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租户返京难进家?民政部、北京市都定调

行业
2020
02/01
19:59
北京知道
分享
评论

来源:北京知道

今天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回应了社区劝阻租户入住、隔离家庭脑瘫患者无人照料死亡等。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布会视频截图

防疫不宜一刀切,人心不能疏离

一些城镇和社区近日发出通知,劝阻外地人员返程和租户入住。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在会上介绍,村和社区劝阻外地返程租户返程的初衷是为了防止疫情输入,出发点可以理解。但外地返程人员会不断增加,外地返程人员回到工作驻地,也是为了尽快投入工作,有的可能是为了尽早投身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中去,为打赢防疫阻击战做贡献,因此不宜搞一刀切。

“防控严格落实,病毒必须隔离,但人心不能疏离。”陈越良建议,村和社区采取更加符合现实情况的措施,比如提前与外地租户联系,对可以暂缓返回工作地的,可以协商一致,暂缓返回。对确需返回工作地的,做好登记统计,向有关部门报告,在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的指导下,协调固定场所对返程人员开展集中医学观察,并将其纳入重点关心人群,加强发热和症状监控。

在今日下午北京举行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赵济贵也对此回应,不是确认肺炎病例,没有明显发烧咳嗽等,应让外来人员自由进入小区,“戴口罩等必要的防护还是要有的”。

防控应加强隔离家庭关心帮扶

媒体报道,湖北黄冈发生一起脑瘫患者因为家人被隔离无人照顾而死亡。

陈越良表示,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动员城乡社区组织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中,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强调对承担隔离治疗任务的医务人员家庭、有成员接受隔离治疗的家庭,特别是生活不能自理且子女亲属已接受隔离治疗的老年人等,加强关心帮扶,解决实际的困难,提供必要的心理疏导。

国家卫生健康委将继续加大防疫督导力度

在谈及黄冈市免去市卫生健康委主任职务一事时,国家卫健委在发布会上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卫生健康系统一直把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坚守岗位、靠前指挥。

国家卫生健康委已经派出工作组,对各省防控措施进行了检查指导,将继续加大督导力度。

强烈谴责暴力伤医,支持依法打击

对于昨日武汉市四医院(西区)发生感染科病房殴打医务人员的事件,国家卫健委表示,对这种暴力伤医行为表示强烈谴责,坚决支持依法打击,切实保障医务人员的人身安全和医疗秩序。医生守护着我们的生命和健康,要共同关心医生、爱护医生。

关于防疫

多知道一点

Q1:新型肺炎是否会有后遗症?

极重患者可能出现肺纤维化

中日友好医院肺炎防治专家组组长、呼吸4部主任詹庆元表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我们从临床上发现,主要还是累及肺,对轻症的患者应该没有后遗症。但对于重症患者,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会遗留一定的肺的损害,比如肺纤维化。从临床的经验来讲,肺的修复能力非常强,绝大部分的肺纤维化都是可以修复的。但是对极重的,非常非常重的极少数的患者,可能会在比较长的时间内留下一点肺纤维化,要加强后期的随访。

从一般的病毒感染规律来看,病毒感染后会产生一定的抗体,保护人体。但是有的抗体可能持续时间没有那么长,有再感染的风险,因此治愈的患者应该加强防护。

他提醒,已经治愈的患者仍然要注意防护,防治感冒。另外要加强康复,初期可以在家里做一些适当活动,随着体力恢复可以增加活动量。同时,还要注意心理疏导和康复,部分病人经过这次疾病之后可能会形成抑郁,有必要的话建议去看心理门诊。此外,建议所有病人定期到门诊进行随访复查,包括肺功能、CT,便于长期的管理。

Q2:老年人防疫需要注意什么?

憋闷了可以散散步,但广场舞先别跳

中日友好医院肺炎防治专组组长、呼吸4部主任詹庆元表示,新型肺炎防控期间,在家太久容易憋闷,老年人可以出门散步,但是要避免去人多的地方,出门要戴口罩,去人少一点、离家近一点的公园,尽量避免聚集交谈。同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回家后及时洗手消毒。

“广场舞建议先别跳了,可能增加交叉感染发生率。”詹庆元说,而且带着口罩跳舞容易缺氧,有一些健康风险,建议等疫情结束后之后再跳。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汽车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1月31日,沃尔沃汽车(亚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宣布,将通过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成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专项资金,首批100万捐助将定向支持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新型冠状病毒发病机理、临床救治研究
汽车行业
记者1日从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获悉,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道路安全畅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疫情防控为由擅自封闭高速公路、阻断国省道干线公路,不得在公路设置路障阻拦所有车辆通行,切实保障应急救护、生...
汽车行业
2月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市SARS医疗救治指挥中心总指挥、原北京同仁医院院长韩德民做客京东健康时表示,随着春节返程高峰的到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仍存在传染风险,他建议返回一线城市工作的市民应先...
汽车行业
德国《汽车周刊》1月30日报道,标致雪铁龙和道达尔(Total)组成首个欧洲电动车电池联合公司,欲复制空客成功模式。据悉,法国工厂2030年计划电池产量将达一百万,帮助欧盟减少对亚洲电池的依赖。
汽车行业
据德国媒体报道,1月31日,德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伟巴斯特(Webasto)又有2名确诊员工,使确诊人数上升到7名,包括5名德国人和2名中国人,成为一起聚集性病例。
汽车行业

相关推荐

1
3