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1.5T发动机数据大对比

用车
2018
06/28
21:59
分享
评论

说到的目前国内市面上不少品牌如比亚迪、长安、长城都拥有自主研发的发动机。

先看看同为自主研发品牌的比亚迪,它的1.5T发动机为BYD476ZQA,最大功率为113kW(154马力)/5200rpm,最大扭矩可达240Nm/1750-3500rpm。这款发动机是其以大众1.4T发动机作为模板对象进行逆向开发,据说就连机油泵的位置都没改,依靠大众这么多年的为基础,技术还是过硬的。这款发动机采用的是缸内直喷技术,其缸内直接喷射燃油的技术能够有效提高发动机动力。其搭载的双级回路冷却循环系统具备轻量化、集成化、小型化的特点,能有效降低整车质量。

自主品牌,1.5T发动机

长安的1.5T发动机为BLUECORE,即蓝芯。这款发动机是长安在英国伯明翰动力研发中心的支持下,采用了美国博格华纳全新涡轮增压技术,集合了诸如TC废气涡轮增压、RFF+HLA结构气门驱动等技术于一身的产品。这款发动机采用的是燃油双喷射技术——既有比亚迪所具有的缸内直喷,还有歧管喷射,可以很好地协调高负荷时动力不足与低负荷时富氧的矛盾,对于动力和油耗也有一定优化效果。

发动机的基本参数可以见下图:

自主品牌,1.5T发动机

这次北京车展发布的新款哈弗H6搭载的1.5GDIT发动机最大的亮点是国内首次应用CVVL连续可变气门升程技术,达到最大升程8.64MM,最小生成0.8MM,可实现最高降低油耗8.4%。这个功能还是挺实用的,相比以前进气要么是零、要么最大的耗油来说,这样根据符合连续控制进气可以最大化提高燃油效率,可以说很省油了。另外这款发动机采用了电控增压器能够有效提升涡轮流通能力响应速度,更快建立增压压力,进而有效提升动力。

自主品牌,1.5T发动机

这款发动机数据耀眼,其最大功率124KW,在转速达到1000rpm时涡轮增加就开始介入,转速达到1400rpm就能达到285N.M的最大扭矩,升扭矩达到190N.M/L, 百公里综合油耗6.8L。

自主品牌,1.5T发动机

整体来看,长城1.5GDIT和长安的1.5T发动机都有着低转速,高扭矩的特点,但是长城自主研发的1.5GDIT发动机搭载了CVVL连续可变气门升程技术,其在1400rpm时就达285NM峰值扭矩,高于长安的250NM。这样的优势不仅可以在当下拥堵复杂的城市环境中使用的更得心应手,油耗也是低至百公里综合油耗6.8L,可实现最高降低油耗8.4%。而比亚迪的数据就要略逊一筹,最大扭矩只可达到240Nm/1750-3500rpm,也可以说是中规中矩了。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在冷却循环系统和提高燃油效率方面也是有一定优势的。

看到这里,我们心里也大约有了一个推荐目标,那就是长城。为了避免我们兄弟几个参谋得不到位,我们还调研了同级别合资车的发动机数据,发现长城发动机也有一定优势。

首先谈谈本田推出的这款代号L15B的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出自于地球梦系列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30kW,最大扭矩为220Nm。这款缸内直喷发动机同样采用了柔性控制进气的相关技术——i-VTEC,相比长城采用的偏心轴和摇臂控制升程的CVVL技术,这款发动机采用的是顶置双凸轮轴结构,在进气侧配置了可变气门正时系统以及两段式气门升程调节机构。看着挺复杂,我们只需要理解他们采用了不同手段去控制发动机进气,进而省油就够了。

自主品牌,1.5T发动机

其次再说说通用集团的1.5T Ecotec,这台1.5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最高功率达124kW/h,并在1700rpm-4400rpm均可输出250Nm的最大扭矩。通用1.5T Ecotec采用的缸盖和排气歧管与长城汽车1.5GDIT发动机采用缸盖集成水冷排气歧管一样,都采用一体化设计。这样一体化设计的好处是能够增加发动机稳定性以及轻量化特性。

自主品牌,1.5T发动机

自主品牌,1.5T发动机

对比合资来看,长城汽车1.5GDIT在技术上和这些合资相比也是毫不逊色。不同技术各有特点,但是最后我们消费者还是看数据说话。对比数据来看,长城这款发动机最大124kW/h的功率和通用平齐,最大扭矩285N.m远超本田220N.m以及通用250NM,也是很厉害了。

考虑到长城汽车这么厉害,所以我们为了一探究竟,特地研究了一下长城汽车的相关技术,发现长城汽车这款1.5GDIT发动机做了很多技术革新,可以看看下面这个对比图:

自主品牌,1.5T发动机

通过上图的对比就不难发现,长城现款1.5GDIT发动机在最大马力、最大功率、最大扭矩方面都有了不小的提升。能有这么显著的提升,和新款发动机采用的先进技术是不可分割的,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气门正时/升程系统的优化,使得发动机进气更加合理,进而充分提高燃油效率,再加上悬吊式中置直喷喷油器和缸盖集成水冷排气歧管两项技术,让油耗进一步降低、性能进一步提升,使得该款发动机更加如虎添翼,也难怪长城汽车这款发动机能取得如此成绩了。

整体看下来,在几款国内自主品牌的发动机对比中,长城发动机相对低油耗、高性能的特点还是突出的,并且与合资品牌对比也不遑多让。在技术革新后的新款亮点也是从实际出发,而非“花架子”。我们是希望兄弟能听我的建议用上“中国心”的长城1.5GDIT发动机,所以给兄弟推荐了长城最新款哈弗H6,让兄弟带我们去秋名山风驰电掣,超过五菱宏光,成就一代车神。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