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汽车下半场正在来临,前景广阔但问题依旧很多

行业
2017
11/10
17:03
电商报
分享
评论

前不久,永安行宣布将与北汽新能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致力推广共享汽车。此前,摩拜单车也曾宣布将定制摩拜版共享汽车“MOCAR 摩卡”。

而在2016年刚上线的共享汽车平台EZZY,目前就突然对外公告称,平台已终止服务,并已成立清算组,开展清算及清偿工作。

据了解,EZZY并不是第一家离开的共享汽车企业。在今年3月,已获得A轮融资的分时租赁公司“友友用车”突然宣布停运,事后友友用车称,高贵的费用导致公司巨额亏损,再加上投资款项未能如期到位,公司无法维持正常运营。

“友友用车”的离开给当时正火热的共享市场好似泼了一盆凉水,而此次EZZY的停业,则给共享汽车敲响了警钟。

共享汽车作为一种重资产的经营业态,高昂的成本是阻碍其发展的最重要原因。

有业内人士认为,以汽车分时租赁为主的共享模式在国外已相对成熟,但在中国兴起的时间并不长,市场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首先,共享汽车前期的资金投入非常大,除了车辆采购成本外,企业还需要支付停车费、油费/电费、保险费等日常运维成本,这导致大部分共享汽车企业的投放量相对都比较少,难以形成规模。同时,用户的体验也受到一定限制,又反过来影响到了共享汽车的发展。

除资金成本外,共享汽车在使用的过程中仍存在许多问题。比如说,停车费的问题。很多共享汽车企业采用的不是“定点取车、定点还车”的模式,而是像共享单车那种“随地取车、随地换车”。这种模式虽说是为消费者带来了便利,但同样也带来了问题。由于使用率不高,而共享汽车的停车时间较长,在一线城市中,市区内的停车费较为昂贵下,停车费便阻碍了共享汽车的大规模使用。而EZZY企业也证明了,如果共享汽车来承担停车费,结果便是大大增加了企业运营成本,将会给企业带来经营风险。

尽管有企业在离开,但更多的是有企业进入。尽管共享汽车存在问题,但作为未来汽车和出行领域的发展方向,共享汽车还是越来越受到广泛认可。

在今年的法兰克福车展和东京车展上,来自欧洲、美国、日本的汽车制造企业大都认为,共享汽车将会是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而国内的北汽、上汽等汽车企业同样推出了各自的共享汽车品牌,并以整车企业为后盾,在短时间内形成了一定规模。

业内人士表示,从长远看,共享汽车的市场十分巨大,现在考验的是企业打持久战的能力。一旦规模做起来,共享汽车的盈利空间值得期待。

据相关数据报告推测表示,未来的近十年中,中国分时租赁的汽车数量将保持45%的年复合增长率,到2025年,共享汽车总车辆将达到约60万辆。

来源:电商报    作者:馒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共享汽车 摩拜 永安行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