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车后关税下调 购车价不能降?

用车
2018
06/26
18:04
分享
评论

买新车原本是一件开心的事,然而,市民夏女士一家却为此郁闷了近1个月。今年5月初,在南昌宝泽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昌宝泽”),夏女士花2万元订了一辆标价为89.8万元的宝马730,并与4S店签订意向书。但没过几天,国家便发布车辆进口车关税下调政策,宝马车官方指导价也应声下调。为此,夏女士认为自己还未提车,理应享受最新优惠价格,却遭到4S店拒绝。昨日,记者介入调解,4S店最终答应给夏女士退还定金。

消费者投诉:

关税下调,订车后不能按新价优惠

5月2日,吉安市民夏女士赶来南昌,在经开区玉屏东大街的南昌宝泽看中了一辆2018款730Li领先型M运动套装款的宝马车。“当时签订了一份《汽车购买意向书》,还交了2万元定金。”

昨日上午,记者在南昌宝泽见到了投诉人夏女士。“当时这辆车的市场指导价是89.8万元,南昌宝泽给我们25%的优惠,购车价降至67万多元。但前提是必须购买2万元装饰,以及3年总计6.1万元的车险,且要在首付款中一次性缴清。”夏女士说,当时自己也不想这样买车险,但是销售员表示“这是店里的规定”。

随后,买卖双方签订了一份《汽车购买意向书》,夏女士向南昌宝泽缴纳了2万元作为“定金”,最终成交价格以买卖双方另行签订的《汽车买卖合同》约定为准。此外,该意向书还明确,如因任何国家的政策调整致该车辆进出口关税、消费税、增值税或市场零售价上升的,应由双方另行协商车辆总价。

可是,在等车交付期间,订购的车辆没等来,却看到一则消息: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称,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随后,各大车企纷纷降低进口车价格,其中宝马2018款730Li领先型M运动套装款车型就在其中,官方市场指导价统一下调至82.8万元。

看到车价下调,夏女士很快联系了南昌宝泽,希望购车价能以新的市场指导价为基础进行优惠。“销售人员告诉我,可以再去其他4S店了解,只要他们能给的优惠,南昌宝泽也一样可以做到。”

随后,夏女士在南昌其他宝马汽车经销商了解到,自己购买的这辆车还可以在67万元的基础上再减去5万元。然而,当夏女士将这一信息告诉南昌宝泽时,后者却并未兑现承诺,并表示最多只能再优惠1万元。为此,夏女士提出退定金要求,但遭到南昌宝泽拒绝。

记者介入调解:

南昌宝泽答应退还定金

昨日,面对记者采访,南昌宝泽市场部经理冷眉表示,意向书的签订是买卖双方的共同意愿,至于车辆能优惠多少,市场上每家店都不一样。“消费者订车是在关税下调政策发布之前,车主却要以政策发布之后的市场价作为参考,这还需要双方进一步协商。”

为此,记者提出疑问,《汽车购买意向书》中明确“遇上国家政策调整导致车价上升,应由双方另行协商车辆总价”。那么,政策调整导致车价下调,是否也应另行协商?此外,消费者缴纳的是“定金”,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如遇双方协商不一致,是否可以退款?

对于捆绑销售3年车险的问题,冷眉表示公司没有这一规定。“但如果不买3年车险,我们给消费者的优惠力度和价格组合方案就会发生变化,所以这是消费者自己的选择。”

夏女士对此坚决否认,并表示自己有购买时与销售经理的对话录音,后者强调“一定要买3年车险,否则连宝马金融贷款方案都享受不了”。

面对记者的疑问和消费者的质疑,最终,冷眉表示同意为消费者退定金。

行业协会提醒:

关税调整期间应先观望

关于进口小车关税调整期间的价格变化,江西省汽车流通行业协会章秘书长表示,夏女士遭遇的情况,双方应根据合同进行合理协商。

此外,该秘书长也提醒许多近期想买进口车的消费者,进口车从订货到车辆交付需要两到三个月时间,因此交付到消费者手中的进口车也可能是关税未下降期间进货的车辆。“进口汽车关税调整,如果不放心价格,应先观望,可以去多看车并询价,但现在不要贸然出手,等价格稳定后再购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江淮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