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新:爱驰把用户定位为伙伴,不是上帝

行业
2020
01/18
22:53
凤凰网汽车
分享
评论

来源:凤凰网汽车

当汽车行业走过一百多年,当汽车市场成为红海,当百年汽车业急转弯,一个新生的品牌如何讲述自己的故事?

1月15日,在凤凰网与寰球汽车联合主办的“竞在主场”创新营销论坛,爱驰汽车副总裁金新分享了爱驰从0开始去赢得客户认可的历程。

“现在更多的用户其实喜欢的是真实感和参与感,把我们的内容放到真实场景里面去构建。”他说,爱驰把车主当朋友,而不是当上帝和粉丝,所以车主不但可以跟销售沟通,甚至可以跟董事长或者CEO直接联系。

对于做营销,拥有多年合资和自主车企经验的他分享了一个经典案例。2019年7月,爱驰以百分之几的成本把一辆电动车从中国开到汽车的德国故乡,挑战各种风险和不可能。“战战兢兢地开始”,最后拿到了吉尼斯记录的背书。

以下为他的发言实录:

做任何营销的时候都会承担很大的风险,但是这个机会来的时候一定要抓住。2019年7月份的时候,我们当时做的亚欧穿越之旅。

曾经有德国豪华车品牌从欧洲开车开到了中国参加车展,中国的品牌是不是有机会可以从中国开车到欧洲去?开到奔驰的大本营去?想想这个事好像可以。爱驰的领导也是做营销出身,他从营销角度很认可,提两点高度:第一,爱驰汽车从创立就是要做国际化的企业,要把中国智能制造的招牌打到全球去;第二,我们产品品质差在哪儿?不差!

2019年7月份刚开始我们心里都没谱,这么长的路,产品品质行不行?充电怎么解决?坏在路上怎么办到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特殊的情况和政治风险,所以有很多不确定。

还有十天马上开始的时候,我们开了一次紧急会议!一定要做这个事!但是前期不要太多的宣传,挑战一下,一旦失败了做一个兜底。

原计划是60天走14000公里,但是最后55天跑了15022公里、12个国家。我们实测是14000多公里,吉尼斯测完是15022公里,比我们测的还多一点,给了我们世界吉尼斯的证书。

我是参与者之一,走了很多国家,遇到有很多当地的居民,很多外国的记者看到一辆中国的完全不知道名字的车会跑来围观,觉得这车还不错,还敢停在e-tron旁边。我们介绍是中国的新造车公司爱驰(aiways),创始人中有一位是Roland Gumpert先生,是奥迪的Quattro之父,他们对这个就感兴趣了,感觉挺靠谱并询问价格,觉得我们的预售价格正好覆盖欧洲市场的空白区间。

举这个例子,实际上就是想说,对于做营销来说,每一个机会都要抓住。战战兢兢先做了,做完了以后后期发酵,给品牌做了一些背书。现在很多人一问起来,就是吉尼斯世界纪录或者亚欧之旅的,他是什么品牌来?后来解释一下基本上就把这个标签做上了。

感受最大的,第一是钱少,别人做欧亚之旅,应该是2000万打底吧,差不多花1个亿人民币是有可能。我们差不多拿出百分之几的预算来做。

我以前在奥迪的时候,是从10往100做,那几年做的还算不错,跟团队在一起基本上做到中国豪华车的第一品牌。然后在北汽新能源的时候基本上从1往10做,毕竟是有北汽集团背书,然后新品牌也是整个市场的领导者。

从0开始做。第一是人家完全不知道,第二即使知道了也基本上是不认可。即使有些认可,最后买不买单也不一定。

怎么办?我认为最主要的还是要让我们的受众去影响受众,让媒体去说我们好,让用户去说我们好,而不光是让爱驰自己说自己好,这是完全一个思路上的转变。

现在的内容传播方面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包括全面直播、全面视频、全面VLOG的模式,以往通常像美女主持之类非常受欢迎。但是现在我发现赵奕老师经常发VLOG,效果也不错。包括以前看专业杂志,现在“小编的一天”也有很多人的关注。我在想现在更多的用户其实喜欢的是真实感和参与感,这一点跟凤凰网很多内容的产出是很像的。

回过头来说爱驰汽车,我们品牌调性里面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真实感和参与感。我们把用户定义为伙伴,不当成上帝,也不当成粉丝,而是平等伙伴关系。我们在做所有内容原创过程中,更多把我们的内容放到真实场景里面去构建。

关于营销趋势,我们坚守这么几点:第一点是心智站位,品牌锚点在哪了?爱驰汽车要做温暖伙伴。其次还是要精准,毕竟预算和资源有限,还是要通过有限的资源去找精准的用户。第三是公域和私域的打通和转化。最后到私域,更多要做圈层,建立起重视的粉丝联系。

从最开始到12月19号爱驰U5上市再到现在,我们营销模式不太一样了,基本上每个用户,都有从创始人到下面的fellow的联系方式和微信。想找谁就可以找到谁,以往想找公司的董事长、CEO还是蛮难的,现在基本都在一个微信群里。这些观念上面的改变,是营销的改变,促成了内容创造方面的一些不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随着品牌触达链条的变革和汽车行业转型,越来越多的新品牌选择用全新的方式与消费者沟通。
汽车行业
广袤寒冷的北方白色世界,一向被认为是电动车的“禁地”,然而所谓的禁区,往往只是没有勇者去征服。
汽车行业
如果她出生在中国,那她应该刚刚迈入高中校门,即将开始享受自己为期三年的学习生活。如果出生在美国,她的生活可能会稍微多姿多彩一些,但依旧逃不过要去用知识武装头脑的“主线任务”。
汽车行业
最近由汤唯、朱亚文电视剧《大明风华》在网上热播,中间有一幕场景,永乐大帝期间郑和下西洋后万邦来朝,当时的中华虽然刚刚经历兵变,但仍是世界中心。不过随着工业革命的兴起,中华被欧美甩在了身后,颇...
汽车行业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月14日股市收盘时,特斯拉每股股价已经上涨至537.92美元,其总市值正在逼近1000亿美元大关,比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两家总市值还要多出100亿美元。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