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8万起售的全新RAV4荣放,为何让TA们红了脸?

行业
2019
10/27
23:09
水滴汽车App
分享
评论

来源:水滴汽车App

10月25日,一汽丰田全新RAV4荣放正式上市,新车推出两套动力系统,共8款车型,指导售价为17.48-25.88万元。全新RAV4荣放的综合实力几何?我们以当前同级销量第一的探岳为样板,通过产品力及定价策略展开横向对比。

笔者之所以选择探岳与全新RAV4荣放进行对比,共有两个原因:其一,身为一汽-大众的第二款SUV车型,探岳在今年9月份售出2.2万辆,仅次于哈弗H6,位列国内SUV销量榜第二名,前九个月累计售出10.8万辆。其二,探岳于2018年10月22日正式上市,至今刚好一年的光景,却晋升至SUV销量榜第二名,增长速度之迅猛,极为罕见。在销量神话的背后,其定价策略的奥妙,值得探究。

定价策略PK:

根据笔者走访的北京部分一汽-大众4S店来看,目前,探岳在销售终端平均有着3万元左右的优惠。也就是说,起售价为18.59万的新车,现在仅需15.59万即可购得。如此一来也就不难理解,为何探岳为何销量火爆了。

作为一汽-大众探岳姊妹车型的上汽大众途岳,它的日子就没有那么好过了。笔者同样走访了北京部分上汽-大众4S店,发现有的店铺针对途岳车型,已经给出了4万元以上的让利。但在销量层面来看,途岳仍无法与探岳一较高下。不论选择这两款车的哪一款,如果消费者在此时购得新车,数年后想要换车时,其保值率恐怕就不那么可观了。因为,二手车贩子会说:“你买车时就便宜3-4万块,我们收二手车时肯定不会高价收”。

反观丰田的定价策略,即使现款RAV4荣放处于清理库存阶段,也不会将优惠幅度降至3-4万元。因为,丰田在制定的年度目标时非常理性,不会积压大量库存车。另一方面,降价会导致保值率下降,损害已购车主的利益。可以说从上市,再到退市的数年间,丰田系新车终端售价都会保持在理性浮动区间,最大也不可能超过2万元。其目的就是为了保证所有车主的利益,使保值率坚挺!目前,现款丰田RAV4新车3年保值率高达66%。

不仅如此,丰田更是一家“蓄势”能力超强的车企。在全面涡轮化的时代,我们可以看到丰田并不急于尝鲜,而是静静地观察市场变化,直到它认准时机,才会大规模加持涡轮增压发动机。卡罗拉、亚洲龙等车型就是最好的例子。此外,在燃油车全面开始向纯电动转型的初期阶段,我们仍未看到丰田的身影。但今年6月,丰田便公布了其“野心勃勃”的电动化战略——从2020年起,丰田将推出全新的纯电动车平台和6款全球纯电动车型,包括跨界车型及SUV等。如此恐怖的“蓄势”能力,令人咋舌。

短期来看,“高定价高促销”的销售策略,或许能够取得不错的销量成绩,但长远来看,这种策略对品牌形象的损害是深入骨髓的。

从今晚全新RAV4荣放的定价来看,如我们了解的那个丰田一样,17.48万元的起售价格与2019款车型所差无几,保持了丰田一贯“低定价无促销”的风格。虽然现在我们无法预知新车上市后的销量表现,但我们现在可以通过产品力对比,看看谁的实力更强。

产品力PK:

全新RAV4荣放与2019款车型相比,基本是毫无干系的两台车,毕竟全新RAV4荣放是以TNGA架构下的GA-K平台开发而来,与一汽丰田亚洲龙、雷克萨斯ES等车型均属同一平台。因此,全新RAV4荣放在产品力上,有了非常大的提升。

