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美货”会不会波及到美系车

快讯
2016
07/29
10:38
凌然
分享
评论

最近,可能是由于南海问题发酵的原因,以至于让一些人想到了用抵制美国货、来表达所谓的爱国情绪。甚至,在一些地区已经出现了人群围攻肯德基的事件。如果按照这样的情况发展,最具美国制造特点的苹果手机、肯德基、麦当劳以及美系车中的通用、福特等产品,都很有可能成了被抵制的对象。所以,以抵制在国内的美国相关产品,来表达所谓的爱国情绪,这本身就应该值得反思的。

抵制“美货”会不会波及到美系车

记得,在钓鱼岛争端问题出现的时候,抵制日本货也一度成了社会的问题。一些群体打着爱国旗号自发的走上街头,进行抵制日货的活动。尽管,国内有关部门屡屡澄清,国内与日本企业合资的产品属于中国制造,但一些人还是见到日系车就辅以白眼、有的甚至用不怎么文明的方式加以对待。更为甚者,在陕西西安就曾出现过,群殴日系车主的事件,这不仅是对社会秩序构成了威胁;而且也因为抵制情绪的不理智,从而干出了损人不利己的事情,确实让人感觉到有些荒唐可笑。

而这一次由于美国对南海问题的无理插手,以至于美系车尽管在市场上表现的可观,但仍难逃被抵制的风险。可能,与日系车被抵制有所不同的是,由于日本政府在面对钓鱼岛事件上自知理亏、再加之国内的经济早已经超过日本成为第二大经济体,这就使日本企业不得不以低调的方式应对消费者的抵制行为。而美国一直以来都是霸道作风不断,在这方面,有的美系车企业,也同样时不时的出现无视消费者的行径,为此,在人们反感美国霸权的同时,是不是也能唤起抵制美系车的做法,确实不好说!

应该说,作为回应的一种情绪,想抵制的初衷是可以理解的。但这需要用有理有节的方式进行,而不是头脑一热随便去做出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情,这才是最为重要的!如果仔细了解近期发生的抵制的过程、就不难发现,一些人愿意用抵制作为幌子、来宣泄个人的情绪,这恐怕才是最不应该出现的问题。像一些地区围攻肯德基一样,一些情绪激昂的围攻者,一面喊着反对美国霸权的口号、一面用自己的苹果手机拍照留影……,当被问及为什么不摔掉自己手里的手机时,其表现出的尴尬与狡辩、确实令人感到哭笑不得!

其实,从已产生的抵制结果看,这些抵制举动、往往是与真正意义上的爱国有所不同的。像过去出现的怒砸日系车、围殴日系车主等事件,且不说这样的行为触动了国内的法律,就是抵制过程中直接损失的财物,也是国内同胞自己的。更何况,这样的事件出现,很可能伴随着人们意想不到的群体事件,这就更使那些标榜着爱国举动的行为方式变了味道!由此不难看出,真正意义的爱国,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就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并在道义上支持自己的国家政府据理力争,而不是给组织上制造难以想象的麻烦。

同样,在抵制的一些想法上,人们潜意识里会觉得,只要抵制了美国货,就会出现让美国政府感到害怕,这确实是让人有些哭笑不得的!殊不知,在南海问题上,美国政府似乎就是要以其霸道的主张,让当事国就范,如果我们以为抵制了一两顿肯德基,就以为可以让美国霸权收敛、让其航母退离几十海里的话,岂不是非常幼稚的想法。所以,要想让美国少一些挑衅、少一些无理的干预,只能是自身多一分强大、多一些优势才最合理!

客观地讲,面对着汽车之外的问题,显然不应该与汽车制造搅和到一起。这是因为,汽车制造业好、汽车合作也好,都是两国企业根据互利原则以及发展、来确定的合作。如果仅仅是从情绪出发,做出抵制美系车的事情,且不说伤及不到美国霸权的行为、而且更容易出现伤害同胞的事情,这就不能再用爱国行为来找说辞了。更何况,这样偏执的爱国举动,除了会给国家添堵以外也帮不上任何忙。所以,与其抵制、就不如用合理的方式支持自主汽车发展,这才是比什么都更重要的!

本文来源:网易汽车 作者:凌然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美国车 南海问题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