嘀嗒顺风车“附近订单”也是以车主自身出行需求为前提的“真顺风”

快讯
2020
12/07
11:46
分享
评论

作者|豹变李飘

编辑|柯树

“从西二旗附近打车到市中心,坐网约车或者出租车,一趟车费差不多要花150元。”在西二旗实习的张倩每到周末都很惆怅,想去趟市中心不仅要坐公交还要倒地铁,非常麻烦,但如果自己打车花费又太贵。

在朋友的建议下,张倩尝试使用嘀嗒顺风车,用起来之后觉得“真香”:“一趟路的花费降到了50左右,还可以接受。”

张倩之所以能轻松地约上车,是有无数个有分享精神的车主,他们在嘀嗒等平台注册为顺风车车主,在上下班或临时出行的路途上,顺带接一位乘客,既有助于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又让乘客以更低的价钱打车,还可以补贴一点点油钱。

王帅正是这样一个顺风车主,他在望京一家医药公司工作,住在潘家园附近,大多时候他都会在这条常用路线上合乘出行。因为是业务代表,平时会到不同的医院办事,因此,他也很想在外出办事的路上,进行顺路分享以平摊这一次的出行费用,不过,他也遇到问题,就是这种类型的出行,目的地和时间多具有临时性。

事实上,所有顺风车主都会被要求设置常用起终点,并且大部分情况下,车主会在常用起终点上进行顺路分享,但像王帅这样的情况,就会产生临时起终点顺路分享的需求。

嘀嗒相关负责人告诉豹变,临时起终点顺路合乘需求现实中客观存在,在合规的前提下,全力满足用户需求,创造方便快捷的使用体验,是每个平台的立身之本,因此,针对痛点和需求,平台自然会通过产品和功能的设计去满足临时出行车主的需求,让他们也能方便快捷的匹配到顺路订单。

于是,早在2015年初,嘀嗒顺风车车主端的“附近订单”功能就应运而出了。

满足顺风车主需求意外惹“争议”

近期,这一存在多年的“附近订单”功能,却引发了热心网友的讨论,即通过附近订单接单的顺风车,是否还是顺风车?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

前段时间有人在网上提出疑问:“顺风车算不算网约车,要不要办网约车资格证等?像我上班路程三十公里,要是能顺个车费,能减轻不少生活压力的。”

11月20日,交通运输部官方微信公众号对此进行了解答。

交通部首先对顺风车的本质属性进行了定义——私人小客车合乘,也就是顺风车,是由合乘服务提供者事先发布出行信息,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乘坐合乘服务提供者的小客车、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的共享出行方式。

此外,交通部强调,这类合法的私人小客车合乘与网约车经营性客运服务有很大区别,不需要办理网约车相关许可。

“看到交通运输部网上明确顺风车不属于网约车,不需要办理相关许可证,让我还挺欣慰的,这能减少很多人对顺风车的误解。”王帅说到。

但是,这不意味着顺风车是没有门槛和要求的,交通运输部在回复中进一步指出,合法的私人小客车合乘要符合四个要求:

一是应该以车主自身出行需求为前提、事先发布出行信息;

二是有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合乘车辆;

三是不以盈利为目的,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

四是每车每日合乘次数应有一定限制。

而“附近订单”功能引发的网友争议就是针对其中的第一条而言的,有网友就认为,顺风车平台车主端的“附近订单”功能是变相的网约车,不是以车主自身出行需求为前提、车主没有事先发布出行信息。

家住北京南磨房的顺风车车主小刘告诉豹变,“附近订单”的设置还挺人性化的。她平时就是两点一线的上班族,经常会接顺路乘客来分摊油费。注册时设置了常用路线,因此,她不需要每次出发前都重新发布行程,系统会根据她预先设定好的上下班出发时间和路线,为她推荐顺路订单。

但偶尔她会外出办事,前天一早,她要去南城六里桥开会,路程有点远,自己开车去成本不低,临行前,她想着能否捎个顺路小伙伴,这样就可以平摊一下费用了。

她打开嘀嗒“附近订单”界面,上面有太平桥、六里桥、马家堡、酒仙桥、潘家园商圈名称的标签,在一众商圈标签里,径直选了跟自己顺路的六里桥标签,因为这个标签下乘客的起终点才有可能是跟她一致的。

事实上,当她对“六里桥”商圈进行点选的时候,既是在表达自身出行意愿,同时也相当于在系统内提前发布了一条临时起终点出行信息,这个临时路线的起点是她的家,终点是六里桥商圈。