外观方面,全新丰田RAV4荣放与海外版的设计风格保持一致,造型相比老款变得更加霸气。多边形进气格栅搭配造型犀利的大灯组,提供了相当刚硬的视觉感受。车侧线条不再是柔和的造型,反而营造出了强烈的肌肉感,配以熏黑装扮的轮眉,使新车看上去更像一台硬派越野车。不仅如此,悬浮式车顶、双色车身等较为时尚元素也出现在了全新RAV4荣放上。此外,全新RAV4荣放的双擎版和燃油版车型在进气格栅、车标颜色以及轮毂造型上还是有所区别的,能够使人一眼就能分辨出是哪个版本。

而探岳的外观造型就不如全新RAV4荣放那么犀利了。探岳采用了家族式设计风格,前脸采用蜂窝样式的进气格栅,同时多边形的头灯配合上下保险杠两侧的六边形装饰,为前脸营造出不错的运动感。值得一提的是,探岳的整体车身造型较为饱满,加之细节处点缀了镀铬装饰条,以及全系采用LED光源,进一步提升车辆的精致感。尽管探岳保持了大众一贯的风格,但在细节上更加偏向精致化、时尚化,与全新丰田RAV4的粗犷风格完全是两条路线。

内饰方面,全新RAV4荣放的造型也与海外版车型保持高度一致,整体布局简洁明快,与凶悍的外观有一定的反差。新车仪表台的设计,层次感显著,且各个功能区域的划分也相当清晰。此外,全新RAV4荣放还搭载了一块悬浮式中控大屏,屏幕两侧配有触摸式按钮。全景天窗、电动座椅、后排座椅4/6放倒、后排独立出风口、流媒体后视镜等配置一应俱全。

进入探岳的座舱内,能够感受到大众“万年不变”的风格。内饰造型同样延续了大众家族一贯的设计风格,简洁大气。不过,探岳在内饰细节上融入了很多新鲜元素,例如内饰氛围灯。此外,探岳也搭载了一块中控大屏,并支持Carplay手机互联、导航等常规功能。

乘坐空间方面,全新RAV4荣放的轴距达到了2690mm,处于同级别中等偏上的水准。通过实际体验来看,由于新车配备了性能强悍的四驱系统,所以后排地版仍有较为明显的凸起,牺牲了一定程度的空间。不过,全新RAV4荣放的座椅备受好评,采用了向后下沉式设计,提升整体驾驶乘坐舒适感,同时车顶部分也增加了内凹设计,进一步扩充头部空间。后排空调出风口以及USB接口均是全新RAV4荣放的标配。后排座椅支持四/六比例放倒以及角度调节,不仅增添了装载能力,也加强了后排乘客的舒适性。就整体乘坐感受而言,全新RAV4的舒适性及便利性配置均属于同级较高水平。

探岳的轴距为2731mm,后排座椅的腿部空间比较宽裕,符合大众汽车一以贯之的表现。不过探岳的后排地板中央也有明显凸起,且座椅整体乘坐舒适度略逊色于全新RAV4荣放。高配车型后排配备有独立空调和两个USB接口,同时后排座椅还拥有三个独立头枕。如此来看,探岳的整体乘坐舒适性仍有待提高。

动力方面,全新RAV4荣放搭载了两套动力系统,分别为2.0L自然吸气发动机以及2.5L双擎动力。其中2.0L发动机拥有最大马力为171Ps,最大扭矩203N·m,匹配可模拟10挡的Driect Shift CVT变速箱。而双擎版搭载了2.5L发动机+电机组成的混动系统,其中发动机拥有最大马力178Ps,电动机功率为88kW,匹配E-CVT变速箱,并且双擎车型油耗申报值仅为4.6L/100km。

探岳共有两个排量、三种动力配置,分别是1.4T发动机以及2.0T高低功率发动机,三种动力全部匹配了7挡双离合变速箱。尽管1.4T发动机参数不够亮眼,但完全可以胜任日常代步。2.0T高功率发动机拥有,最大马力220Ps。作为大众汽车的黄金动力总成,整体表现都不逊色,但在燃油经济性方面,显然全新RAV4荣放双擎车型具有压倒性的优势。

