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简历”真能使二手车市场透明化吗?

行业
2017
01/20
14:26
任倩
分享
评论

知名二手车电商品牌优信二手车近日推出一款汽车安全生命周期数据查询服务平台——汽车简历,号称面向二手车消费者及从业人员,2元钱即可查询全面、真实、高效、透明的车辆维修保养记录以及相关车辆信息。

ershouche.jpg

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互联网+汽车”的概念逐渐进入大众视野,二手车市场随之迎来前所未有爆发。但是发展同时,问题逐渐显现,车况问题成为最大痛点,那么“汽车简历”真的能解决这一问题,改善二手车市场? 

洗脑式广告开启二手车大时代

要说我国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历程,得从20世纪80年代说起,起初是以车贩子倒车为主要方式,没有正规的二手车经销商,没有系统的行业规范,导致了二手车交易市场的秩序混乱、诚信度差,这是二手车市场的萌芽阶段。

时至1998年,国家贸易部发布了《旧机动车交易管理办法》,二手车市场正式进入历史舞台;2005年,商务部、公安部等主管部门联合发布了《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该办法的颁布代表我国二手车行业进入了全新时代,这是政府扶持下的二手车市场发展阶段。

步入稳定发展后,二手车市场走到了十字路口,国企背景、限迁、限购政策造成二手车市场经营和服务滞后,私人自发式经营的历史问题导致不被信任,二手车市场到达困境阶段。

互联网电商的的影响和冲击下,国内二手车市场开始纷纷寻找新机遇、新突破,开展线上经营。“上上上上,上优信二手车”、“买卖二手车,上瓜子二手车直卖网”、“人人车,没有黄牛,划算,14天可退,靠谱”……这是几段有声音的文字,相信大家看电视时没少被这些广告洗脑。也正是这样,二手车电商蜂拥而至,二手车大时代到来。

重金投入、明星加盟、资本进入,这似乎成了二手车电商发展初期的固定模式。以优信二手车为例,用3000万让11个影视、体育界明星在一分钟内重复重复再重复的说,杜海涛、张钧甯、何润东、王宝强、胡军、孙红雷、朱亚文、吴倩、田亮、叶一茜、Cindy组成超强明星阵容出镜,其中不乏当红大咖,通过洗脑式的宣传方法、明星效应,换来超本金几倍的宣传效果。不管事后收益如何,至少从舆论反响来说,算得上是卓有成效,Rap式的台词让大众记住了优信二手车,这个二手车电商的首支广告算是打响了第一枪。

丑闻频出,二手车电商真靠谱?

二手车电商的出现,一定程度上整合分散在各地的碎片化二手车信息,提升了市场的集中度,使得这个市场开始步入秩序和规范,这点是毋庸置疑的。选择面广、车价便宜、交易方便,二手车电商平台比起传统线下交易,这些优势似乎让人不忍拒绝。但在通过网络传播信息,企图方便的同时,问题也悄然而至。

2016年1月28日,市民周先生在优信二手车平台上选择了一台马自达六阿特兹,车子是2014年12月首次上牌,表显里程0.7万公里,车子内饰都是新的,周先生表示很满意,接着花18万多买下该车,当即付了79300元首期车款。然而3月初,周先生去4S店做保养时和工作人员提了句车窗自动升降不顺畅,麻烦他们看一下,结果在检修过程中竟然发现这所谓开了不到一万公里的车,车窗内竟有很多泥土。周先生通过车架号查询了这辆马六的保险记录,结果发现这辆车在2015年9月30日因为台风“杜鹃”而整车内部被水浸泡,原车主因此获得保险公司维修理赔款11.5万元。而这部泡水车经优信二手车平台检测师检测经判定为“无重大事故”,而关于车辆为重大事故的标准,其中第八条就明确规定“车身经水浸泡超过车身二分之一,或积水进入驾驶舱的车辆”。周先生说,起初就是被优信二手车铺天盖地的广告吸引,还有十多位明星站台,告诉消费者优信二手车不仅有海量二手车,他们会进行专业检测,本来是冲着优信的承诺去的,结果买了这么一辆与描述不符的车。

