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实施:对短续航新能源车型造成巨大冲击

快讯
2018
06/26
14:49
分享
评论

近日,在4个月过渡期结束后,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从昨天起正式实施,面对补贴减少,不少车商选择自我消化。根据新的补贴政策,续航里程长的新能源车型将享受到更高补贴,而续航150公里以下的新能源汽车将不再享有补贴。

35

此前有关部门就曾明确,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至2020年将完全取消。未来不再受到补贴政策支持的车型是会涨价还是会淡出市场?新的补贴政策将如何引领行业向后补贴时代过渡呢?

今年2月,财政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提出了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新方案,并且设立了2月11-6月11日为新政过渡期。

新的方案细分了补贴里程区间,纯电动车续航150-300公里车型补贴分别下调约20%-50%不等,低于150公里续航的车型将不再享有补贴;续航里程300-400公里及400公里以上车型,补贴分别上调2%-14%不等。

过渡期间上牌的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按照《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16〕958号)对应标准的0.7倍补贴,新能源货车和专用车按0.4倍补贴,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标准不变。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五月份,新能源乘用车销售同比增长114.5%;新能源商用车同比增长192.7%。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介绍,政策过渡期期间,商用车销量受到补贴政策影响变化较大。

据了解,消化补贴退坡的压力,企业一般会采用三种办法,一是适当提高销售价格;二是挖掘自身潜能;三是要求电池企业降价。一般来说,汽车厂商不会因为补贴的退坡而让消费者花更多的钱。

在竞争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几乎没有车商会把补贴退坡的压力转嫁给消费者,昨天,比亚迪(46.060, -0.79, -1.69%)、吉利、北汽等多家车商均表示,不会涨价,将自我消化补贴退坡影响。

对照新政的要求来看,补贴政策的变化将会对车企产生微妙的影响。在电动汽车领域,北汽和江淮的多款车型都将受到冲击。北汽EC、江淮IEV的多款车型由于其百公里电耗较高或电池能量密度较低,补贴将大幅减少、甚至无法获得任何补贴,补贴降幅在2万多到3万多。与此同时,也有一些车型可能获益,比如上汽荣威ERX5可以获得标准补贴的1.1倍,即4.95万元,较目前增加4500元、比亚迪的宋EV,续航为350km,新政下可以获得100%标准补贴,即4.5万元,较目前增加0.1万元。

有关分析人士表示,6月起,A级新能源车竞技时代来临,补贴政策全面向长续驶里程车型倾斜,一大批性能更好的新能源汽车将进入市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