安全配置方面,全新RAV4荣放全系标配TSS2.0主动安全科技,囊括了DRCC自适应巡航、PCS预碰撞系统、LTA车道偏离辅助系统、LDA车道偏离预警系统、AHB远光灯自动调节系统五项主动安全科技。加上全系标配7气囊、GOA高强度车身加持,进一步完善了安全性能。此外,全景摄像头、8探头泊车雷达、上坡辅助系统、主动转向系统、防抱死制动系统、电子制动力分配、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并线辅助、胎压监测系统、牵引力控制系统、制动辅助系统、电子控制制动系统也将出现在不同配置车型上,总体来说全新RAV4荣放在安全配置上有着较大幅度升级。

而探岳标配了基本的被动安全配置,但侧气囊和主动安全系统方面与新一代RAV4对比起来就显得有点不够厚道了,毕竟全新RAV4是全系标配,而探岳则在高配甚至顶配车型上才会出现。

四驱系统方面,全新RAV4荣放搭载了该级别车型中,有史以来最强悍的四驱系统。包含DTC 4WD(动态扭矩控制四驱系统)、DTV 4WD(动态扭矩矢量控制四驱系统)、智能New E-Four(全新电子四驱系统),共三套四驱系统,并将分别搭载在入门级车型、中高配车型以及混动车型上。

其中DTV 4WD动态扭矩矢量控制四驱系统,基于DTC 4WD升级而来,不仅整体结构更加复杂,其适应性也变得更灵活。采用横置离合器布置,将扭矩控制单元分别布置在主减和左右驱动半轴之间,这样不仅可以调节前后驱动轴的扭矩分配,还可以同时实现后驱动轴左右两侧车轮上的扭矩动态分配,从而提高车辆的机动性和操控性,有效改善转向不足、转向过度以及在湿滑路面的打滑情况。值得一提的是,它还是同级车型中唯一可以实现后桥扭矩独立分配(50:50-0:100)的四驱系统,保证车辆转向更精准的同时,又强化了车辆在越野路况时脱困能力。

而全新RAV4荣放双擎专属的New E-Four四驱系统,为丰田首次引进至国内,也是目前同级别中最先进的四驱技术。由于双擎车型采用了三个独立电机(前轮一个,左右后轮各一个),可以做到类似DTV 4WD的扭矩输出效果,实现后轴扭矩动态矢量调节,对后轴左右轮进行0-100的不同扭矩分配比例。而且电机向后轴提供30%的额外动力,以增强操控稳定性和极限情况下的脱困能力。

而探岳所搭载的4MOTION智能四驱,采用了博格华纳第5代中央差速器。在性能方面,恐怕仅能与全新RAV4荣放的DTC 4WD版四驱系统相抗衡。而且全新RAV4荣放有普拉多、兰德酷路泽等车型做背书,其越野性能毋庸置疑。

综合来看,基于GA-K平台打造的全新RAV4荣放,在动力系统、四驱系统、主/被动安全配置等方面,不仅超越了探岳的产品实力,更重新定义了城市SUV,带来了堪比硬派越野车的通过能力。我想,“越阶”体验指的就是全新RAV4荣放。试问,面对这样的产品,探岳还能保持领先优势吗?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据欧洲汽车新闻报道,沃尔沃的首款纯电动车有一长串的附加名字,这不会给消费者的日常使用带来任何影响,但连在一起却能够表述一个更完整的故事。
汽车行业
“补贴退坡与成本之间的矛盾,大家普遍判断是在2023年到2025年比较乐观情况下才能达到平衡。”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连庆锋在2019全球未来出行大会上提到了上述观点。
汽车行业
德国《汽车周刊》10月25日报道,特斯拉超越通用,以537亿美元的市值成为美国最有价值的汽车品牌。
汽车行业
德国《明镜周刊》10月26日报道,欧盟预算委员君特·厄廷格(Günther Oettinger)给德国车企敲警钟,传统汽车产业正在面临谷歌为首的技术集团迅猛的攻击,德国车企可能在客户数据领域上被美国超越。
汽车行业
近日,据国外媒体报道,在解决了通用之后,据外媒报道,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下一步的谈判重点对象已经锁定为福特。发言人表示,谈判即将开始。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