车的后视镜?阁下说得出一个所以然来吗?也许每个人开车都有不同的习惯,但是怎么调后视镜,还是有一定的规矩。现在已...
用车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