下拉一下屏幕后,她看到了更多合乘小伙伴的终点,其中一个终点为首城国际中心B座,这条信息让她眼前一亮,因为,这个终点和她的目的是一致的,一看对方的预计出发时间,也和自己一致,进一步的信息显示,乘客名称是尾号0096,实名认证,好评率100%,她迅速点选这个订单,新的页面显示这个乘客曾经顺风车出行了202次,她很放心,于是就点击了“顺路捎上乘客”按钮,然后等待乘客的确认。

很快,她得到了尾号0096乘客的合乘确认和付款,通过App端内即时通讯工具简单的沟通后,她出发了,并顺利完成了这次共享之旅。

小刘说,几乎每次有临时出行,她都会习惯性的在附近订单中看一下,虽然不是每次都能够遇到合适的合乘者,最后空车出行,但在能够成功合乘的时候,她还是挺开心的。

虽然附近订单功能确实做到了让车主以自身出行需求为前提,并在本质上做到了提前发布行程信息,但是这个功能会不会被以营利为目的车辆钻了空子,特地用这个功能赚钱呢?

“不会,或者说很难吧”,小文说。小文是一名广告公司的项目经理,经常要去客户那边办公或者提案,有时候一天要外出多次,自己有车倒是很方便,但是出发时间和地点都不固定,因此他对附近订单很有发言权。

“首先,这些专业的顺风车平台定价是很低的,以嘀嗒为例,同样的路程,打车要60多块钱,而顺风车也就是30块左右,而且距离越远价格越低,其实,在合乘的时候,也会付出额外的时间和精力,虽然我很乐意分享,但是,如果定价太低,我的分享动力也会下降,所以,顺风车平台的定价也要考虑到车主的动力,目前看,现有顺风车平台的定价水平也算是比较合理的。”

“但是对于专业跑活的人来说,他们是为了挣钱的,他们需要把车辆成本,运营成本,人员成本都赚回来才可以,因此,相比于他们的营利期望来说,顺风车平台的定价确实就真的是太低了,换句话说,这个定价,顺路分摊一下费用是可以的,但是想以此为营生挣钱是不可能的。同时,顺风车平台上都有每天的次数限制,都是防止专业跑活车辆的手段”

“我周围有不少朋友也都是顺风车主,我算是其中用比较多的人,上个月我也就顺路合乘了13次,平均每次的收入差不多在30左右,一个月下来不到400块钱。因此,想在专业的顺风车平台上跑活挣钱,是没有意义的。”

平台严控“保真”前提下力求体验更便捷

面对热心网友的讨论,嘀嗒出行率先做出回应。

嘀嗒表示,嘀嗒平台上的“附近订单”,也是基于车主自身出行需求为前提的顺路出行订单,是为临时起终点车主匹配顺路乘客,并最终由乘客车主双向确认的快捷操作方式。

临时起终点车主通过附近订单-商圈(若有)-顺路乘客递进判断是否有和自己同商圈、同方向、同目的地的顺路乘客,在车主匹配到顺路乘客的情况下,还需要乘客车主双向确认后才可合乘出行。

简单来说,对于车主来说,“附近订单”功能是一种无须输入文字的快捷操作方式,通过这个功能实现的合乘,同样是以车主自身的出行需求为前提的,车主提前发布出行信息,并且需要乘客车主双向共同确认的合乘出行,因此,顺风车平台上的“附近订单”,是符合交通部对于合法顺风车定义要求的。

嘀嗒还表示,在嘀嗒平台上,无论是常用起终点需求还是临时起终点需求,都会共同受到平台每日接单次数和合乘价格的限制,合乘价格都是当地运营车辆定价50%左右的一口价。因此,在嘀嗒平台上,任何车主都无法实现以营利为目的。

根据嘀嗒的回应,目前平台已经搭建起了“五大模块、31项安全机制”的安保和监测体系。五大模式覆盖车辆准入、行前预防、行程保护、行后监管和平台安全支撑等,而全国公安系统数据定期检验、安全背景筛查、双向确认防挑单机制、安全护航功能、行程录音保护、路线偏移预警等都在31项安全机制的覆盖范围内,全力守护车乘安全。

通过创新模式和顺路匹配算法的把关,只有当车主和乘客同时有出行需求,并且路线重合度较高的时候,双方的行程才会被匹配到一起。这不但保证了订单的“真顺路”,而且能切实提高出行效率,让乘客得到实惠,车主也能节省一部分成本。

无论是常用起终点需求,还是临时起终点需求,通过平台的约束,保证都在顺风车的范畴之内,才是真正的共享经济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