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开空调来省油?不存在的!夏天开空调对油耗影响到底多大

用车
2018
06/28
22:14
分享
评论

“夏天开空调费油。”

这话大家应该都听说过吧?

一听到“费油”是不是心里一紧?

其实,在大热天,多花十块钱就能换来更好的乘车体验!

——那就是,开空调!

首先我们要清楚,开空调会增加油耗吗?

当然会。

汽车的空调压缩机就是耗油的源头,空调开启的时候,为了保持功率的输出,汽车发动机的转速会自己提升上去,同时增加油耗。

但增加的油耗多吗?

其实不多。

一般来讲,汽车空调约占发动机功率的20%,但具体油耗增加量与汽车排量及车速有关。

通常百公里油耗10升的汽车,开空调时的油耗会增加2升左右,当然这只是个粗略估值。

瑞士联邦环境局2010年曾委托瑞士联邦材料科技实验室(Empa)对汽车空调对于油耗的影响做过一次专项测试。

那次测试选择了6辆汽车,在实验室里模拟了各种温度和湿度环境,测试汽车空调在各种条件下工作时对于油耗的影响情况。

试验结果显示,除了与排量和车速等有关,温度越高、湿度越大,汽车空调带来的油耗越高。

在气温达到20摄氏度以上时,随温度和湿度不同,增加的油耗大约在10%到20%之间;如果气温达到了40摄氏度左右的变态程度,再加上变态的湿度,油耗最多会增加30%左右。

在直观一点,这是国内一家媒体做的测试↓

所以平时开车,在夏天开空调,其实也就多花几块钱。

没必要为了几块钱热得自己心烦气躁的对不?

不过,良好的用车习惯还是需要的。

大部分人喜欢一进入车内就立马把空调打开,而循环模式一直都是内循环状态。

但是,刚打开车门,车内的温度比车外温度要高得多,应该先把车窗打开通风,并且打开外循环,等热空气散发掉。

待车内外温度差不多时候即可切换成内循环状态,这样子既减小发动机的负担,车内温度也降得快。

还有一点,一些车主会觉得开空调的时候车内会容易产生异味,这是因为蒸发器表面潮湿所导致的。

我们可以在差不多到达目的地前,提早把空调关闭,利用鼓风机和空调余温,既能保持蒸发器表面干燥,也能减小空调的消耗。

开窗行驶会更省油吗?

一辆车在行驶过程中,空气阻力是车辆前行的主要阻力,根据测试,一辆车以80公里的时速前进时,用来克服风阻的油耗占据60%。

所以低速(50km/h以下)行驶时开车窗是比较省油的,而高速行驶开窗的空气阻力更大,反而更耗油。

如何更快速降温?

空调出风口方向要调整向上,降温的速度是最快的。

开空调会影响动力吗?

如果发现动力不足的情况,不要猛踩油门,不但速度提不上去,油耗反倒增加了,缓慢加油就可以了。

所以说,天这么热,也不至于为了点油钱,就不开空调受罪。

十几块就能买到的享受型驾驶体验,你值得拥有!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