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其林绑定长城和比亚迪 倒逼中国轮胎升级

快讯
2016
07/19
09:47
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
评论

21世纪经济报道7月19日报道 中国SUV市场的火爆正在催生越来越多的轮胎企业加大布局。在汽车行业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轮胎企业,尤其是外资企业凭借技术和资金优势,率先搭上了SUV和新能源汽车的顺风车,欲借这股东风发力迎来“第二春”。

7月6日,固特异轮胎公开表示,将在第三季度推出3款新产品——鹰驰 F1 Asymmetric 3轮胎、专为中型SUV打造的都市牧马人轮胎和牧马人探险家全地形越野轮胎。除此之外,6月21日,米其林在中国正式发布两款全新SUV轮胎——Primacy SUV 旅悦和LTX Force。

在消费者及车企的追捧下,SUV市场已从新兴市场成为增长主力,中国SUV轮胎细分市场也已成为各大轮胎制造商必争之地。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三年中,轿车轮胎的平均年增速接近7%,SUV轮胎增速达到23%。由此可见SUV轮胎市场前景广阔。

据权威机构预测,至2020年,SUV的市场份额可能会达到26%。随着更多的消费者选择SUV车型,SUV的产品需求也更趋多元,城市公路型SUV趋向入门化、豪华化、小型化,而自驾游、户外运动的日趋火热使更加专业细分的非铺装路面SUV则开始显示出明显的上升趋势,2015年非铺装路面SUV轮胎市场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15%。

深入自主品牌SUV市场

针对SUV市场的需求,去年以来,许多外资品牌都开始在中国打造其SUV轮胎产品。固铂轮胎在去年7月份推出了SUV 轮胎Discoverer STT Pro,以扩充其最畅销的越野轮胎产品线。邓禄普去年5月份同时推出两款产品,专为豪华SUV而生的SP SPORT MAXX 050+和专用于都市SUV的轮胎GRANDTREK PT3,以满足人们的高需求。通伊欧去年3月份推出SUV轮胎OPEN COUNTRYA/TII,主打静音和驱动。普利司通(中国)于去年9月在国内上市新一代SUV/越野车用冰雪专用轮BLIZZAKDM-V2,这款冬季胎能够帮助北方广大SUV车主轻松应对冰、雪、冻三重考验。

今年6月21日,米其林正式推出针对专业城市公路型SUV的Primacy SUV旅悦和非铺装路面越野需求的LTX Force的产品组合。并以“原配+替换”的组合战略,在原厂配套与替换市场双管齐下,强势进军SUV轮胎市场。

在原厂配套市场米其林延续与大众途观以及本田CRV等合资车型的合作,宝马国产后的X1项目以及刚刚上市的凯迪拉克X5项目、Acura的首款国产车型CDX项目等都已成为米其林原厂配套销量的全新增长点。

值得注意的是,外资轮胎企业已经深入自主品牌SUV的配套市场。米其林(中国) 投资有限公司轿车轮胎产品线副总裁及驰加业务总经理于航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以来SUV销量榜前十强中,米其林包揽销量榜前三强——长城H6,广汽GS4和宝骏560的原配。

值得关注的还有固特异,它不仅是美系车的大客户,也是很多车企SUV的原配轮胎提供商。比如奥迪Q7、特斯拉首款纯电动SUV车型 Model X、全新Jeep自由侠,长安的首款中型SUV——CS95, Jeep牧马人75周年致敬版和宝沃重返车坛的首款全新车型——宝沃BX7等SUV车型均采用了固特异的轮胎。

下探自主新能源汽车市场

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份额虽然远不及SUV,但是发展趋势不可小觑。与传统汽车轮胎相比,新能源汽车的特殊属性对配套轮胎提出更高的要求。一方面是电动车需要通过轮胎的性能提高续航电程、降低滚动阻力;另一方面,电动车要求能够通过轮胎的运动性能实现车辆马达和传动系统的快速响应,提高抓地力。

据了解,米其林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超过整个集团销售额的3%。于航表示,很多新能源车企选择和米其林合作,就是因为米其林的轮胎在滚动阻力等技术方面的优势。不仅合资品牌会选择米其林作为合作对象,自主品牌同样也注重提升配套设备的质量和品牌。在米其林的新能源合作客户名单中,不仅有特斯拉、雪佛兰、丰田、日产、雷诺等外资合资品牌,还有比亚迪,北汽,东风等自主品牌。

去年,米其林作为电动方程式锦标赛官方供应商全程赞助了轮胎。于航表示,“米其林密切关注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变化和对轮胎的要求,也非常重视从赛事到民用的技术转化,探索把电动方程式上的轮胎技术转到民用上面去。这是在该领域的发展方向。”

固特异作为新能源汽车巨头特斯拉的一大客户,其旗下最高端的Eagle系列是高性能电动轿车特斯拉Model S,还有特斯拉首款纯电动SUV车型Model X的原配轮胎。

除了为现有的新能源汽车提供配件服务,固特异近年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不断推出高科技概念胎。比如在2015日内瓦车展推出了两款全新的概念胎,其中具备发电功能的BHO3概念轮胎能够将轮胎滚动过程中所产生的热能通过内部材料收集,并转化为电能。除此之外,还可优化轮胎的发电能力和降低滚动阻力。

倒逼自主轮胎企业升级

近两年轮胎行业竞争加剧,产品同质化严重,低价低毛利经营,而用工以及产品成本却在逐年增加。很多企业入不敷出,走上倒闭破产的道路。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从中外资企业抽取了40家分析其2015年的经营情况,分析显示,轮胎企业中80%左右的企业处于艰难维持、出现亏损或者产量、利润减少的状况。

这其中不乏一些国产企业靠着低价低品质进入轮胎市场,通过低价竞争,来拉动销量,但随着政府去产能,这些技术落后的小企业必将难以为继,数据显示,2010年-2015年,轮胎行业已先后淘汰“僵尸企业”14家,淘汰低端产品2480万条。而且国产轮胎由于美国“双反”政策的重创,在美国这一轮胎出口主要市场几乎失去了竞争力。

相对于外资品牌的高调,国产品牌一直显得十分安静。可能是由于外资品牌主要占据高端市场,国产轮胎在中低端领域,二者之间的重合度不太高。但是由于消费者对轮胎的了解普遍不高,选购轮胎时一味信任知名品牌,或者忽略轮胎的重要性无法辨别轮胎性能是否适合自己的车型。即使外资品牌价高,但由于品牌和技术等实力保障,在消费者中认可度高,搭载知名品牌轮胎的中低档车型会更受青睐,因此双方在一定领域同样存在竞争。国产企业更应该借力发展,不甘落后。

业内人士认为,轮胎企业纷纷推出SUV和新能源汽车轮胎,并且主打这两个概念,是欲借这两个趋势为品牌和产品宣传造势。但是,轮胎行业的现状能否借着这两股东风有所改善,并非那么简单。尤其国产轮胎行业同质化竞争白热化,中低端轮胎结构性产能严重过剩,赢利能力大幅降低,生产经营压力越来越大。国产企业要提升质量和技术,避免同质化、低价竞争。各大轮胎企业在营销和布局方面也要跟随市场,避免产能过剩。这些问题不是搭上某个顺风车就能改变的,而是需要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SUV 市场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