无独有偶,2016年8月,市民陈先生在瓜子二手车平台购买了一辆二手车,然而今年1月,陈先生无意中发现,在空调通风口处有碎玻璃,随即到4s店查询,结果发现,这辆车在去年3月发生了交通事故并造成一人死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一次死亡1-2人的属于重大交通事故,而该平台却一直宣称个人车主把车直接卖给了个人买家,通过259项检测,排除重大事故。对此,瓜子方面却回应称,网站宣称的无重大事故并不是法律规定的情况,而是指车辆重要零部件没有损坏,“尽管车辆撞死过人,但车辆没有重大受损”,因而符合鉴定标准。这样的回答不免让消费者寒心,就算经过正常维修的车辆可以出售,但平台隐瞒事实又是为哪般?

类似案例绝不止这些。从去年开始,二手车电商就开始被销售问题车、数据造假、售后服务不诚信、检测车辆标准不统一、车辆信息误导消费者、疯狂刷单等负面信息笼罩,一系列问题的暴露难掩行业背后尴尬。我们不得不反思,二手车电商真的靠谱吗?

新瓶装旧酒,“汽车简历”能救二手车市场于水火?

当下的二手车电商平台确实比此前的二手车市场更加诱人,不可否认,电商模式为二手车行业的普及与发展起了不小的推动作用,但是随之而来的是问题逐渐显现,国内的二手车电商企业越来越看不清方向,车源车况等诚信问题也饱受诟病,很多潜在消费者因现实一记响亮的耳光望而却步。“汽车简历”的出现真的能救二手车市场于水火?

汽车简历的官方说法是该业务面向广大二手车消费者及从业人员,可提供全面、真实、高效、透明的车辆维修保养记录及相关车辆信息查询服务,且费用低廉,旨在通过数据资源整合、产品技术服务,为二手车行业打造公正、透明的交易环境。

据官方介绍,用户需在汽车简历APP或网站输入车辆相关信息便可查询到该车辆在4S店维修保养记录、全损车记录、车辆出险记录(部分地区)、违章、过户风险等信息。依托优信集团扩充数据源,支持95%的车型数据查询,下一阶段将与修理厂进行合作。究竟是噱头还是有实质性作用?

首先,数据真实性待考察。号称经过“158项专业检测”的优信二手车平台,还不是被现实案例频频打脸?这所谓来自于优信集团的扩充数据源,是不是也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信息造假轻而易举,且无从考证数据真伪,不具有权威性与信服力。

其次,车主配合度成难题。车主去修理厂修车,很多时候根本无意识去做这个汽车简历。另外,如果你是车主,你会愿意数据共享?就目前看,配合进行信息录入没有任何实质性作用,反而耽误时间;长远来说,如果后期想要卖车,那这岂不是成了黑历史。或者说,如果这是强制性进行登记的,那后期想要卖车,是不是花钱就可以抹掉这一笔。

再者,修理厂整合难度大。全国的汽车修理厂数不胜数,怎么能保证所有修理厂信息都能列入数据库,整合难度过大,这点先另当别论,更关键问题是修理厂为何愿意平白无故配合信息录入,是否后期会进行分成。总体看来,后期想要从修理厂入手,无论是车主,还是修理厂家,都难以攻克。

现实矛盾的出现、交易不透明等问题让很多有意向购买二手车的人避而远之,优信集团副总裁李洋说,“汽车简历的成立初衷是建立起二手车市场的诚信体制。”这确实是当下备受质疑的二手车市场所需要的,出发点值得肯定,但实施程度是否能够达到预期还值得深思。一个真实权威的“汽车简历”对于小白买家来说确实是“救命稻草”,但是可信度打折扣的“汽车简历”只会让消费者再一次失望而返。

【来源:蓝鲸TMT网    作者:任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简历” 二手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