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凳科技:做高精地图,AI企业比图商具有绝对优势

新车
2018
07/06
18:46
分享
评论

随着人工智能也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各类AI科研成果不断落地,与AI相结合的产品与应用逐渐融入大众生活,相关市场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在AI+智能出行领域,高精地图已成为无人驾驶的关键环节,吸引了大批企业加入,其中不乏BAT、高德等大图商。

但有一家初创企业,刚刚成立便放出话“一年内赶超地图行业巨头”, 此言一出,在行业内引起一片哗然。这匹从自动驾驶领域内冲出的“黑马”正是被采访的主角宽凳科技。 

 

宽凳科技:做高精地图,AI企业比图商具有绝对优势

 

“宽凳科技非常年轻,是一个初创的科技公司,尽管公司成立只有一年的时间,但是已经做了其他公司5、6年做的事情。”宽凳科技创始人兼CEO刘骏,在媒体交流会上自信的表示,宽凳科技是第一个可以拿出合格高精地图产品的公司,不停留在方案上讲概念。

其实,很多传统图商大厂的采集车在路上也跑了几年了,为什么迟迟不见高精地图成品出来呢?刘骏表示,目前大部分厂商都在讲概念,做实验品。而量产和实验品的产品区别就是量产的产品可以组成全国一张网,实验产品只展示一条路。组网最大的难点就是精度,现在只有宽凳科技可以做到,而AI正是背后功臣之一。

 

宽凳科技:做高精地图,AI企业比图商具有绝对优势

据了解,宽凳科技在采集过程中充分运用了AI技术。通过人工智能系统完成车线识别、特征点提取、构建车道的网络拓扑以及制作各种地物(人行横道、标线、交通标志)等等。据宽凳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TO冯汉平表示,目前宽凳科技的地图分析已经实现高度自动化,基本上不需要人工再去完成地图的标记、同步等工作。

宽凳科技:做高精地图,AI企业比图商具有绝对优势

 

人工智能算法进行图像识别只是第一步,而此后需要将获取的二维地图转化为三维地图,进而制作成一张完整的路网,从而为自动驾驶车辆提供精确制导服务。然而,这项工作要求非常高,例如:如何将多次测量的结果组合起来,能够与三维空间的测量结果对上,又或者在不同时间段内测量结果要能够完整对上,都需要非常专业的技术与行业知识。刘骏现场向记者展示了多个高精地图产品。并表示,“我们最擅长的是AI加地图,这是宽凳跟其他公司不一样的地方。”

宽凳科技:做高精地图,AI企业比图商具有绝对优势

“做高精度地图,绝对是AI能力和地图能力的一个综合体现。宽凳能够这么大规模的量产,如果没有强大的AI技术对图象识别支持的话,这简直是一件不可能做到的事情。仅在图像分类这一件事情就可以把很多传统的地图厂商全部干掉。”从刘骏的言语中透出从容和自信,想必宽凳科技在图象识别上苦练内功,做了很多的工作。

但是,要完成这项工作从业者需要具备专业的测量技术和地图绘制技术,这样的人才在国内连100个都达不到。宽凳科技创始人兼CEO刘骏,曾先后担任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兼全球工程技术总监、人民搜索首席科学家、百度公司副总裁。同时作为AI行业的“老兵”,更是利用人工智能,为百度打赢外卖战争。宽凳不惜重金聘请了来自Google、百度、腾讯、阿里等公司的大牛,同时还吸引了来自MIT、Stanford、北大、清华、复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人才,共同组建了专家团队,为公司攻克这一难题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

 

宽凳科技:做高精地图,AI企业比图商具有绝对优势

目前宽凳研发团队已经改变传统地图的数据采集、测绘、制图工作,通过不断的技术迭代完成精确而丰富的地图数据生产、质检、以及更新。刘骏表示:“宽凳科技目前高精地图的水平已经可以将精度做到20厘米之内,完全可以满足自动驾驶所使用高精地图的要求,将在今年内推出国内第一张高精地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