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十万公里长测理想 ONE:拆解后很不理想 1.2T 三缸机拉胯

快讯
2022
01/17
12:24
快科技
分享
评论

来源:快科技

去年,理想 ONE 再次证明了自己,1 月至 12 月,理想 ONE 总计交付 90,491 辆,同比 2020 年增长 177.4%,平均单月销量 7500 辆,作为一款售价超过 30 万元的国产新能源 SUV,这样的成绩足够优秀。

而理想 ONE 的实际表现,对得起它的销量吗?对此,易车网制作的 " 易车横评真十万公里长测 " 节目,对理想 ONE 进行了十万公里实测拆解。

节目组使用的车辆是 2021 款理想 ONE,2021 年 4 月份购买,售价 32 万元(优惠 8000 元)。而仅在一个月后,理想 ONE 就推出了 2022 款车型,大大小小升级了 60 余项,价格也只贵了 1 万元,汽车媒体的韭菜的,理想汽车也是照割不误。

实测车辆经历了十万公里高速、国道、市区、非铺装路面的真实路况实测,而且用车习惯与普通车主一样,全程当做油车使用,没有浪费充电的时间。

而在性能部分,十万公里后,理想 ONE 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实测为 6.47 秒,与官方公布的 6.5 秒和新车状态实测的 6.62 秒接近,说明长测没有对理想 ONE 的电机造成影衰减。

视频

实测过程中,理想 ONE 没有出现过任何 " 断轴 " 事故,且车机使用非常稳定,OTA 升级更新异常稳定,表现超出节目组的预期。

而且车辆的质量稳定性同样稳定,只有一次右后车窗无法升降,和主驾车门、尾门异响的问题,都经过了理想汽车维保技师的修复。

用车花费部分,10 万公里道路实测,全部当做油车来使用,期间就充过两次电。

最终,行驶 10 万公里后,消耗 95 号汽油 8721.94L,油费总计 65361 元,平均油耗 8.72L/100km,与工信部的 NEDC 油耗十分接近。实测结果也显示,即便是把理想 ONE,当做一部纯燃油车来看,这样的油耗水平也是完全能够接受。

保养花费,因为这辆 1.2T 三缸发动机,仅用作车辆的增程器使用,理想 ONE 官方也给出了 " 被割韭菜车主 "5 年 10 万公里的质保政策,所以他们可以全程不用花钱保养。而在 10 万公里测试期间,车辆共计保养 10 次,平均 1 万公里一保。

唯一一次花费,是理想售后搞错这辆车的质保状态,以为没有免费质保,对其更换了机油、三滤之后的保养,收费 837 元。随后误会澄清,售后承诺 10 万公里后的一次保养给予免费。

虽然全程保养免费,但是节目组也获取了理想 ONE 的真实保养价格,除去轮胎、蓄电池、这类的易损件差异之外,10 万公里保养花费共计 8705.6 元,平均每次 870 元。

总的来看,在 10 万公里实测过程中,用车层面的使用体验和后期花费上,理想 ONE 的表现都极很不错。但是,在接下来的拆车环节却让人大跌眼镜,理想汽车的表现,相当不理想。

拆解发现,理想 ONE 的所有隐藏暗病问题,几乎都集中在这台由东安动力生产的代号 "DAM12TD"1.2T 三缸增程器上。

节目组拆掉增程器的层层装饰盖板,都被这台增程器的渗油状况惊呆了,不仅缸垫单侧渗油,甚至整个缸体四周都渗油,而且缸体表面积攒的油泥,渗油问题也是由来已久。

更让人不解的是,在 10 万公里长测中,理想 ONE 共计进行过 10 次保养,但维保技师却没有提醒过一次增程器渗油的问题。在此提醒各位车主,一定要加强该位置的检查,避免出现问题后,扩大故障损失。

视频

同时,节目组还发现,增程器的高压油轨也出现了油块堆积现象,这种情况十分罕见,有可能是高压油轨部件不合格,也有可能是装配工艺存在问题,扭紧力矩不达标。

拆解发动机时,发现三缸火花塞安装位置有锈蚀,线圈周边没有水路,长测过程也没有涉水,因此,此处出现锈蚀匪夷所思。但是长此以往,车辆的发动机气缸可能会出现缺缸、功率下降、排放超标等问题。

此外,虽然发动机只是用作增程器使用,不直接参与驱动。但是,发动机的漏油和积碳问题,理想 ONE 同样没有逃脱。

拆解时,增程器的进气气门背部和进气道,都有严重的积碳现象,活塞上也有轻微积碳,特别是第二气缸的第二气环,已经被积碳卡死,无法移动,造成密封性下降。发动机运转过程中,积碳可能会导致气缸密封不严,功率下降和烧机油的问题。

车体结构设计上,比较良心的地方,前机舱后尾门都使用了铝合金材质,前后保险杠也是铝结构,但是车身宽度覆盖率较低。

而侧边部分,底边梁没有使用吸能盒,但是底盘下方,配备有横向的加强梁,保证车身侧体强度,使得理想 ONE 在碰撞测试中,取得优秀的成绩。

不过,在车辆主驾机舱边梁下方,出现了一个 " 谐振块 ",是其本不该出现的位置,节目组猜测。这是因为理想 ONE 在上市之前,发现了车头共振的问题,但是来不及彻底修复,就在这个位置 " 打补丁 " 安装了一个 " 谐振块 "。

车身隔音部分,理想 ONE 也是不计成本,车门内侧、B 柱、C 柱内衬板处、包括轮拱内侧都有隔音棉覆盖。纯电行驶时,隔音静谧性不错,不多一旦增程器介入后,噪音问题就凸显,毕竟一直 3000 转运转的发动机,再好的车都会觉得吵。

此外,节目组拆解中,还发现了一处安全隐患,在理想 ONE 车厢后部,竟然布置有高压线束,而这在发生追尾事故时,可能会造成触电风险隐患。

总的来看,在理想 ONE 的 10 万公里长测过程中,软件和机械层面表现稳定,但是深入拆解后,1.2T 三缸增程器的渗油问题,以及锈蚀积碳,让人大跌眼镜;车身结构设计上,发现了匆忙打起的 " 补丁 ",和细节处的瑕疵。

至于理想 ONE 这款车,确实是一个不错的车型,但是需要厂家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很多,消费者在购车时,也需要权衡自己的需求和选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近微信搞了很多新功能,相比以往的挤牙膏式小更新,这些新功能都是实用性拉满的存在。
业界
高通公司目前已经官宣骁龙 8 Gen 1 旗舰芯片,产品预计将于 11 月 30 日之后发布,依旧采用 1+3+4 核心组合。
业界
为软件功能量身定制硬件,反过来进一步提升软件的运行效率,或许才是未来在手机端更现实的解决方案。
业界
熟悉数码圈的朋友都知道,今年 6 月 2 日,深陷制裁泥潭中的华为为了摆脱国外系统的制约,正式推出了自研可控的 HarmonyOS 2 系统。目前,HarmonyOS 2 的公测升级活动已经全面启动,目前国内发布的新款华...
业界
此前有传言指,高通下一代旗舰 SoC 的开发代号为 SM8450,其正式名称为骁龙 895,将采用三星 4nm 工艺制造。据 Wccftech 报道,这款 SoC 的正式名称并不是骁龙 895,而是骁龙 898,其配置的 Cortex-X2 超...
每日快讯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